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G网络关闭潮来临,中国预计2020年关闭

  现在又到了过节的时候,中国人口又上演大迁徙,那么网络问题又成了用户最关心的事情,没有网络比什么难受。最近美国AT&T正式宣布闭2G网络,同时释放的2G网络频段将用于LTE网络。那么中国2G网络如何了?又该何时淘汰?

  曾经的2G网络在国内承载了重要的角色,随着4G在国内走热,5G又在路上,用户正在向新时代迁移,那么2G网络呢?目前在全球范围,已有很多运营商宣布关闭第二代移动通信网络制式,大力推广4G网络。目前基于2G网络的用户、应用已经越来越少,在国内,运营商从未公开谈及何时关闭2G网络,但2G网络的频谱重耕早已提上日程。2G用户已经很少,基本只有偏远的乡镇、山区还有部分用户。

  在2G通讯时代, 运营商的覆盖能力是最令人称道的,特别是在偏远的西部地区,地广人稀、高山林立、荒漠丛生,电信却能够无缝覆盖,喜欢旅游的人都知道,在西藏、青海等高原偏远地区,2G网络有一定的优越性,其实这就得益于低频段的广覆盖能力,在低频段的时候,电磁波能够有很好的绕射和穿透能力,这样一个发射台就可以覆盖很广袤的地区。

  现阶段的语音通讯基本上都是建立在2G网络的基础之上,也就是电信的CDMA和移动、联通的GMS网络,4G的VOLTE语音通讯受限于4G网络难于广覆盖,所以体验效果并不是很好。随着4G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从3G换成了4G。而要说三大运营商中4G发展最好的,当属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由于工信部提前发放TD-LTE牌照,中国移动的4G用户在短短2年的时间内突破了3.3个亿。而这一数字不仅把竞争对手们远远甩在身后,也使移动彻底甩掉了3G时代“网速慢终端少”的包袱。

  伴随着4G用户的快速增长,2G用户数也开始大幅下跌。一个新的时代已开始,一个旧的时代正结束。对于运营商,关闭CDMA网络,利于在腾出来的2G频段上投入新技术,扩大网络覆盖,增强网络容量。对网络覆盖要求较高的物联网和VoLTE亟需这些优质的低频段频率资源,这有利用运营商快速布局业务,抢占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转入4G,也为运营商重耕CDMA频段创造了条件。如果说用户平均两年半就会更换一次手机,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在2020年,绝大部分用户终端都支持LTE和VoLTE,那么,关闭CDMA就不成问题了。甚至有机构预测,2G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全面消失,可能是2020年。

  关停2G网已成国际主流,在2020年,5G就能够在全球商用了,难道在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真的会四世同堂吗?相信GSM网络在中国能存活的时间并不多了,实际上,包括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澳门在内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都已经宣布在2017年前关闭GSM网络,尽快关闭老旧不堪的2G网络也已成为全球多数运营商的共识。无论我们愿不愿意,2G的命运都已经注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