vivo今年或许确实遇到相当大的压力

  vivo总裁沈炜在年会中指未来充满危机,今年它或许不会遇到危机,但是销量方面将遇到极大的压力是无疑的。

  vivo与OPPO两家企业是在中国市场重新回归到线下渠道之后迅速在这两年崛起的,其实或许可以说国内手机市场从来就是线下渠道主导。

  小米的崛起让各方注意到线上渠道的强大,一度将所有目光都聚焦于互联网营销,不过事实却是即使是以互联网营销著称的小米在其辉煌的时候出货量也有近六成是靠线下渠道完成的。

  当时OPPO和vivo则没有跟随,而是默默耕耘二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乡镇,夯实自己的线下渠道,在互联网的风口过去后,这两家品牌迅速崛起,国产手机品牌才又反过来关注线下渠道,不过它们却无法短时间内建立于OPPO和vivo相当的渠道优势。

  其中建设线下渠道最快的是华为手机,这家企业是华为公司的一个事业部,被视为推动其营收增长的新发动机,因此大量资源投入支持。华为公司2016年的营收达到5200亿,强大的资金优势让它可以随时跟进任何营销创新,而从它之前迅速转身学习小米的互联网营销也可以看出它转变迅速。

  去年初,华为看到OV两家的出货量迅速增长后,即推出千县计划,到去年7月份完成300个县的销售渠道建设,以此速度估计今年上半年能完成该计划,在销售渠道方面将对OPPO和vivo造成压力。

  考虑到国内手机市场近十几年来只有诺基亚的市场份额曾超过三成,先后获得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三星、华为、小米都在20%左右止步,vivo去年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接近20%,继续增长空间有限;其渠道优势在华为迅速跟进后,国内市场的渠道优势也迅速减弱,所以今年其在国内市场必然面临巨大的远离。

  至今为止,OPPO和vivo两家的出货量主要是在国内市场完成,而vivo对国内市场的依赖更严重。相关数据显示vivo去年上半年的出口量仅有125万部,IHS的数据显示同期它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为2555万部,这样算起来海外市场出货量仅占其整体出货量的5%左右。

  在海外市场,专利成为vivo的又一个严重问题,这个从小米在海外市场的遭遇可以看出来。小米进军印度市场,本来认为印度这个发展中国家对知识产权管理应不会如欧美市场那么严格,但是进入该市场仅仅半年就遭遇了爱立信的专利诉讼,vivo作为新兴的手机品牌自然也缺乏专利,其实去年它和OPPO同时在印度市场遭遇了杜比的专利诉讼,这是一个信号。

  在国内市场的增长空间已有限,渠道优势又受到华为的严重挑战,海外市场的出货量才刚刚起步却又可能遭遇专利诉讼,在这样的情况下vivo今年想继续获得出货量的高速增长自然面临相当大的困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