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轮融资14亿补刀滴滴 首汽租车对赌2020年上市

  在北京网约车新政实施的过渡期限将至之时,“根儿正苗红”的首汽租车用融资14亿,对赌2020年上市的方式来向滴滴等公司进行“补刀”。在部分业界人士看来,趁机收复失地,迅速扩大自己的地盘是首汽租车近期迫切需要马上完成的举动。

  首汽租车近日正式启动了总金额为14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主要投资机构包括太平资产、建银国际、天安财险、子沐基金等,该轮投资估值47亿元人民币,投后持股比例为6.3%。

  

  从出墨君独家获得的资料来看,为了给多家投资机构以信心,首汽租车给出的承诺是2020年底前提交上市申请,2022年底前最终完成上市。若这一目标未能最终实现,则首汽租车的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将为众多投资机构进行托底,按照年华7%的单利回购股权。

  资料显示,首旅集团属于北京市国资委100%控股的国有企业,相当于有北京市政府的背书,对于联合注资首汽租车这笔投资来说,多家投资机构如同拿到了一份近似“保底”收益的投资项目,不过要付出的是5-8年时间成本。

  作为一家老字号的国企,首汽租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在1992年首汽租赁的品牌最早在国内成立,是国内最早从业于综合性汽车租赁服务的供应商之一。

  但在互联网大潮强烈的冲击之下,以政府、央企等为主要客户的首汽租车显得有些转身迟缓,先后被神州、一嗨、滴滴等攻城略地,抢走了大量份额,租车市场的蛋糕在几年的时间内迅速被互联网租车平台瓜分完毕,这也让原本“根儿正苗红”的首汽租车遭遇十分尴尬的境地。

  2014年起,首汽租赁开始谋求转型,不但改版升级系统、扩大车辆队伍,还搭建了新的移动出行平台,与此同时,寻求资本、市场化的合作也是紧锣密鼓。“首汽约车最近在市场上的出击非常快速,通过打折券、充值返现等手段开始抢夺了滴滴、易道、神州的用户,而租车这块市场最近几年也很火爆,看来首汽是想把约车的套路平移到租车市场,对滴滴、神州等公司进行一番补刀”一位业界观察人士这样评论。

  实际上,随着旅游行业的蓬勃发展,国内外汽车租赁市场近年已经呈现出爆棚的趋势,在旅游城市进行租车出行成为年轻人的时尚,神州、一嗨、宝驾、PP等互联网租车平台先后攻城拔寨,将国内主要城市的份额抢占大半,而滴滴、Uber等网约车巨头也陆续在国内或者国外开展了租车业务,Uber与租车公司合作并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Uber与全球第二大租车公司赫兹租车合作,赫兹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将中型车(凯美瑞、帕萨特等车型)租给Uber平台上的司机。而滴滴在低调上线租车业务之后,也实现了互联网出行全平台业务的大整合,在租车领域正式与神州、一嗨、首汽展开白热化竞争。

  互联网出行行业被称为“一片血海”和门槛比天高,在2016年11月,各大城市陆续出台网约车新政后,一度让滴滴等公司处于尴尬的境地,而未来前景到底如何,全行业向哪里去,以及困扰许久的盈利难题都是一些未解的难题,而对于曾经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的首汽租车来说,现在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重新杀出来竞争,其运营模式、思维方式和营销策略是否能够跟得上互联网公司的节奏仍然是一个疑问。

  [熊出墨请注意]微信号:xiongxiongbij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