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牵手富士康提高产能 王晓峰:真的不着急赚钱

  搜狐科技 文/王雪莹

  1月23日,摩拜单车宣布与富士康达成独家合作,未来将在单车设计生产、全球供应链整合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同时,富士康也以新晋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加入了这场“共享单车”之战。

  对于富士康的“跨界”,摩拜单车CEO王晓峰笑称,这是两家企业追求“智能制造”的结果,而李开复在中间的助推,成功促成了这场看似不太搭边儿的合作。

  对于此次合作,摩拜单车方面表示,双方将深度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专门开辟摩拜单车生产线。届时,摩拜的车辆生产能力将在原有自有产能基础上翻倍,总产能将超1000万辆/年,产能进一步扩大的同时车辆成本也会将进一步降低,预计年产能可达560万辆,为未来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充足的车源供给。而对于富士康在这次合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凭借自有的国际化资源帮助摩拜优化车辆设计,提高骑行品质和用户体验,降低新车跨地区运输投放成本,加快出海速度……这些似乎要远比“生产”和“投钱”更重要。

  为什么要选择富士康呢?

  王晓峰指出,此次合作的侧重点是在产品设计、量产、良品率控制、分布制造、产业协同等方面。对于现在的摩拜来说,合作伙伴不仅包含着传统制造厂商,也包含了汽车产业等“进阶版”部件制造商,因此富士康的加入算是“顺利成章”。在他看来,智能锁是摩拜的“芯”,而这恰恰与富士康在智能互联技术上的优势相呼应。

  “我们希望的是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对此,王晓峰举了贝塔斯曼的例子。作为摩拜的投资人之一,贝塔斯曼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帮助摩拜进行欧洲市场调研,其目的正是为了后期能够“快稳狠”地进行出海扩张,而这种无形资源的获取也是摩拜“看上”富士康的理由之一。“不急于海外市场扩张,需要准备的太多了。”

  对于富士康的加盟能够“提升产能”,也有人有疑问:路边被杂乱堆砌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不担心投放过剩这个问题吗?

  王晓峰称,摩拜在注册筛查、GPS使用设计上都有科学把关,所以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协调了单车投放。与此同时,智能锁的存在也为其提供了客观数据,能够方便后期进行资源调整。然而他也承认,决定一个城市的单车容量有很多的复杂因素,它是一个动态匹配的过程。

  就在不久前,摩拜还身陷“资金链短缺”的传闻之中,而面对大家的忐忑,王晓峰给出的回答也有种“藏着笑”的意味:“目前我们手里有着比较充足的现金流,所以大家不需要大家担心”。

  谈到2017会不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他表示,摩拜欢迎更多“有钱有势”的资本加入进来——相比于资本本身,资源和理念似乎更重要一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