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上市不利于留住华为的人才

  如今中国正处于创业、上市进而迅速获取财富的阶段,大量有才能的年轻人因此而迅速实现创富,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不上市的华为是很难留住人才的。

  华为给员工的收入不可谓不丰厚,人均年收入数十万,不过要获得这份收入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每天加班,早出晚归才能获得,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值得的。

  但是创业致富的速度更快,在深圳创业的话在找到方向后很快就能获得风投的加入,再几年时间上市后就可以获得千万、亿万的财富,这种正是当今年轻人才所渴求的。

  华为的薪酬机制一方面是丰厚的薪资收入,另一方面是它给员工分配的股份,但是随着它总股本的扩大,如今继续给新员工分配股份、老员工增加股份日益困难,这导致新员工收入与老员工的收入差距扩大,成为新员工对于未来整体收入增长存有疑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希望在40岁左右就获得财务自由,然而在华为你得担心年纪大了,无法承受这种工作强度的时候该咋办?每年5%的淘汰率,你又能否每次都那么幸运的在这家企业待到40岁呢?假如离职的话,这些股份就必须将股份让华为回购,而在创业公司的话即使离职也可以持有它的股份继续享受分红。

  在此前曾了解过一些数据,美国的facebook、谷歌等企业的员工人均年龄都在30岁左右,即使是老牌高科技企业Intel在2016年的员工人均年龄也不过在34岁左右,但是Intel依然在去年大举裁减40岁以上的“老员工”以保持年轻化,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如此做法无疑也让华为的员工在思考,这也成为他们考虑自己未来的重要因素。

  中国台湾高科技人才这几年纷纷加入大陆企业,原因是台湾的高科技企业基本上到头,如今的台湾高科技企业基本都由创始人群体所把持,台积电、宏碁等企业的领导人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导致新一代的年轻人在上升到某个阶段后就失去了上升的空间,看不到前途的人才在看到中国大陆的广阔发展空间后纷纷离职,这也成为华为员工参考的因素。

  新一代的年轻人多已不习惯这种高强度的加班制度,这个从富士康等企业都有所反映,即使华为给出丰厚的薪酬收入恐怕这些年轻人才在面对多彩的世界也难抵诱惑。

  可以说随着时代的变化,华为坚持不上市可能已不适应当下的社会,在临近年底出现的这次人才风波当中,它正在给内部员工和外界的人才带来什么样的反响,相信相关人士都有所了解的。社会在变,人的思想也在变,华为是不是也该有所改变了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