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番茄花园版WindowsXP?微软对其痛下杀手

  2008年8月20日,各大网站IT频道的头条均被同样一则新闻占据。5天前,番茄花园网站站长洪磊因涉嫌侵犯微软的知识产权,被苏州警方拘留审查,番茄花园网站被关闭,服务器及洪磊的笔记本电脑被警方带走,为洪磊提供技术开发支持的成都红果科技有限公司也被查封。

  这件事的结果是,番茄花园修改版Windows XP作者、番茄花园网站负责人洪磊,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其他涉案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罚。

  2003年,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洪磊出于兴趣,开始与网名为“大番茄”的技术爱好者一起制作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美化包,对原版软件的主题、桌面、按钮等外观进行美化。洪磊同时开设了一个名为“番茄花园”的网站,向网友提供免费下载。两年后,洪磊成功破解了微软WindowsXP验证程序,番茄花园版WindowsXP的传播速度从此突飞猛进。

  由洪磊好友郑朝晖事发后提供的一份2006年的聊天录音显示,通过预装在番茄花园版系统里的广告插件为广告主带去流量或注册用户,成为洪磊主要的获利途径,他当时每月可由此收入10余万元。洪磊被拘留时曾有传言称,警方查处了洪磊账户上200多万元的存款。有业内人士估测,目前番茄花园版WindowsXP的装机量可能超过千万。

  

  番茄花园曾大红大紫

  微软中国公司表示,警方查封番茄花园,源于其在2008年6月委托BSA(商业软件联盟)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而据郑朝晖介绍,洪磊曾告诉他自己收到过发自微软的律师函,指其论坛里有销售番茄花园版WindwsXP软件的帖子,洪磊按对方要求删除后也相安无事。洪磊认为,微软知道很多人修改自己的产品,它没有去管,其实也管不了。结果,9月18日,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正式逮捕了洪磊。

  事件发生后,有人力挺洪磊,他们认为,微软明明知道中国消费实力有限,还故意把软件售价定得那么高,是微软的贪婪促成了洪磊的侠盗行为。但也有人指出,洪磊侵犯知识产权,并为此获得了上百万不义之财,受到法律的制裁是咎由自取。

  我们认为,从感情角度讲,番茄花园版WindowsXP有让人爱不释手的理由。据说番茄花园的名字源于一部韩剧里的情节:男主角送给心仪的女孩一个番茄盆景,并告诉她自己喜欢番茄是因为番茄表里如一。洪磊大概是想告诉人们自己也是表里如一的人,会做表里如一的事。 洪磊的朋友曾评价他是个沉稳、努力、不善言语、生活勤俭的人,但他做出违法的事情也是明摆着的。洪磊非法修改微软产品,断了微软的财路,自己却通过捆绑插件牟利。

  法院认定番茄花园版WindowsXP是盗版软件,在法律上就是侵犯了微软的著作权,理应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裁。把洪磊的遭遇和反垄断扯上关系,既不理智也不明智。文/王冰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