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博识朱军民: 推进人工智能的商业自动化应用

  在2016年,大家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转变,那就是渐渐没人讨论其可行性了,而开始探索这项技术如何应用在自己的行业,以及如何服务于每一个行业。

  北京易道博识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于将人工智能,尤其是机器视觉技术应用于商业自动化的公司。易道博识CEO朱军民认为,虽然目前整体市场尚不成熟,但重复的人工一定会逐渐被自动化的机器所取代。

  从手写识别开始的深度学习之路

  朱军民在创业之前的十几年时间里,基本上都在汉王从事研发工作,曾经是汉王OCR核心部门的总监,带的团队还曾获得过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

  改变出现在2012年,这一年,Imagenet横空出世,随之而来的是大家对深度学习理论的追捧和研究,朱军民也看到了这项理论,以及它所带动的快速增长的图像识别率。

  由于此前对于OCR领域的熟悉,最早的尝试是一款手写输入法,效果令人吃惊,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后,手写输入从之前92-93%的识别率,直接提高到了96%。这项技术,现在仍是某知名输入法手写部分的技术基础。

  “有了手写输入之后,我们就开始其他OCR识别的尝试。”朱军民说。通过抛弃传统做法,重新开始使用深度学习的方法进行开发,识别对象也延伸到了身份证、银行卡这样比较复杂的东西。而后,通过做身份证和银行卡的识别,做定位、做试点,进行积累,所有的卡证识别也渐渐展开了。

  朱军民说:“我们和其他机器视觉公司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更加了解传统卡证识别,有参照系,也就知道一项技术的优点和缺点在哪里。

  通过对比判断,2013年,朱军民认为这个产品已经完全可以实用化了,于是成立了现在的易道博识。

  从定制化项目做起,带动技术成熟,进行标准化产品开发

  易道博识从成立到现在,一直走的是企业服务这条路,而其商业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前半段以项目为主,后半段以产品为主。

  在公司刚刚成立的2013到2014年期间,互联网金融的风口还没到来,所以更多是在做项目,以项目带动技术,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把技术逐渐发展到成熟。

  也是在那时,由于业务需要,公司在其基于深度学习的OCR技术逐渐成熟后,开始进行2D人脸识别和3D人脸识别的开发,并且在2014年年底完成了技术的开发。

  到2015年,互联网金融进入了一个爆发期。而与此同时,由于技术相对成熟,基于深度学习的卡证识别技术效果很好,再加上这项技术也恰恰是互联网金融中非常需要的技术,因此易道博识也渐渐被客户认可。

  客户增多,需求变大,于是易道博识也渐渐地开始进行标准化识别产品开发,公司业绩增长也进入了一个高速爆发期。

  目前,易道博识的主要业务还是出售识别技术,提供标准的识别产品;同时,也为互联网金融、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而方案则是结合OCR、人脸识别、数据分析,针对不同的行业痛点专门定制的。

  朱军民说:“这是我们慢慢摸索出来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而提供解决方案也是让我们的产品技术在现实场景里得到更好的发挥应用,更好的能够普及。”

  目前已经有像华为、中国人寿、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人人贷、飞贷、积木盒子、天风证券、鹏华基金等几百家大型银行、证券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和易道博识合作了。

  进行首轮融资,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的商业自动化应用

  易道博识的名字包括两部分,“易道”和“博识”,而这两点合起来,就是公司从一开始瞄准的商业自动化领域。

  前者是当前银行和保险行业,很多业务还都是手动去敲表单进行输入,因此公司希望用智能方法,把它删繁就简;后者则代表识别的内容包括手写、卡证、人脸、各种单据票据,识别范围很广,也能比较好地覆盖到商业自动化需求的内容。

  当然,如果仅仅是提供核心技术支持,推出模块化的卡证识别、人脸识别产品,其实易道博识已经做到了。但朱军民并不满足,他还想在商业自动化上做的更多。

  易道博识的愿景,是为银行和企业提供更加完整、一体化的商业自动化系统,包括卡证识别、人脸识别、单据票据识别、文档识别等。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现在银行保险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数据量很大,很多时候提供一个核心技术不能解决问题,需要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或者一套系统。现在,易道博识在商业自动化领域内,想要从技术提供商,走向系统集成商,还需要加强工程化的能力,组建相关团队。

  朱军民透露,虽然公司在此前就可以在养活团队,支撑研发的基础上完成一定程度的盈利,但为了扩展其在商业自动化领域的业务,深入行业内部,就在2016年底,公司开始进行其首轮融资。目前,这一轮数千万人民币的融资已经基本完成。

  他说:“我们公司的定位是商业自动化领域中的计算机视觉,我们要往这个领域纵深发展,会涉及到的比现在产品面广很多,诸如核心技术、系统集成、软件硬件等等,这都需要资金支持。”

  朱军民认为,人工智能的市场现在来看,其实并不成熟,但这两年的发展很快。AI将会影响到各行各业,很多简单基础的人力劳动都会逐渐被替代,很多工作的业务流程会逐渐走向自动化、智能化、多样化、安全化。

  文章来源:亿欧网

  作者:李基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