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毒不食子,这种萌物竟然比老虎还毒

  老话说得好,虎毒不食子。但是新的研究发现,这种动物竟然会吃掉自己的幼崽!

  

  阿尔萨斯地区的原仓鼠由于饮食结构单一引起了大规模的食子癖

  原仓鼠是原仓鼠属里的一种仓鼠。它们生存在广袤的欧亚大陆上,但是近些年,这些仓鼠竟然在西欧成为了频危动物。

  为了找出造成原仓鼠数量大幅度减少的原因,研究人员们来到了法国北部的阿尔萨斯地区进行调查。结果他们发现,食谱上只有玉米的野原仓鼠竟然会吃掉自己的孩子。

  该研究结果在上周的《皇家学会报告》B系列中刊登,研究人员表示,大规模的工业化单独种植是造成原仓鼠食子的原因。在工业化玉米种植地区,曾经以多种谷物、植物根部,以及昆虫为食的原仓鼠如今只能找到玉米。而只吃玉米则使原仓鼠们严重营养不良,其中最严重的就是缺乏烟酸(维生素B3)。

  在此次研究之前,研究人员一直以为原仓鼠数量的减少是由于杀虫剂和机械耕地引起的。

  

  斯特拉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Strasbourg)的Mathilde Tissier带领的研究团队决定对原仓鼠的食谱进行试验,看一看该情况是否与当地的农业种植情况有关。

  首先,研究人员分别为两组野生原仓鼠提供了由两种谷类组成的食谱:大麦和玉米,并且还为它们提供了苜蓿和昆虫作为副食。两组之间的基本营养物质没有任何区别,并且两组都诞生了相似数量的幼崽。

  但是,两组幼崽的生存率却有天壤之别:大麦加苜蓿或大麦加昆虫组的幼崽有80%都成功的被母鼠养大,但是以玉米为主食的那组仓鼠里只有5%的幼崽成功成活,剩下的都被它们的妈妈吃掉了

  在研究人员观察这群原仓鼠时,最令他们感到惊讶的是幼崽死亡的方式。他们表示:“在幼崽被吃掉之前,母鼠会把它们与收集的玉米放在一起。这时这些幼崽还活着。”

  此外,这些食子的原仓鼠还有其他奇怪的表现,比如原地绕圈跑,或者在研究人员进入房间后“攀爬以及用头撞它们的食槽”。在生理上,这些母鼠的舌头都变得肿大发黑,而且血液已经浓到难以抽取。

  这些症状对于研究人员来说并不陌生:烟酸缺乏在狗身上会引起“黑舌头病”,在人身上也会引起糟皮病。他们还表示:“食用处理不当的玉米被证明与更高的谋杀率,自杀率,以及食人癖有关”。

  为了确定造成原仓鼠食子的原因确实是烟酸缺乏,研究人员决定再做一个实验。在新的实验里,两组原仓鼠都以玉米为主食,但是其中一组的食物被添加了维生素B3。

  获得维生素B3补充的原仓鼠完全消除了一切病状,没有任何幼崽被母鼠吃掉。

  缺乏维生素B3的玉米餐造成的后果其实并不是由于雌性荷尔蒙减少,而是因为神经系统病变,这种病变与人类的“痴呆症”病因相同。“我们知道这些动物已经面临着各种危险,并且许多都有灭绝的可能,我们需要迅速改变现有的农业种植计划,增加农作物的种类”,他们说道。

  其实,没有动物会毒到吃掉自己的幼崽,这一切都是人类对自然地破坏导致的。

  编辑:陈翔宇

  参考论文:http://rspb.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284/1847/20162168

欢迎关注DT君的科幻电影公众号:

招聘

编辑、视觉设计、视频策划及后期

地点:北京

联系:hr@mittrchina.com

MIT Technology Review 中国唯一版权合作方,任何机构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及翻译。

分享至朋友圈才是义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