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7爆炸原因揭晓:电池设计组装制造都有问题

  文/搜狐科技 罗园 崔鹏

  三星今天召开官方说明会,揭晓了这段时间对Note7爆炸事件的调查结果。经过数月的深入调查与分析,以及全球三大独立调研机构检测,最终结论为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

  三星相关人员表示,为了进行全面测试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进行了假设并逐一排查。比如:有线无线使用与不使用快充的变化,使用不同的快充电流电压进行测试等。为确定是否受防水影响,对有后壳和无后壳反复充放电测试;排查虹膜影响,启用时的电流变化;USB端口4000伏特静电测试;应用软件影响,针对预装软件,第三方应用耗电测试;观察应用软件运行错误发生的耗电现象。

  而以上均未发现有关联性。

  从零部件生产、物流进行了全面调查;电池入库、组装、物流全过程全环节。检查了包装、仓储等因素,也没有异常现象,或事故关联性。

  最后投入了700多位研究人员,对超过20万部整机、3万部电池进行充电放电测试,电池出现烧损现象并对电池做了精密的分析。锂电池有正极负极以及分隔正负极的隔离膜,而电池芯内部短路现象发生正是由于隔离膜受损而使正负极板直接接触。针对烧损电池,第一次A电池和第二次B电池发生受损的原因不同:A电池负极板受到压迫所致;B电池超声波焊接毛刺引发电池内部短路,并且部分电池没使用绝缘胶带。

  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Exponent实验室以及德国莱茵TUV集团等业内领先的第三方机构也应三星的委托,针对Galaxy Note7事件原因的可能性展开了客观、公正、独立的调查。 其中,UL总部在美国,是一家在安全规格和认证领域具有公信力的专业机构。Exponent总部位于美国,是专业的科技行业咨询公司。德国莱茵TUV集团是国际认可,具有独立性的实验、检测认证机构。

  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结果,基本与三星官方一致。A电池隔离膜区域出现反复变形,组装问题涉及右上角处的变形,设计问题也产生比较大的制造缺陷。对于B电池,调查机构称可以归结于电池的设计和制造问题:如缺少内部接片的绝缘胶带,接片上具有毛刺或突起,隔离膜较薄。

  根据已经公布的信息显示,三星Note 7电池共有两家供应商,分别是SDI和ATL,前者是三星电子控股的电池制造商,后者同时也是苹果手机的电池供应商。三星电子手机业务负责人高东真表示,在目前三星售出的306万台Note 7手机中,已经回收了96%。

  高东真同时称:“我们为了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设计,就Galaxy Note7电池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问题, 我们未能在Note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对此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抱歉。”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产品战略及研发总裁王彤先生表示:“创新是三星的DNA。在保证用户安全和产品质量前提下,我们不会停止创新的脚步。作为在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三星将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及使用习惯,不断研究开发满足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三星表示,在Galaxy Note7事件中汲取到了深刻教训,全面融入到各个流程与企业管理体系中,对产品可靠性做出了全新承诺并将在未来全面履行。制定了“8项电池安全检查措施”,确保电池安全可靠。在产品规划阶段采用“多层安全措施协议”,对设备的每个部分,实施严格的安全标准。 此外,三星组建了“零部件专业团队”, 对核心零部件的设计、验证、工程管理进行针对性开发和管理。

  Note 7曾被作为三星手机历史上的战略型产品推出,其发售日期更是抢在了苹果发布iPhone 7之前一个月,在命名上则跳过了Note 6,直接进入“7”系列,与另一台旗舰Galaxy S7保持了同步。

  但从2016年9月开始,Note 7发生燃烧事故的消息不断传来,9月2日三星紧急宣布在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暂停销售并召回250万台Note 7,10月11日三星宣布停产Note 7并在中国内地进行召回。

  该事件也促使中国和美国等国家监管机构出台政策,明确禁止飞机乘客携带这款手机登机。据统计,该事件给三星带来了至少50亿美元的损失。

  自燃和爆炸事件也对三星电子的收入带来了重创,根据三星2016年三季度的财报,其移动部门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仅为1000亿韩元,同比2015年同期的2.4万亿韩元暴跌9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