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越大衰老得越快?罪魁祸首竟然在血液中

  人体的衰老往往伴随着各种并发症,如高血压、心脏病、器官功能衰竭等等,不仅影响日常生活,同时也会带来生命危险。保持健康的衰老过程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延长寿命的方法之一,然而人们曾偶然发现,年老血液可能是导致器官损坏和衰老的元凶之一。

  在一个让年轻和年老小白鼠进行共享血液循环的实验中,研究者发现年老小白鼠在随后的观察中受益良多,发育了更健康的器官,免受年龄相关疾病的危害。但相反的是,年轻小白鼠的老化却提前了。这意味着,年轻小白鼠的血液有助于恢复健康,年老小白鼠的血液中则存在某种有害物质。

  而近日,根据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 Hanadie Yousef 在 NewScientist 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他发现了一种能够对抗这种物质的抗体。

  据了解,Yousef 在最新的实验中发现,导致年老血液“有害性”的是一种称为 VCAM1 的蛋白,该蛋白数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在 65 岁以上的人中,该蛋白的水平比小于 25 岁的人高 30%。

  

  首先,Yousef 先向年轻小白鼠注射了年老小白鼠的血浆,发现年轻小白鼠表现出了老化症状:大脑中出现更多的炎症、产生的新脑细胞更少。同样的,他发现老年人的血浆对年轻小白鼠会产生同样的作用,当 Yousef 使用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血浆注射到 3 个月的小白鼠(相当于 20 岁的年轻人)之后,小白鼠的大脑也表现出了明显的老化迹象。

  而为了进一步检测 VCAM1 蛋白的负面作用,Yousef 在为小白鼠注射年老血液的同时还注入了一种用来阻断 VCAM1 蛋白的抗体化合物,结果显示小白鼠并没有老化的表现。由此可以判断,VCAM1 蛋白的增多是导致年老血液促进器官老化的主要原因。

  目前,Yousef 正在申请上述抗体化合物的专利权,这一发现能够帮助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机体快速衰老的内在因素,从而反向开发出延缓衰老的方法。不过该成果只是应用于实验小白鼠,美国心理卫生研究所的 Miles Herkenham 表示,凭借单个蛋白就能影响人体衰老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推断,Yousef 还需要依靠更多的研究数据来支持这一结论。

  与此同时,已有部分实验团队尝试在老年人志愿者体内注射年轻捐赠者的血液,已检测这种方法能否改善衰老状况,不过该领域的研究或许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得到更为显著的成果。

  本文由 粹客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和原文链接。

  有创业项目想被报道?发邮件到这里:tougao@cheekr.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