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筹被约谈之后,要与监管配合树立行业新标杆?

  自古以来,乐善好施,助人为乐,都是我国中华民族一直传承的传统美德,而2016年9月开始正式实施的《慈善法》不仅为慈善组织、志愿者和捐赠人提供了一个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绿色保障,也正式宣告了我国个人救助有别于慈善募捐但合理合法的地位。

  2月16日,民政部约谈个人救助平台轻松筹,要求后者加强对求助者信息审核。其实滴滴、今日头条等新兴行业的标杆企业也曾被约谈,之后也都走上了与监管相结合的健康发展之路。由此,这一饱含「即将接手个人救助行业,加强管理和引导」深意的先行举措很快就引起了业界热议。

  从不管到管,民政部接手后自上而下的引导

  其实,成立于2014年9月的轻松筹,以社交众筹为手段实施的是个人救助这样的惠民事业。两年内,平台发起项目超150万个,获得超过2.6亿次支持。正是基于这可观的用户体量与行业影响力,2016年9月,轻松筹成为了民政部指定的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仅看2016年的数据,138000多个大病家庭在轻松筹发起项目,支持人次近亿。不得不说轻松筹影响力非常大,但对应的在审核监督项目方面,担子很重,更需要对求助规则做出更审慎的调整,对求助者信息进行更严谨的审核。

  而民政部在《慈善法》颁布之后曾直言:“个人救助是公民的权利,法律并不禁止个人救助行为,相关政策只负责公益慈善相关领域。”如今虽然因为某个申请梦想众筹的主体在未登记情况下使用了“棍网球协会”的名字这一不合规问题约谈轻松筹,但在公告中更多的提及个人救助行业,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民政部希望通过由上而下实施严格监管,逐步接手对个人救助行业的管理和引导,今后或许将从轻松筹开始做起,警醒和带动其他中小平台提高对个人或机构申请救助信息的准入门槛,加强审核力度,规范行业发展。

  从约谈到助力,推动行业健康前行是目标

  事实上,轻松筹所在的个人救助行业是一个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事物,其仍处于最初级的发展阶段,就如摸着石头过河前行,走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会从新的方向和角度造福人类,也难免会遇到从未有过的曲折和问题。

  简单地说,个人求助被慈善法认定为合法行为后,与慈善募捐完全区别开来,其属性属于赠予而非募捐或捐赠,因此所有有困难的人都可以通过个人救助平台以“求赠予帮助”的方式获得帮助。比如某人得了大病但医疗保险无法完全覆盖,那这个人就可以在类似平台发出求助之后得到帮助,这其实能解决很多类似的社会问题,是法规的利好体现。

  但与此同时,个人求助在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便利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让网络骗捐的骗子有机可乘,此时,便需要支持慈善事业的个人救助平台出现,为寻求帮助的人们的提供平台,对其求助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给予确定有效的监管,尽可能杜绝骗捐问题,不让爱心蒙尘。

  相关部门从更高一个层次发起的监管,其最终目的正是为了尽早发现和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其实慈善法将个人救助认定为合法行为正是表现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民政部还开通了社会组织登记查询通道,这一查询通道其实与个人救助无关,是用来查询社会组织名称等是否备案,而这对于肩负海量用户群体的轻松筹来说则是一个利好消息——该通道的开通能够帮助轻松筹更方便快捷的对民间组织的资质进行查询和确认,从而帮助轻松筹对申请求助者进行更加完善严格的审核筛选。

  除此之外,民政部还加大力度整体管理个人救助,相关下属平台日趋完善,以后发布个人救助项目都要在这些指定的募捐信息平台进行。未来或许还将出台一些相应的制度法规去引导行业合法合规运营,而上述这些措施都无疑旨在帮助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从曲折到兴旺,是所有新兴行业的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时代诞生的新兴行业大多都遇到过类似问题,例如移动出行领域如今的霸主滴滴就在发展最迅猛的阶段被北京市政府约谈,随着移动出行便民的优势被相关部门了解,滴滴等移动出行企业也积极配合政策监管,开展合法业务,积极提升了行业服务质量,最终去年出台的专车新政确立了移动出行的合法地位。

  而在新媒体新闻客户端的今日头条也曾被网信办约谈,今日头条也同样积极配合了政策要求,对头条问答栏目加强整改,进行了对低俗低质问题的全面清理,良好的维护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如此一来,头条问答因内容质量的上升反而吸引了更多用户的参与,这次整改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除此之外,在OTA领域,如今已是一家人的携程、去哪儿也曾被国家旅游局约谈,在积极进行运营方面的调整之后,其领导的在线旅游行业仍然是旅游产业不可或缺的一股新兴力量,在大幅降低民众旅行成本、提升旅行效率、增加旅行方式选择等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

  如今,滴滴、头条已经被誉为互联网行业下半场的「TMD」组合之二,携程也是国内最大的OTA平台。正如上文所说,对于包括个人救助行业在内的新兴行业来说,政策监管有着滞后性的表现,所以或许会出现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但法无禁止即可为的“问题”,而在得到企业的积极配合之后,政策监管可以帮助企业们调整方向,加强管理,最终引导整个行业的健康前行,这一点与企业自身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愿景是殊途同归的。

  一个总结,个人救助行业的未来将在规范下光明

  就目前来看,之前法规不涉及管理个人救助领域或许已经作古,民政部的约谈也只是第一步,对于从主体到目的再到法律关系都完全区别于慈善募捐的个人救助,其因为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博得了相关部门的关注。

  因而无论是为了避免行业中小平台在野蛮生长中可能出现的乱象,还是提前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做出引导,未来政策都势必会继续加强对整个个人救助行业的监管和引导,或许在不久之后的两会上将有新的提案和相关政策出台。届时轻松筹则应当积极与政策监管配合,树立行业新标杆,继续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引领个人救助行业在更加规范的环境下走向一个光明的未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