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影业要“黄”了?雷军或无暇顾及小米影业!

  年关无大事。新春将至,互联网领域内各大企业不是晒业绩就是晒年会。1月12日,小米也开了年会,在会上,雷军给小米定了个“小目标”——2017年整体收入破千亿元,未来三年开通1000家小米之家。看得出来,小米雄心壮志不减。

  只是,雷军在小米年会上提出的小目标和5大核心战略的新闻热乎劲儿还未完全过去,1月18日,小米影业就被曝出解散了宣发部门的消息。随后小米影业负责人黎万强在朋友圈发的消息也证实了该传闻。黎万强在朋友圈表示,小米影业目前只是一个10多个人的部门,核心职能是助力小米品牌,不涉及内容制作。

  这与之前黎万强对外宣称的小米影业是一个全新的子公司截然不同。2016年1月4日,黎万强在其微博上表示,闭关归来后将主要负责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影业是全新的子公司。2016年6月,小米影业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而如今,在外界眼中“全新的子公司”小米影业却变成了一个只有10多个人的部门。这不得不令人追问,小米影业到底怎么了?

  小米影业要“黄”了吗?

  这几年影视市场异常火爆,特别是在乐视影业打造了几部原创IP影视红遍大江南北之后,影视内容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越来越被显现出来,外界资本也开始疯狂涌入其中。目前,国内的三大巨头BAT均有通过不同形式进行涉足和布局。而作为一向与乐视对标的小米,怎会放弃这块业务。

  其实小米做影视的初衷是显而易见的,一是为了给自己的硬件产品特别是小米电视做内容支撑,二是为了补足小米的内容生态短板。但本质上来说,小米创立自己的影视公司,制作内容,为自家的硬件产品做内容支撑的方式,本质上是在模仿和学习竞争对手乐视的“硬件+内容”的生态链玩法。只不过,小米和乐视的差别就在于,乐视先做的内容再做的硬件产品,而小米却是先发展的硬件再补足内容。

  虽然小米进军影视业的雄心不小,也很明确,但是现实是骨感的。整个2016年,小米影业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也并未产出任何影视作品。

  “做电影首先得有人,他们对行业了解、能拿到行业资源。对行业有认知才敢拿资源,拿不到资源只是一个结果,他们一直没有和行业走到一起。”某知名业内人士分析道。不难看出,小米影业自成立半年多以来,并未真正涉入影视行业,所有更谈不上会有什么成绩。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一家电影公司,如果要想在市场立足,关键还在于拥有属于自己的原创版权作品。但如今的小米影业,不仅解散了宣发部门,制作部门也已停止运行。这和小米成立小米影业时的初衷已相去甚远。

  小米影业为什么会“黄”?

  虽然小米的“硬件+内容”的生态链玩法在本质上与乐视的模式相同,但是二者的发展状况却迥然不同。究其原因,除了自身整体的发展状况不佳,还在于时代与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

  乐视作为一个视频网站,做影视公司,几乎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它本身有着影视方面的基因与人才储备。并且,乐视影业起步比较早,依靠其在过去十几年间积累的大量版权内容,形成了非常雄厚的内容实力,并且自成立乐视影业以来,乐视也非常积极的参与院线电影、网络影视的制作,为其内容积淀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但反观小米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如今的影视行业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各大影业公司都在争夺IP与内市场,除了BAT,就连聚美优品、58同城等互联网公司也争相入局。小米在这当中几乎毫无优势可言。

  首先,小米本身没有任何影视基因,小米影业负责人黎万强擅长营销,而小米影业总裁唐沐是小米VR总经理,做产品出身。可以看出,这两个领头人都几乎没有任何影视行业的经验,之后也并未曝出有影视行业大咖加入,小米影业的发展之艰难可想而知。

  其次,影视行业投资成本庞大、回本周期漫长,小米不敢轻举妄动。在整个2016年,小米营收和发展状况并不好,仍然处在瓶颈与低谷期。特别是在手机业务上,2016年小米手机销量下滑严重,并且一度跌出了前五,另外被雷军寄予厚望的小米平板2目前来看也并没有受到市场太多认可。在《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16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排行榜中,小米排名第13位,跌出了前十。

  曾经以“专注、极致、口碑、快”而享誉市场的小米,如今正遭遇各重危机与考验。连起家的手机业务都辉煌不再,危机重重,何来资本与精力发展影业?

  所以,也很好理解为什么雷军强调2017年要把重心放在手机业务上,影业只得暂时搁置,这大概是目前最合理的选择。

  内容生态建设是小米的痛

  要说小米影业,不得不说的是小米的内容生态建设。小米影业作为小米内容生态建设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其中关键的一环。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形势并不乐观。

  这不得不让笔者想起2016年10月陈彤的离开。2014年11月,陈彤离职新浪网总编辑,加入小米出任副总裁,负责小米的内容生态建设。彼时雷军豪手一挥,给了陈彤10亿美金去做内容建设,而陈彤也立下了军令状,要在半年内让小米在内容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后,现实并没有依照这个剧情来发展。半年后,甚至直到两年后陈彤离开,小米的内容生态建设依然没有很大的起色。2016年11月,陈彤离开了小米,入职一点资讯。

  依此种种,说内容生态的建设是小米的痛一点也不为过。

  雷军大概也很清楚这一点,或者也有一些无奈。不过当前,小米还有更紧要的事情要做。

  在2017小米年会上,雷军表示,2016年是小米的补课元年,2017年小米将聚焦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这5大核心战略。

  从这几大战略中可以看出,小米将依然以硬件产品为主,销售方式线上线下协同。至于内容建设这一块,雷军并未过多提及。内容建设本身就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事。

  所以,对于小米来说,小米影业行不行不是关键,小米的手机行不行、小米电视行不行、小米的人工智能技术行不行等等,才是关键。至于内容,自己做不了,总能找别的方式补上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