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把 AR 比作智能手机,表示苹果肯定不会做 AR 眼镜

  

  极客公园微信号:geekpark

  VR/AR

  库克又一次公开表示看好 AR。

  2017 年 2 月 11 日,苹果公司蒂姆·库克在接受 The Independent 采访时谈到自己对 AR 的看法,可归纳为 3 点关键信息:

  1. VR 把人和现实隔离了起来,而 AR 能对现实进行改进。AR 将会是面向每个人的大众市场,是像智能手机一样的 big idea。

  2. AR 就像 iPhone 里面的芯片,它自身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项核心技术。

  3. AR 技术还不够成熟,还不足以走向主流市场,很多东西依然有待挖掘。

  这不是库克第一次公开谈及 AR。自 2016 年 1 月起,库克陆续在财报会议、华盛顿邮报和 ABC 专访时表达了苹果对这个领域的兴趣。但库克前几次说得都太套路,难以从中获取真正有用的信息。这一次,库克更加真诚。

  首先,这是库克第一次将 AR 与智能手机相提并论。在此之前,库克的措辞都是「非常有趣」、「潜力巨大」。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业务是苹果当前的营收支柱。2017 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iPhone 占据了苹果 69% 的营收比例,是 2010 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iPhone 一项业务独大,这种情况在苹果的财报中已经连续存在了 5 年。然而,在华尔街眼中,盈利结构单一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库克一直试图重塑苹果的业务结构,尝试过 Apple Watch、Apple TV、音乐服务、游戏发行等多个新方向。但这些产品和服务都还没能改善苹果对 iPhone 的依赖。

  此次库克明明白白将 AR 比作「智能手机一样的 big idea」,说明苹果在重塑业务结构的过程中,已经把 AR 作为主要业务方向去尝试,而不像三星那样,做 Gear VR 只为卖更多手机。

  其次,库克说 AR 技术是一项核心技术,其自身并不是一个产品。

  当前,业界对 AR 的认知几乎等同于可穿戴的 AR 眼镜,几个主要厂商(HoloLens、Meta、Magic Leap)也都以这种形态打造产品。此前各种专利泄露和小道消息爆料,也指向苹果将生产一副 AR 智能眼镜。

  

  微软 HoloLens

  库克这一番话给了外界解读苹果 AR 项目一个新的可能:苹果不会打造一个类似 HoloLens 的独立 AR 眼镜,而是将 AR 相关技术和元素融入到已有产品或应用中。

  事实上,库克一直不太看好可穿戴智能眼镜这种产品形态。2013 年 5 月,库克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 AllThingsD 大会上侧面评价 Google Glass 道

  我戴眼镜是因为我(近视)不得不戴,如果不戴我就看不见了。我不明白那么多不需要戴眼镜的人干嘛要戴。

  

  最后,库克虽然看好 AR,但也承认当前技术还不够成熟,不足以走向主流市场。这是否说明,苹果短期内不会将 AR 技术大规模应用在自家产品上?

  苹果向来有后来者居上的先例,并且其产品一经发布,总能引起消费者市场的注意。

  2012 年,Google Glass 发布后智能可穿戴设备开始热起来。2013 年,三星、索尼、Fitbit、Pebble 等玩家已经展开厮杀,但核心买家群体依然偏极客。苹果直到 2014 年 9 月才发布 Apple Watch,但马上开阔了消费者市场。

  2000 年-2006 年,手机厂商爱立信、黑莓、微软、诺基亚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市场。iPhone 2007 年发布后,很多普通消费者也用上了智能手机。

  这些情况和 AR 市场何其相似。当前为笨重、昂贵的 AR 眼镜卖单的大多数是企业客户,很多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概念是因为一款根本算不上 AR 游戏的《Pokemon Go》。

  我们都说不准苹果会什么时候大规模应用 AR 技术,但借鉴历史来看的话,苹果很有可能改变 AR 市场当前非常小众的现状。

  本文由极客公园原创

  转载联系 xiangyunqi@geekpark.net

  / 更多阅读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