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发展一再不顺,黑科技终将沦为“垃圾”?

  虚拟现实一直都是当下科技发展关注的重点,去年春节支付宝、微信发起AR红包大战,VR游戏在生活中的逐渐普及,都在预示着虚拟现实技术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中,悄然间改变着我们的娱乐、社交习惯,其商业前景十分广阔。

  但VR作为一匹黑马博得大量关注之后,其价值没有很快变现,在VR进入市场之后,便迎来了第一个“VR寒冬”,据《中国VR体验店经营现状白皮书》显示,2016年能实现盈利的VR体验店不足百分之三十,纯粹做体验店的话盈利的更少,大部分经营者都在尝试用餐饮等增值服务对冲风险。而52%的VR体验店只有一到两成的回头客。

  市场接受度不强,VR头盔让企业“血本无归”

  前景如此光明的一片市场引来了大批企业的关注,大到Facebook、HTC、腾讯等业内龙头企业,小到地方供应厂商都想要在这个有着巨大潜力的行业中分一杯羹,一个浮躁的“虚拟现实时代”也随之而来。

  作为一个新事物,VR头盔价格昂贵,人们对VR的缺少体验导致市场对VR的接受度不强,认为有无VR头盔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消费者似乎对这项即将为人类开辟“新世界”的黑科技不太感冒。

  备受瞩目的VR没有像预期一样为各大企业带来可观的盈利,新西兰Rocketwerkz公司在去年春季推出了《弹尽粮绝》,希望这款游戏能够保本甚至盈利,可最后的结果是这款售价仅需20美元的游戏只收回了约60%的成本,对于一些初创公司,对VR高投入之后得到低回报的打击足以致命, 成功募集500万美元的虚拟现实软件开发商Envelop VR公司也没能幸免,死在了这场“VR寒冬”中。

  吃瓜群众称“VR令人大失所望”!

  VR的热度已经扫遍各个大街小巷,其中不乏一些跟风赶时髦的吃瓜群众,这也让一些“伪VR”厂商有机可乘,挂羊头卖狗肉,打着VR的旗子,钻着空子“欺骗”消费者。还有一部分创业者打着VR的幌子欺骗投资人。

  这些厂商生产的VR盒子价格低廉,数量庞大,在这种VR盒子里,并没有任何运算发生,透镜也只是用来放大盒子里面的手机显示屏,让图像占据你的整个视野,本质上是一种“视觉欺骗”。

  在VR刚刚尝试走入市场之际,殊不知“伪VR”已经早一步“占领”了市场。对VR了解不是那么深入的小白消费者会产生了一种“VR也不过如此,全靠媒体吹嘘”的感觉。

  人们对VR的认知普遍不高,容易被仿冒VR误导从而让大家对VR的期待值一降再降,导致最后VR还未真正问世,就已经沦为了供过于求的“垃圾”科技,这让正牌VR的损失难以估量。

  引领未来的黑科技发展遇瓶颈,VR是否会死于襁褓之中?

  近年来VR虽然饱受关注,但是实际的效果令人大跌眼镜,高昂的价格让VR头盔难以覆盖市场导致普及率低,普及率低让人们难以接触到真正的VR,进而容易被“伪VR”误导,让人们对这项科技的期待值降到冰点。

  但在国外,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最新曝光了OculusRift新的交互设备:手套。可以取代VR设备的手柄。小扎说:“我们正在开发新的技术,希望将人手也能放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中。戴上这双手套,你 可以画画,在虚拟键盘上打字,甚至像蜘蛛侠那样从手中吐出丝。我在照片中就是这种干的。”

  在用户认知还未形成,设备、软件、技术还不成熟的情况之下, VR想要重燃大家的热情,夺回真正的VR市场并非易事。而且资本寒冬会加剧大量VR创业公司的死亡。毋庸置疑,VR想要突破瓶颈,必须依靠真正的技术研发和巨大投入。而这对于想要赚快钱、骗投资人钱的中国公司来说机会几乎为零。

  关注公众号磐石之心,回复“干货”,看更多深度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