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贵又难?滴滴这样解释:司机减25%,订单增30%

  搜狐科技/吕林轩

  近日多篇关于滴滴打车难的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大多文章都抱怨了近期使用滴滴出行出现了不佳体验,总结下来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打不到车,伸手拦车越来越难;

  2.溢价频繁,高倍数溢价花费超过出租车;

  3.打车体验差,司机服务态度不好;

  4.平台不向出租车导单

  除开第四项,前三个问题大多数并非滴滴出行一家平台存在,Uber中国、易到等网约车平台在近期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罗文对近期打车难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罗文首先表示2017年初打车难的原因主要是受到春运的影响。罗文在解释中提及了在线司机数量变化以及北京订单需求变化两个关键数据。根据罗文提供的图示,春运开始后,北京在线的司机数量一直在下行,与1月10日之前相比下降了近25%。而订单需求却一直在往上走,且增加的幅度很大,达到30%。“车少了25%,与你竞争车辆的人却多了30%,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大家觉得打车难、打车贵的原因。”罗文在文中这么总结。同时,罗文还提及了另一个数据加以佐证:“与专快车一样,随着春节临近,出租车也面临订单需求暴增的情况,供需明显失衡。以1月20日的上海为例,用户需求就最高是运力的5.8倍,这也让线上叫车难度明显加大。”

  而针对有的网友质疑滴滴导流给利润更大的专快车,导致附近有出租车但打不到的情况,罗文做出了如下解释:

  1,首先,不是所有的出租车都加入了滴滴平台,也不是注册了滴滴就一定随时在线,扬招仍然是出租车最主要的工作方式,对多数司机来说在线订单只是补充,因此产品设计上只能抢单为主。这个本质上和全部订单来自线上、实行派单的专快车不同。春运期间出租车供不应求,假如司机根本不愿接单,或当时根本就不在线,就会出现该情况。

  2、对滴滴平台上的出租车来说,高峰期一个出租车司机往往能听到多个订单,对多个订单进行语音播报也要花费一点时间,过程中司机可能还没来得及听到订单就被路边乘客扬招到,或者被其他先听到的司机抢走了。

  3、不管是出租车还是快车,如果附近的空车司机设置了只接顺路订单,与你前往的方向不一致,即便是空车也无法播单。

  4、 乘客呼叫后,播单时间和车辆位移之间导致的时间差,虽然区区短暂几秒,可能会导致订单没能立刻匹配给该司机。这个问题出租车的小伙伴已经注意到并且在优化了。

  5、 对快车来说,在一些限牌限号城市,如果你要去城里,也不会匹配附近的外牌空车。

  6、 对于有些乘客在车内或者车旁发单却派不到单的测试,有可能是触发了我们的反作弊策略。

  与此同时,在近期打车溢价已成普遍现象的情况时,抢单逻辑可能导致出租车司机就此挑活。Uber中国前员工谈婧就表示“造成现在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滴滴的派单逻辑存在问题,导致其引导了司机的故意加价和接单速度慢。”

  谈婧解释说,在打车的时候,滴滴界面会默认在加价的选项上,而且用户可以选择加不同的价格,如果一次加价没被接单,还可以调整加价。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司机会倾向于不接不加价的订单,而乘客需要反复加价才能叫到车,由此,双方都浪费了时间,用户花了更多的钱,而规则制定者有了更多牟利的空间。

  而业内人士表示在网约车的限制已经确定之后,不符合规定的司机最终结果就是下线滴滴等平台,这将进一步加剧网约车平台供需的矛盾。根据滴滴此前公开的数据显示,乐观估计在上海只有2%的专车符合新规要求,而98%的专车将被淘汰。在滴滴此前针对网约车新政做出的回应中就明确地提出了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和出行效率降低的问题。2017年年初出现的打车难、打车贵的情况只是一次集中的问题展现。

  2016年初,滴滴创始人程维曾表达了对滴滴出行未来的预期——“3313”规划。即未来三年,每天服务3000万用户和1000万司机,三分钟内车到面前。而在2017年年初,这一预期或许就面临质疑。当然,围绕网约车背后中各方利益的平衡乃至消费者利益的维系都将继续被广泛讨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