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搜狐视频不买冤大头国产剧

  雷帝网 雷建平 2月17日报道

  在2009年和2013年连续发动两次打击网络视频盗版运动后,搜狐CEO张朝阳在2017年又掀起了新的运动——不买冤大头国产剧。

  张朝阳表示,2017年搜狐视频自制剧将坚持价值投资、秉承高品质差异化策略,占据精品资源,用精品战略对抗“量产化网剧”。

  搜狐视频创作团队还会重视网剧创作“内容为王”原则,因此更加格外重视原创IP的开发。

  张朝阳这番表态背后,是由搜狐视频和完美时空传媒联合出品的原创IP“高颜值奇幻偶像剧”《屏里狐》截至收官,搜狐视频总播放量已突破3.3亿,相关话题阅读总量6500万。

  搜狐视频在2016年出了七八部比较好的作品,2017年希望能翻倍,出十几部特牛的作品。

  “我们不止是一个播放平台,还是像管道提供往灌水的能力,有搜狐娱乐及搜狐新闻媒体平台播报的能力。我们是全娱乐公司,这样才能闭环。”

  张朝阳指出,撇开一个好的互联网公司之外,搜狐早年就有一个梦想,成为时代华纳一样的媒体和娱乐公司,如今,搜狐的梦想正在实现。

  向冤大头国产剧说不

  经历2009年和2013年的两次打击盗版运动后,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版权终于走向正规。这两次打击盗版运动都是张朝阳牵头,搜狐视频不是最大受益者,但张朝阳绝对是有功之人。

  不过,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打掉大面积的盗版后,在商业模式上又出现问题——大家希望花更多的钱把别人灭掉,这些年视频网站都在疯狂花钱来买电视台播放的作品,来接剩余的水。

  中国还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冤大头国产剧,一部剧动辄好几亿,但大部分的费用给了小鲜肉,小鲜肉身价越来越高,但没有认真演戏,作品还越来越差。

  比如,一部《孤芳不自赏》的电视剧就饱受抨击,这部剧的武打戏很敷衍,总是用各种慢镜头拖延时间不说,特效痕迹还特别重,人物动不动就平地起飞,不仅能向前飞,还组团飞。

  有细心的人还发现,《孤芳不自赏》男女主角钟汉良、杨颖只拍近景和特写,且大量镜头都是在摄影棚内用绿幕单独拍摄,再抠图和别的演员合成。《孤芳不自赏》活生生的成了烂片。

  先前不满于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盗版横行现象的张朝阳再次对这种丑陋的现象说不。“很多作品的品质根本不值那个钱,但因为大家都买播放的满城风雨效果,所以价格特别贵。”

  当初,搜狐视频买《大秦帝国》,花了2.5万一集是天价,但现在《如懿传》、《欢乐颂2》单集成本900万-1000万。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单集接近500万,《迷航昆仑墟》单集成本超过1000万。一千万除以2.5万,相当于版权价格出现400倍的飙升。

  张朝阳说,这么高的价格,靠广告支撑不是可持续的模式,这造成网络视频行业持续亏损。

  另一方面,很多运营平台流量造假,还有主创团队把内容卖给平台之后雇人刷流量。

  “流量高了拿回去宣传业绩多少多少,对品牌宣传有好处。平台也愿意把自己的流量调整高,导致排播特别多,广告商一看我在你这儿投特别值,所有这些是商业驱动导致的。”

  “搜狐平台坚决不造假,不许调数字,坚决不调。”张朝阳说,数字在PC上公布的排行榜如果调了后,很多第三方软件去抓那个页面,第三方数据也是抓过来的页面,数据也不靠谱。

  搜狐视频就在不太合理的市场里走到现在,现在开始强烈转型,走向收费平台及内容制作。

  搜狐视频2016年开始这样一个过程,2016年下半年有一系列的作品出现,包括《贴身校花》到《亲爱的公主病》再到《屏里狐》、《法医秦明》等,很多都采取了收费模式。

  搜狐视频也不主张只用大牌演员。数亿买一个头部剧昂贵的原因之一是演员价格太贵,国际惯例演员团队成本占整个成本30%以下。但国内高达60%、70%,这非常不正常。

  “电视台为追求某种效果给演员支付那么高价格,我们还是回归到国际相当的水平。”张朝阳说,搜狐视频相信不是最大牌、最有名演员剧就能火、就能成功。

  应该是剧情特别重要,编剧特别重要,主创制作细节特别重要,有点像好莱坞,而且经常有些新人演戏很好,搜狐视频也造了好多星,这样能保证这些演员的收入也不会特别高。

  以《屏里狐》为例,没有选用大牌明星和小鲜肉,而是更注重效果。张朝阳说,如今网络视频行业等到收费付费春天的到来,《屏里狐》就是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投资,成本比较低。

  “但《屏里狐》确实是赢得很大播放量的作品,3.3亿播放量。搜狐所有说出去的数字必须是真实的,不能有一点搀假,一旦谁造假就别在这儿呆了。”

  张朝阳说,搜狐视频也不是要重回第一阵营,而是一直在第一阵营,其法宝是自制剧。其实网络视频行业和社交网络不一样,网络视频属于内容领域,是灭不掉的,允许多家共存。

  搜狐视频要在2019年实现盈利

  按照计划,搜狐视频将坚定走向收费平台,预计2019年盈利。张朝阳说,盈利是根据搜狐视频商业模型,用户增长趋势、内容成本增长、收入增长算出的。

  但搜狐视频2016年第三季度营收为2500万美元,同比下滑54%,环比下滑20%。什么原因造成搜狐视频2016年的营收下降?

  对此,张朝阳表示,2016年品牌广告下滑主要是团队调整,广告收入也受宏观经济影响,广告收入下滑,搜狐视频会回来的,2017年是一个拐点,未来的盈利靠收费收入的崛起。

  《鬼吹灯》在腾讯视频的播放过程中,把剧组的人员和广告结合起来,广告的播放是在一个剧的中间,随着剧情的发展中间突然跳出来广告。搜狐视频是否会借鉴《鬼吹灯》的模式?

  张朝阳指出,这种广告不具备延展性,规模太小了,每个广告赚一笔钱都得让专门的人来设计。网络视频广告的真正未来在于中小企业的中长尾广告,这才具有延展性。

  未来搜狐新闻平台、搜狐视频平台会看到这种精准的、用机器提供的、尤其面向广大的中小企业的广告,比如各种卖茶叶、茶鸡蛋、各种餐馆的广告,每个人都要生活,都需要投广告。

  在张朝阳看来,宏观经济下滑最主要的打击是大型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但是中长尾企业对于经济的周期抗衰能力非常强,至于某个特殊类型的广告则不具备延展性。

  根据介绍,搜狐视频2017年头部剧的版权投入在2016年已经买了,2017年在头部剧方面跟以往的花费差不多。《三生三世》、《星空海》搜狐视频也在播。

  但搜狐视频2017年的重点是自制剧,现在已有十部拍好作品,很多作品进入第二季,比如《无心法师》、《法医秦明》、《亲爱的公主病》都会出现,有了2016年基础,规格能有保证。

  2018年搜狐视频的头部剧的版权投入可能减少。“我们即使在头部剧有所撤离,并不影响用户,我们有自制剧用户还是会来看,过去几年价格定得这么高,都在误区当中。”

  张朝阳说,不要指望花钱把别人砸死,还是要集中好好做好内容,一定有人看。

  “为什么我们认为竞争对手比我们钱多,花很多钱,买最大的IP,找最牛的演员,还是打水漂,还是把钱全打水漂,而且已经发生了好多好多次。”

  “视频行业竞争不是靠钱竞争的。”张朝阳指出,搜狐视频将重点加强自己出品、自己创造IP或已经有IP等。此后,由大量的出品人来做的搜狐视频自媒体上传,规模很快将超优酷。

  如今快手、今日头条等短视频火热,张朝阳则不以为然,称这主要是宣传得多,用户读它的新闻多,觉得比较热闹,这个关注是圈里关注,不是真正用户关注,还是搜狐视频的用户多。

  当然,张朝阳是中国互联网最早的“战士”,见证了中国互联网潮起潮落,一直奋斗到如今,还亲临一线,每天只睡4个半小时。

  但随着一波波互联网企业兴起,搜狐反而有些落寞。对于外界的质疑,张朝阳则认为,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这场信息革命远远没有结束。

  “搜狐历史悠久。企业的发展都是曲线的,我们其实最早可以说奠定了,或开启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大门”张朝阳说,搜狐已进入快20年,希望进入第二乐章,继续保持核心竞争力。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其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