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小米放弃联发科10nm曦力X30 仅剩魅族?;联发科不只给高薪 还有5亿可分红

  传小米放弃联发科10nm曦力X30 仅剩魅族?

  转自台湾经济日报的消息,市场昨(14)日传出,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品牌厂小米将取消对联发科的10纳米芯片曦力(Helio)X30开案计划。 法人认为,若传言成真,将使联发科10纳米客户再少一家,且连带拖累在台积电的10纳米制程投片量。

  联发科去年初就重新调整产品蓝图(Road Map),原计划采用台积电16纳米FinFET制程生产的高端芯片曦力(Helio)X30改为10纳米制程,16纳米芯片剩下一颗Helio系列的P20,去年下半年再追加一颗10纳米芯片P35(原名为X35、后订名为P35)。

  就联发科现阶段的规画来看,今年10纳米芯片就是X30和P35两颗。 量产时程上,X30会在本月量产,客户端产品量产时间落在第2季,P35芯片则在今年第2季才会量产。

  由于联发科的客户端属性不同,使得首颗10纳米芯片开案进度并不算顺利,原本去年确定采用的客户只有魅族和乐视,小米则一直与高通PK中;今年出货目标都上看亿台的OPPO和Vivo都确定不开案。 但乐视手机事业受阻后,等于联发科口袋名单中的10纳米客户,只剩下魅族和小米有机会。 不料,昨日市场传出,小米确定不会针对X30开案。

  手机芯片供应链认为,10纳米芯片开发成本高达1,200万美元,折合新台币近4亿元,成本高昂,已是联发科去年第4季和第1季毛利率刷历史新低的原因之一;若投片量续低,将使芯片单位成本再上升。

  法人认为,台积电的10纳米首批客群为手机芯片厂,包括苹果、联发科、海思并列为首发三大客户;原本联发科在去年底就传出下修对台积电10纳米的下单量达到五成以上,若小米又不开案,对投片量将更为不利。

  

  联发科不只给高薪 还有5亿可分红

  联发科在台湾有5985名员工,员工福利费用总额高达179亿元新台币,平均每个人能分到3百万元

  “未来五年,我们要投资2千亿元! ”

  这是去年六月二十四日,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在股东会后宣布的重大策略。 联发科公关证实,今年三月开始,联发科将展开一波征才,董事长蔡明介积极大举投资的六大领域,包括5G、物联网、工业4.0、车联网、AR/VR、人工智能与软件网络相关服务,都将是征才重点,“这些领域,有经验的人、新人我们都要! ”

  IC设计公司最大的资产和成本,都和人有关;联发科计划投资的2千亿元,一大部分将变成员工薪资,用来招聘最有竞争力的头脑。

  根据《财讯》调查,2015年,联发科在台湾有5985名员工,员工福利费用总额高达179亿元,平均每个人能分到3百万元,是半导体业的第一名。 如果以联发科全球1万5200名员工计算,总福利费用也高达378亿元,平均每人分到248万元。

  “福利费用原则上是员工薪资费用”,联发科财务长顾大为说明,联发科15年营业费用共662亿元,员工薪资就占了378亿元,他解释,这笔钱包括员工的薪资福利、劳健保和退休金,另外包括,员工分红5亿元。

  前10名员工分到3亿元股票

  高薪来自于市场竞争,“我们会和英特尔、高通竞争聘用人才”,一位联发科员工观察,给出的薪资必须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联发科现在在印度有500位印度员工,预计在三年内要增加到1500人。 联发科年报里,领取员工认股凭证最多的前10名员工,共取得超过价值3亿元的联发科股票,这10个人清一色都是外国人,像联发科无线芯片设计总监伯纳德(Bernard Tenbroek),就是在英国为联发科设计新一代芯片。

  即使这几年手机芯片市场规模战愈来愈激烈,抢人的速度却没减缓。 联发科的对手高通,15年税后净利是75亿美元,16年税后净利下滑至63亿美元,高通去年却祭出470亿美元的高价,并购车用半导体大厂恩智浦(NXP),高通原本只有3万3000名员工,却并购拥有4万5000名员工的NXP,藉此取得最顶尖的车用电子人才。

  联发科同样要面对手机芯片毛利走低的威胁。 09年,联发科全球员工人数只有4000人,平均薪资接近480万元。 到15年,联发科并购晨星等IC设计公司后,全球员工人数站上1万5000人,增加超过三倍,用人费用也增加超过二倍。

  高通并NXP后,让联发科急于加速投资。 “高通并NXP之后,联发科内部就在讨论,联发科在车用电子有什么优势? ”一位产业人士观察,最近,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更频频在内部讨论,联发科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脚步,是不是还要再加快? “正在跟几家大陆人工智能公司洽谈投资,即将进入结案阶段”,他观察。 联发科在新竹的车用电子、计算机视觉团队正在找人,布局半导体下一个成长机会。

  光给高薪,也可能让高绩效员工提早退休,未必能留住最优秀的人才,联发科不只给高薪,还发展出一套留住这群高薪人才的管理方法。

  像联发科人资部门,还有一套“组织气候诊断调查”的方法,如果一个部门员工出现士气低落,表现异常的时候,人资部门会主动介入,访谈部门员工,找出部门上下领导上的问题,降低员工因和上司摩擦离职的风险。

  不只员工,还积极经营眷属关系

  联发科多的是身价数千万元的员工,光靠加薪未必能留人。 因此,联发科还为此特别引进一套评鉴系统,了解员工的价值观,才能提高留用人才的成功机率。 睿信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黄圣峰观察,许多台湾老板常用加薪、升官留才,却不知道“有人要的是成就感,有人很在意生活与工作的平衡”。 很多人离职的原因,可能是无法兼顾小孩的教育,只要调整工作,给员工自我实现的新舞台,即使不加薪也能成功留人。

  为了留人,联发科还积极经营和员工眷属的关系,像经营眷属关怀网,提供眷属租房子、亲子教育上的协助,建立和眷属互动的关系网。 除了钱,还要加上这些带不走的福利,才更能让员工愿意多花时间留在公司。

  今年开始,联发科2千亿元大投资计划将逐步展开,联发科将在台湾创造更多高薪工作。 也只有精明投资高阶人才,联发科才有机会走出手机芯片毛利走低的挑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