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速看三星Note 7爆炸说明会 都是电池惹的祸

  

  搜狐科技 无穷栏目组

  年关将至的时候,三星举办了Galaxy Note 7自燃的说明会,说明会由三星移动业务总裁高东真以及三个第三方质检机构联合为媒体来解读为何手机爆炸的原因。

  【三星官方发声】

  高东真在发布会中表示:为了再现市面上手机损毁的场景,三星采用了700个工程师,对20万部整机和3万只电池做了 测试。在模拟用户实际使用情况下,整机和电池都出现了相似比例的损毁。因此,我们推断, 电池发生烧损。第一次召回的A公司电池和第二次召回的B公司电池,损毁原因不同,电池毁坏原理。电池A是由于负极板受到压迫所致的问题而产生的燃烧;而电池B是由于在正极端的负极板铜箔融化,主要原因是超声波的焊接产生的毛刺而引起的电池短路。

  【第三方质检 UI公司 检测结果】

  UL公司应三星要求,对于A公司和B公司的电池都进行了分阶段性检验。对于A公司,组装和工序上的问题和设计上的问题交叉发生。通过现场样本拆解、CT扫描和电池拆分,发现电池隔离膜角落区反复出现变形,电池右上角出现内部短路现象;设计上,隔离膜变薄也是造成故障的可能原因。对于B公司,通过拆解现场样本、系统性分析、电池安全边界特性分析,发现电池内部充电不均匀和短路迹象,外观上存在阴极缺少绝缘胶带,绝缘胶片对准不良,凸片焊接点存在毛刺等缺陷,和设备不兼容无关。总之,电池的设计和制造问题导致Note 7设备的现场故障。

  【第三方质检 Exponent公司 检测结果】

  Exponent首席科学家Kevin White博士表示:Exponent公司对三星 Note 7 终端使用的两种电池进行了全方面的检测。电池燃烧为内部短路造成。

  电池A:电池边角挤压变形触及阴极造成短路。推测电池袋(外壳)的设计问题,造成不同的 电容,受热不均匀,从而边角变形而短路。

  电池B:电池阳极有设计缺陷和焊接处的缺陷,使得阴阳极相触短路。一些电池还被查到阳极 没有保护的绝缘胶带,这加剧了电池的问题。

  【第三方质检 TUV公司 检测结果】

  TUV 在三星的多个供应链以及生产线中,对电池生产环境,检查程序,电池尺寸,电池安全状态都进行了检测并表示并没有发现问题。中越韩三地的供应链抽查500个电池样品以及运输过程中的150个样品均通过了TUV的质检测试。

  【三星官方道歉反思】

  在发布会的最后高东真表示:承认Note 7烧毁原因在电池,并对没有在Note 7在最终上市前来确认设计问题而带来的一系列影响而深感痛心。高东真表示三星电子会在以 后多注意品控管理等问题,构建品质第一的经营体系。为了避免类似的问题发生,组建了来自 业界学界的专家组成顾问团。在未来的日子里为电池安全标准提出了八点安全测试以及电池安 全设计标准,并对产品硬件设计提高标准还有软件安全算法的优化。高真东表示希望以此次做 为契机,来增强行业锂电池安全。

  以上为发布会的一些摘要,仅为发布会的内容精缩。无论你是否满意三星的的态度和行为,日期选择的用心还是对本次说明会所给出的答案满不满意,请在下方留言,表达您的意见!

  【无穷】我们在“无边世界”里发现“无穷创意”

  无穷是搜狐科技主办的知识分享平台,我们将邀请知名企业家,科学家,社会名人分享对科技与社会的探索与思考。

  内容商务合作请发送邮箱至:mptcitnews@sohu-inc.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