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Note 7事件真相:原来手机电池这么多门道

  1月23日上午,三星召开发布会,不出所料,由权威机构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Exponent实验室以及德国莱茵TUV集团等业内领先的第三方机构组成的检验团队均公布报告,证实了Note7手机设计并无问题。

  电池燃损“受害者”远不止三星

  三星仍是当下手机业的老大,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其全球市场份额达22.3%。不同口径的统计数据大同小异,都在四分之一左右。

  作为行业领头羊,三星掌握着最前沿的技术和丰厚的资源,很多技术标准也是由三星最先开拓,比如Note7的电池新技术。

  采用新技术是一项大胆且危险的选择,稍有疏忽便会出现偏差。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高东真(DJ Koh)在发布会上表示,“从结论上来看,Galaxy Note 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

  更具体地说,如果三星只是提出技术标准,具体设计是由两家电池厂商来做的话,说明电池本身存在设计和制造问题。结合此前调查结果,B电池厂商的技术能力也不如A厂。

  历史上手机大厂都曾出现过电池问题。诺基亚几年前风光无两,但也遭遇电池问题,还被新华网点名批评态度傲慢;苹果更是不用多说,几乎一直存在iPhone6S自动关机的新闻,而且还不是一款手机一个地区的个例;当初的LG风靡一时,也因质量问题,不得不召回数万块电池。

  电池供应商私下提高能量密度

  锂电池因为有着最小的密度和最大的电负性,具有极高的比能量,是目前制作电池的不二之选。

  通俗来说,电池充电时,正极部分的锂离子离开含锂化合物,进入负极结构里;放电时,锂离子离开负极,结合在正极的化合物中。正负极间有隔膜可防止短路,而且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关闭离子通道,加上没有锂单质的参与,充放电过程实际上是安全的。

  一方面是迎合消费者不断追求纤薄机身的喜好,另一方面是更大电池才能带来更高的续航,不少电池厂商走上了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路子。

  数立方厘米体积下,要满足手机一天的消耗,除了正常的接打电话,日益增多的娱乐功能才是耗电主因。

  据了解,手机电池重量密度比一般在150WH/Kg(瓦时/千克),体积密度比在550WH/L(瓦时/升),而电池行业为了续航提升,实际上各电池厂商都在私下提高电池能量密度,这也就造成电池安全性降低。

  三星“吃了创新的亏”

  除了电池密度较高,增加电池正负极短路风险之外,三星现场还公布了测试结果。

  在超过20万部组装完好的手机和3万多块电池中。A电池测试阶段中,4枚电池右上角出现膨胀,该部位受挤压导致短路。B电池测试阶段中,原因主要来自电池设计制造缺陷,缺少接片上的绝缘胶带,焊接点毛刺凸起容易引发隔离膜穿刺,导致隔离膜变薄短路。

  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DJ Koh进一步表示,“我们为了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设计,就Galaxy Note7电池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未能在Note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对此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抱歉。”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三星为了打造标准更高的手机,确实提升了对Note7电池的技术要求,可能真的如之前网友所说:“吃了创新的亏”。

  电池是手机部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正如电池在手机的背面一样,历来缺乏关注,关于新型电池的研究一直在进行,但远未达到适合商用的地步,三星Note7事件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好的黑科技手机还需产业链上下一起完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