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人工智能如何走向千家万户?陆奇的答案是度秘

  元宵节刚过不久,互联网行业又进入了一篇忙碌的气象,许多公司都以“新年新气象”的姿势开足马力运转。在BAT中变革意愿最强烈的当属百度,新的一年动作频频:李彦宏开年即发表内部演讲统一思想,之后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被视作是陆奇开年第一刀,今天百度又宣布收购智能家居初创公司渡鸦科技,同时将度秘团队升级为事业部。同一天公布的两件事情已体现出陆奇治理百度的风格迥异,百度已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2017是百度人工智能应用元年

  渡鸦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5月的公司,其核心产品包括智能家居中控硬件 Raven H-1,核心能力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对话式交互,已与小米等公司的智能家居产品连通。被百度收购之后,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将担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陆奇汇报。这种收购对于百度而言并非太大的事情——就在前几天百度还宣布投资了一家AR公司。不过,这是陆奇执掌百度之后的首笔收购案,选择智能交互和软硬件结合领域的公司可窥见其思路依然是All in AI,但更重视软硬件结合。

  同一天百度宣布度秘从一个团队升级为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则可看出陆奇明确将度秘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核心品牌和平台。简单地说:百度的未来在于人工智能,而百度人工智能要走向应用的关键在于度秘。

  度秘是百度在2015年于百度世界大会上推出的助理机器人,与Siri、Alexa以及Cortana等语音助理有相似也有不同,它支持对话式交互,支持语音、文字和图片,强调后端信息和服务的整合,支持生活、电影、美食、外卖、写诗、笑话、天气、打车、酒店、计划等等助理功能。在过去一年多,度秘还在积累技术、场景和数据,比如与肯德基合作人工智能概念店、与中信国安广视合作人工智能电视盒子。今年CES,百度发布DuerOS 智能操作系统,让度秘脱离手机进入不同设备,例如搭载DuerOS的小鱼在家机器人可支持自然对话交互。

  成立度秘事业部释放的信号是,百度AI要走向应用了——不只是给百度自有业务使用,而是开放出来,搭载DuerOS的App和硬件将纷至沓来,甚至一些行业应用也有可能被度秘驱动。

  智能家居将成度秘的杀手级场景

  从吕骋被任命为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也能看出百度已重返智能家居市场,之所以说是重返,是因为早在2014年百度就有所尝试,曾推出百度智能互联开放平台,针对智能路由器等智能家居产品提供互联互通解决方案,不过彼时更多是浅尝辄止,且AI技术尚未成熟。现在,百度大脑驱动的度秘已具备应用条件,而与智能家居结合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智能家居看上去是一个不瘟不火的市场,但Amazon Echo的成功让科技巨头对客厅兴致勃勃,还有智能电视的普及也足以说明互联网公司在客厅将会扮演重要角色,百度对于客厅同样有自己的野心。李彦宏在不久之前的内部讲话中也以Amazon Echo为例表示人工智能的机会是软硬件结合,拥有AI核心技术和后端服务整合能力的百度度秘成为最有潜力打造中国版Echo(目前看,超越,也不无可能)的玩家。

  度秘对于智能家居的野心不只是一个可以购物的音箱,而是在客厅随时待命的智能助理,无所不能的真人助理:基于DuerOS操作系统,不同智能家居接入之后就可以实现智能功能,比如小鱼在家机器人、智能电视盒子,不只是可以智能交互,还可基于用户画像提供智能的生活体验,比如根据不同家庭成员的指令提供不同的服务,比如外卖、O2O、酒店等等,这样百度也占据了未来的“搜索入口”。当然,这个故事有挑战,智能家居厂商尤其是美的、小米等硬件巨头,是否愿意合作是个问题,华为就已组织超过100人团队研发中文语音助理,因此这要考验百度的行业整合和号召力。

  度秘是百度AI技术应用的桥梁

  成立度秘事业部、尝试软硬件整合,进入客厅对百度人工智能战略来说是关键一步,但客厅不会是百度度秘以及百度人工智能应用的唯一目标。人工智能技术可被应用在方方面面:除了智能家居还有IoT,比如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工业物联网,除了IoT还有教育、医疗、物流、交通等行业。

  要实现AI进入各行各业的宏大目标,度秘是落脚点。它本身是基于百度AI技术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它通过DuerOS实现了初步开放,之后则会面向不同场景,如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物流、餐饮O2O等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帮助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走向各行各业。度秘会承担起一个桥梁的角色,一边连接百度大脑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一边连接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应用需求。

  度秘成为事业部、总经理直接向陆奇汇报意味着更高的话语权,进而更具整合百度资源的能力:不只是技术资源,还有数据、服务等后端资源。李彦宏在之前曾表示:“人工智能就是整个公司的一个技术的基础,该沉淀的数据都要沉淀,该整合的技术都应该整合在一处,该开放的要向所有的业务部门去开放。”从这一点也能窥见其思路:百度不同业务线条的技术、数据和服务需要整合。

  百度终于不再先谈AI技术了

  许多创业公司热衷于谈人工智能技术而忽视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事实上百度也曾给人感觉“开口闭口”都在谈技术,然而技术终归只是手段,企业必须回到用户价值和市场规律中。从李彦宏新春内部讲话以及最近的动作,我看到百度在陆奇时代的一个大的变化是:在人工智能这件事情上,不再先谈技术,而是更重视场景尤其是杀手级场景。

  在去年之前,李彦宏还习惯于对媒体夸赞百度大脑的智力已相当于几岁儿童。而在最近李彦宏在内部讲话中则谈到了许多关于内容、服务和软硬件结合的事情,对于技术反而谈得不多,其强调要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百度正在寻求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化,成立度秘事业部可以视作是这个方向下的关键举措。

  度秘本身就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它是直面用户的产品,但它过去主要在手机上运行,然而手机上的智能助理可能并不是刚需——人们更可能在开车时而不是在办公室使用Siri;人们在家里使用Echo去听歌查天气甚至购物而不是在手机上。换言之,智能助理只有在适合的场景才能发挥出价值,而进入这些场景,就需要与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硬件结合,百度现在的思路就是要找到那些典型的,杀手级的AI应用场景,比如智能家居。

  百度如何进入智能家居这个杀手级场景?一个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与智能家居厂商合作,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度秘推出DuerOS,这样小鱼在家们以及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甚至智能门禁,就可以拥有基于智能对话的交互能力了,百度度秘通过此举进入“千家万户”。在智能家居之后,DuerOS还会进入智能汽车等更多需要AI交互的场景和行业,软硬件结合是思路让度秘无处不在,inside不同设备, 进而让百度AI技术走向大众。

  从百度新年的种种动作来看,陆奇到百度一个月就已给百度带来思路上的改变。如果说砍掉医疗部门只是架构调整的收缩策略,那么成立度秘事业部则是编织未来的扩张举措,我认为这个动作对百度人工智能战略发展意义重大,百度能否找到杀手级场景是其人工智能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 罗超频道(luochaotm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