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了定“芯”丸 传小米5C本月发布用松果芯片

  搜狐科技 文/丁丁

  节后上班第一天,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在其个人微博中透露,小米本月会发布一款使用八核A53处理器的手机,并称“小米今年不缺芯”。小米这次在手机混战及国际化进程中,终于有了自己的“芯”。

  这条微博成为这几天业界疯传小米本月将发布“小米5C”手机,并将采用松果电子处理器消息的源头。联系到松果电子在2016年年底申请了官方认证微博并推出了极简的官方网站,不少声音认为,小米这次即将发布的就是之前盛传的小米5C手机,这款手机搭配的就是松果自主研发的手机处理器。

  王阳后来删除了这条微博,让小米5C手机采用松果处理器的消息更加扑朔迷离。不过,由于其与手机供应链有着较深的联系,并且其之前曾多次预告过小米手机的信息并被证实,因此这一消息的可靠性应该也比较高。

  最先传出小米5C手机使用松果处理器的消息,是在去年10月份。当时有消息称,小米5C处理器为八核A53架构,频率为2.2GHz,性能方面相当不错,安兔兔跑分大约在6.3万左右,比同档次的联发科helio P10和华为海思的麒麟650高约1万分,与高通的骁龙625相当。

  松果电子成立于2014年10月,其中小米持股51%,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持股49%。据搜狐科技了解,芯片厂商要开发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必须取得ARM公司的IP授权。松果电子成立不久,联芯科技就将SDR1860平台技术以1.03亿人民币的价格授权给松果电子。据称,有了这项授权,松果电子就可以开发基于ARM公版架构的处理器。资料显示,联芯SDR1860平台,正是基于ARM内核架构搭建的。这一平台使用的是28nm制程。

  基于这一合作关系,小米在2015年3月,推出的红米2A手机,就采用了联芯的LC1860四核A7架构处理器。这款处理器主频1.5GHz,搭配Mali-T628双核GPU,采用28nm制程,定位于中低端市场。据联芯科技官方在2015年双11前的统计数据,红米2A系列手机采购这款芯片的数量超过1100万片。截至2015年双11,红米2A系列销量突破1000万台。

  低价手机在小米手机销量中占了很大比例。去年年中,其红米手机累计销量就突破了1.1亿部。小米投资手机芯片公司,被认为是最直接地通过自有芯片扩大中低端手机市场份额的捷径。小米系列手机在销售过程中,就曾遇到受上游手机芯片厂商供货不足导致产品供应青黄不接的尴尬。

  同时,拥有自主研发的手机芯片,也是小米进军国际市场的有利保障。此前,由于专利问题,小米手机在国际化过程当中多次陷入纠纷。通过联芯科技授权的部分专利及其它专利储备,小米手机采用松果电子处理器后,一定程度上可以扫除国际化进程中的阻碍。据了解,2016年小米加大了专利方面的布局,据称,目前小米申请专利超过7000余项,已经公布和授权的专利超过6200余项,其中发明公布专利就超过5200余项。2016年6月份。小米向微软购买了大约1500项专利,同时双方还签署了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包括与微软这项交易在内的一系列专利交易行动,让小米在2016年成为美国专利市场的大买主。

  据搜狐科技多方了解,出于相互扶持的目的,松果电子第一款手机处理器应该会被用到定位于发烧友的小米品牌手机5C上。尽管去年小米就将红米品牌高调升级,并提出了“国民手机”的概念,但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红米这个品牌定位还是相对较低,无法承载提高松果电子品牌的任务。而松果的首颗A53架构处理器性能与高通骁龙625相当,在中端市场仍然有较高的竞争力,用于小米品牌手机符合双方的品牌定位。

  不过,搜狐科技就小米5C手机及松果电子手机处理器的传闻向小米相关人士求证时,小米方面对此传闻不予置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