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决定与阿里云合作,大型机构成云厂商生死关键

  去年11月,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月17日,联通与阿里云宣布共建“cBSS2.0集中号卡系统”,为这份框架协议增加了实质性内容。经过长达三年的可行性论证后,双方都为这次电信业的变革做了充足准备。

  云计算首次切入电信业,中国联通开始云转型

  号码是电信运营商非常重要的资源,而且不可再生。但长期以来,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IT系统都是以省为单位建立的,31个省级单位的资源长期处于割裂状态,各地代理商都只能使用一部分号码。这不仅直接限制了消费者选择手机号码的范围,更不利于运营商跨渠道、跨地域调用号码资源。

  此次推出的“cBSS2.0集中号卡系统”又称“卡号云”,主要目的是解中国联通手机码号分散管理、利用率低、用户选号难、性能差、跨区域跨系统数据不一致的痛点问题。联通想借此逐步结束过去31个省市自治区IT系统“分而治之”的局面,实现公司内部IT系统的打通和向云转型。

  作为中国电信市场的三巨头之一,中国联通已经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支撑系统,单体系统承载规模超过1.6亿用户,单月营业额超过100亿元。根据联通的要求,“卡号云”需要达到4万笔/秒的业务并发的效率,这意味着,在几十万人同时选号时,每秒可以完成四万笔业务。

  “卡号云”目前处于试点阶段,涵盖广西、内蒙古、黑龙江三个区域,并计划在半年之内将逐步推广至全国,惠及联通系统的3亿用户。这不仅是电信行业第一个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的重点工程,也是云计算技术在电信行业的首次大规模应用。

  云厂商竞争加剧,大型客户成为争夺重点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云计算已成为企业用户实现突破创新的基石,各大企业纷纷进入云化时代。预计到2019年,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将增至1410亿美元。近年来,大大小小的云厂商纷纷出现,都想要分云服务一杯羹。但自从2006年亚马逊AWS正式开展云服务以来,经过10年的发展,云计算已经结束了草莽出英雄的年代,靠炒作概念获取关注的时代一去不返,大型机构用户成为了云厂商的重要盈利来源,而小规模云计算厂商将不可逆转地被淘汰。

  事实上,位于行业金字塔顶端的巨无霸企业一直都是香饽饽,“抓大放小”、发展大型机构客户是所有企业的重中之重。举个例子,2011年,巴菲特以10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BM的5.5%的股份,其后不断增持,虽然短期内这笔投资一直浮亏,但是巴菲特不为所动,他重视的是IBM在传统大客户(包括政府机构、大银行等)业务上的垄断和高利润。

  而当云服务技术逐渐成熟、不断获得大机构的青睐时,“大客户决定企业生死”这一铁律又再次得到证明。或许巴菲特做梦也没有想到,IBM在传统大客户业务上的垄断和高利润将伴随着云计算的到来而逐渐消失。

  2012年,IBM的营收为1020亿美元,而到2015年,只剩810亿美元的营收。而在2013年, 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决定把部分信息管理业务外包给亚马逊的AWS,而不是老伙伴IBM。

  亚马逊AWS不仅对IBM这种老牌服务器提供商构成了巨大威胁,更以其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对北美其他云计算平台进行压制,这直观表现为亚马逊AWS连续获得联合利华、纳斯达克-OMX、奥迪等大型企业的认可。

  可以说,在获得高端客户上,先发优势十分重要,当亚马逊AWS的财务数据连续飙升时,传统的IT巨头才幡然醒悟,但却为时已晚。云规模太小惠普于2015年悄悄关闭公有云业务,甲骨文试图朝云服务转型却举步维艰,拓展不了现有软件客户之外的市场,IBM的“混合云”依旧不能给集团带来质的飞越。

  阿里云和联通的强强联合,意义并不简单

  对大客户的争夺场景,已经在国内市场出现。因此,在这个维度上审视阿里云与联通的合作,便会发现其真正价值并只不在技术层面,更在战略方向上。诚然,云计算第一次切入电信业,可以看做是其大规模代替传统IT架构的开端;而且这次合作,还给了市场对双方在生态层面的融合以巨大的想象空间。但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阿里云正大规模获得高端客户群的认可和接受。

  中国的电信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业务创新将成为必由之路。为了有效开展创新,为了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格局,中国联通将筹码压在了阿里云身上。

  事实上,除了中国联通之外,阿里云还与12306、中石化、中化工、华能集团等大型央企达成了信息化建设合作。与这些行业标杆性企业开展合作,阿里云得以名利双收,而名利背后,本质上是云服务对企业经营发展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2015年,通用电气的CIO提到,他们计划将把自己内部的数据中心从三十四个降到四个,其它全部移到 AWS 云端,通用电气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务采用 AWS 后,信息管理成本下降了 52%。

  在国内市场上,阿里云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比如说,徐工集团和阿里云一起搭建了国内首个“工业云”平台,成立半年内,这个平台已经汇集了来自超过20个国家的近300个点子,大大提高了徐工自身的制造水平。再比如,全球硅片产能最大的协鑫集团,采用阿里云的大数据处理服务后,节省了上亿成本。

  小结

  2016年7月1日至9月30日,阿里云计算业务当季收入14.9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0%。在国内市场上,阿里云占据了半壁江山,相当于其他云服务的总和,近年更是将战火烧到了亚马逊AWS的大本营北美市场。

  支撑阿里云快速扩张的,是一个又一个大型客户的加入。在获得大型机构的认可后,云计算才有了实质性的利润可言,才有了规模优势可言,在这一点,阿里云已经走在了最前面,并一步一步地拉大了与其他云厂商的距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