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五福”集齐了吗?2亿支付宝红包也有马云的社交梦?

  

  还记得去年的“敬业福”吗?今年的“集五福”一出,是不是支付宝的社交之心不死?在通往未来各类场景争夺的道路上,支付宝能走多远?

  春节临近,红包大战的硝烟又开始弥漫,而今年在微信朋友圈形成浪潮的是支付宝1月18日启动的“五福”红包活动,和去年一样,只要支付宝用户集齐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和敬业福,就能合成五福。

  

  想必热衷此活动的各位,一定记得去年被举国上下吐槽的“敬业福”,去年支付宝推出集福卡分2亿的现金红包活动,但因敬业福很难获得而遭到广大网友吐槽,当时不少用户甚至扬言要卸载支付宝。

  但是今年,支付宝官方表示,去年自己刨的坑今年含泪也要填上,要把去年欠下的敬业福都还给大家。

  蚂蚁金服的公关告诉《中国企业家》,不同于去年,今年不营造福卡的稀缺性,也不会“耍”大家,只是让大家图个乐。另外,今年在规则上采用随机分配的形式,最高金额达666元。截止目前,中企哥在支付宝页面发现,已经有超过4400万用户集齐了五福。

  

  集福活动启动后,各种扫“福”的姿势来了。

  

  扫墓?不,扫福!

  

  开罚单?是在认真地扫福

  

  卷福之“福”

  

  中企哥的美女同事也是拼了

  另外,为了尽快集齐五福,网上的攻略满天飞。

  

  关于这场扫“福”的体验,中企哥朋友圈的反馈是这样的:

  

  

  也有人并不买支付宝的帐:

  

  嘴上说没时间、懒得弄,行动上还是很诚实的。这不,还有人因此被骗。据扬子晚报报道,南京一市民为集福卡添加陌生好友被骗千元。该市民称,自己为集齐五福卡被骗,支付宝规定每个账号一天最多能获3种福卡,他扫了多次还差一张。其开启了"附近的人"功能,网友"贝壳"称需校验码才能转赠,校验码发给对方后许先生密码被修改,银行卡在异地消费扣款1000余元。

  

  另外,今年支付宝原本打算在1月20日上线一种叫做“顺手牵羊卡”的玩法,并对此玩法做出了民意调查。

  

  但是,投票结果是这样的。53%的朋友都表示不想玩顺手牵羊卡。

  

  为了顺应民意,最终“顺手牵羊卡”玩法胎死腹中。

  

  不过,话说回来,在这场扫“福”活动中,百度却成为了最大的赢家,毕竟,扫各种福,百度最占优势。

  

  一直以来,外界观点认为,多年以来马云一直放不下社交情结,可谓“社交虐我千百遍,我待社交如初恋”。从旺信、来往到钉钉,阿里巴巴在社交领域费劲了心思,支付宝也成为了重要阵地。

  从去年年末,支付宝推出圈子功能,发帖权限与芝麻信用分捆绑,甚至只限女性用户发帖。其中,校园日记功能上线后,平台开始出现大量大尺度照片,支付宝因此被网友调侃为“支付鸨”。

  “校园日记”等圈子引发争议后,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彭蕾发布了内部信指出了错误:“错了就是错了。”但在字里行间也体现出她对于支付宝屡做社交而不成的不甘心。

  她这样说:“支付宝的实名用户,风控体系,大数据能力……可以令更多美好且正能量的事情发生。那么多同一兴趣的人,有许多共同语言和爱好可以在透明可信的环境里彼此分享取经求助,实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美好体验。但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无时不刻拷问自己,任何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都只是自掘坟墓。”

  针对此次集福活动,支付宝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冠华做出如下回应:“外界总觉得支付宝想在社交上突围,但支付宝很早就决定不做社交。”

  即便嘴上这样说,支付宝的玩法已经证明一切。支付宝的官微说,朋友之间可以转赠福卡,传递运气。看来没有好友还就无法完成集福这个“小目标”。用户可以通过参与蚂蚁森林的活动获得福卡,只需你给好友浇水就可能获得一张福卡。这个玩法的前提是你在支付宝上要有好友。很多人为了集齐福卡,在支付宝上添加了通讯录好友,从而实现了熟人社交。

  另外,支付宝今年采用了AR实景红包的新玩法。用户可以通过红包地图寻找陌生人的红包,进而加为好友。

  这次集五福活动,虽然成功地把用户关系链挪进了支付宝,但是用户之间明显呈弱关联,春节过后,用户活跃度骤降是不争的事实,支付宝也不可能成为日常交流的平台。

  熟悉支付宝逻辑的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支付宝一直没有做社交的心,实质是在做关系链。关系链的本质并非社交,并不意味着要做聊天之类的社交,只是为了搭个平台,以便需要的时候再用。社交和社区的本质区别在于,前者更多的是娱乐。支付宝做的是多场景银行,希望通过不同形式来实现将用户引进银行的目的。而这些类似社交的行为设计,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

  如此看来,无论是通过什么形式通往最终的目的,相比于微信支付,支付宝目前所要做的还仅仅是一小步,毕竟,用集福这样的社交形式将用户吸引进来之后,如何沉淀和形成稳定的用户习惯和用户行为才是王道。

  支付宝是支付产品,不是社交产品。各种“套路”只是为了加好友,增加用户的活跃度,试图将朋友间转账的场景从微信转到支付宝——支付宝想要实现这个目的确实困难重重,但这确实是目前一条不得不走的路。毕竟,就在1月20日小年当天,腾讯QQ也推出了红包大战——“LBS+AR天降红包”,并且将会持续到24日。除夕期间,还将会推出“刷一刷”抢红包。包括使用AR的手法,支付宝也并非首创。

  看来,支付宝在通往未来各类场景争夺的道路上,真正的战争,恐怕才刚刚开始。

  参考资料:

  《狭路相逢!支付宝防御,微信支付进攻》王雨佳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4000万人集齐五福,支付宝不得不做社交的尴尬》张鑫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其他参考新浪微博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