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的MP3播放器 月光宝盒F830上手玩

  提到华旗集团,我们自然而然的就会想到月光宝盒系列产品。曾经在韩系MP3一门独大的时候,月光宝盒系列的出现尤如一股清流,不仅将价格拉到了700元以下,而且还首推了U盘与MP3一体化的玩法。想当年月光宝盒系列可以说是横挡校园市场,占有率之高是现在很难想像的。我也是经历过那个MP3年代的洗礼,所以对月光宝盒系列产品一直有种难以用言语讲出的感觉,我想这种感觉的中心思想应该就是所谓的“怀旧”情感吧。

  

  在2006年4月,月光宝盒系列脱离了华旗集团,归属华旗集团旗下的华旗随身数码公司所有。之后由于MP3市场的萎缩,月光宝盒也如其它品牌产品一样,慢慢的淡出了我们的视线。直到近年,随着一款月光宝盒HiFi播放器Z1的发布,月光宝盒才又重回大众视野。

  

  不过今天要说的这款产品并非HiFi播放器,而是华旗的“怀旧”系列新品F830,这款产品主打便携,功能方面与当年的MP3播放器完全一样,支持音乐播放、FM收音机、录音以及阅读电子书。从MP3时代过来的人拿到这款播放器会感觉异常亲切。

  

  不仅是功能,就连造型也是借鉴了当年MP3播放器的风格。一开始看到这款产品我是惊讶的,在HiFi播放器横行的时代,月光宝盒推出这么一款产品究竟有何用意?

  

  现在市面上99%的播放器,哪怕是数万元的播放器,也不会随机附送耳机。而当年的MP3播放器,99%都会在包装里附上耳机的。月光宝盒保留了当年的传统,给F830配了一款样子还算漂亮的耳机。

  

  毕竟属于赠品,所以音质表现平平。当然月光宝盒也有单独的耳机销售,价格都比较平易近人,有兴趣的话可以打开华旗随身数码官方网站查看。

  

  F830的造型方方正正,面板的四个边角分别是一枚按键,对应音量大小调节和上下曲目跳转。按键按下去声音非常清脆,段落感十足。

  

  为了方便随身使用,F830的背面还设计了一个小夹子,能夹在衣服上或者是包带上,这种设计也是沿袭了当年MP3时代的流行风格。

  

  F830的四个侧面其中有三个侧面设计了按键或者是接口,图片上这一侧为开关机兼播放暂停按键,另一个是HOLD锁定装置。

  

  这一侧也是两个按键,分别为功能按键、返回按键。在操作上,如果从没有玩过当年的MP3,可能需要稍微琢磨一会儿。如果曾经玩过类似的产品,那么一下子就能上手。

  

  F830尽管机身不大,但它的功能却并不少,相反还很丰富呢。比如它支持录音功能,所以内置的麦克风拾音孔就设计在了这一侧面,另外还有一个3.5mm耳机插孔和一个Micro USB数据传输及充电插孔。

  

  F830的主机体积是38×38×22(mm),其实主机本体并不厚,只不过加上小夹子之后就是22mm了。它的重量非常轻,只有18g而已。

  

  小夹子是可以随意转换角度的,如下图所示:

  

  这种角度

  

  又或者是这种角度

  

  屏幕尺寸不大,只有0.96英寸,单色OLED显示屏,显示效果很清晰。当然它的电子书阅读功能实用性并不高,毕竟屏幕太小了。当年的MP3都是这么设计的,F830作为怀旧产品,自然也就如此了。

  

  月光宝盒F830支持的音乐格式还是很丰富的,有MP3、WMA、WAV、APE、FLAC、AAC格式。至于您可能关心的DSD格式,自然是不能播放的,我有测试过。

  MP3:比特率8Kbps-320Kbps,采样率8KHz-48KHz

  WMA:比特率5Kbps-384Kbps,采样率8KHz-48KHz

  FLAC:比特率L0-L8(1000Kbps-1200Kbps)采样率8KHz-48KHz

  APE:比特率FAST/normal压缩(800Kbps-1000Kbps)采样率8KHz-48KHz

  AAC:比特率8Kbps-320Kbps,采样率8KHz-48KHz

  WAV:比特率32Kbps-384Kbps,采样率8KHz-48KHz

  

  不清楚F830用的是什么方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调音在EQ上下了功夫的,追求的是那种听起来比较冲动的声音,或者也可以说是激烈的声音,它的高频听上去比较锐,而低频也有一定的下潜深度。听多了之后发现在刺激之余也多了几分粗犷。

  不管哪种类型的音乐,在F830上都有着较高的清晰度,因此有一部分主打人声的歌曲,会听出一些齿音来。不过F830的使用场所,更多的是户外,挤公交时,或者地铁上时,所以音质表现还是够用的。

  在淘宝上查了查,月光宝盒F830的售价是199元,到手就可以使用,因为随机有配送耳机,加上丰富的功能、怀旧的设计以及轻便的携带方式,还是可以考虑买来玩玩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