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样张说话 华为与努比亚的摄影有何差别?

  在智能手机圈,永远少不了对于各个品牌、机型的比较。在摄影火爆的2016年,对于各个品牌的摄影谁更优秀的争论也一直不断,尤其是关于华为的莱卡和努比亚的NeoVision影像系统的对比。最近在万能的百度贴吧因为一张照片又开始了一场口水战,到底谁才“更能代表人们的心声呢”?

  其实对于华为和努比亚来说,两家手机品牌再摄影上是采用了不同的路线,华为选择与影像界著名大厂莱卡进行战略合作,进而提升自己在影像技术的实力。而努比亚则是坚持自主研发,自研、自测、自用,经过四年左右的发展,努比亚拥有了自己的多媒体中心、雄厚的专利技术积累和完善的测试和开发团队,在影像领域的四年可谓是收获颇多。那么对于华为的“借鸡下蛋”和自主研发的努比亚谁能更胜一筹呢?

  上面是两张照片分别是华为的P9 Plus和努比亚Z11拍摄样张对比。

  从左图华为P9 Plus的样张来看,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莱卡所带来的“德味”,高对比、高饱和的调教调教风格让这张普通照片也带上了滤镜属性,通俗来说就是感觉不真实;而右图则是努比亚Z11所拍摄,可以看出在色彩的还原上努比亚Z11比较真实,蓝色天空的层次还原的非常出彩,这也得益于努比亚独家的NeoVision影像系统各项的专业调教。

  而在逆光拍摄的环节,华为P9 Plus的莱卡镜头则呈现出了一种层次分明的感觉,从天空到水面的梯次感十分的鲜明,不过这也造成了一些影响,如河岸树林部分曝过暗,一些细节体现的不是很明显;而努比亚Z11在整体的还原下十分出色,树林的细节都体现了出来,而近处地面也没有过暗的感觉。

  此外,夜拍也是衡量摄影优秀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下面是两款手机的夜拍对比。

  可以看出,华为P9 Plus的夜景依旧是莱卡的特色,整体的画面有一种油画般昏黄的感觉,不过在夜间的这种处理却把暗处的细节丢失,反而是一种拖累;而努比亚Z11凭借的高像素和大光圈的优势在画面纯净度和噪点控制上有着明显的优势,这得益于努比亚的RGBW传感器和3D降噪功能技术。

  当然除了在拍摄样张细节上的对比外,努比亚Z11还支持多种拍摄模式,手持电子光圈、克隆相机、光绘相机等。作为手机摄影中的专家,努比亚的特色摄影功能无论是专业性还是可玩性,还是罕逢敌手的。

  综合来看,华为和努比亚的方式正代表了如今手机摄影的两条道路——借助外援和自力更生。而从表现来看,华为借助于莱卡虽然抢了不少的眼球,但是莱卡的加入也让其摄影有了浓浓的德味儿,反而没有了自己的特色;而努比亚有着自己理解的摄影方式,无论从专业性还是可玩性,乃至最直观的成像上,都出色了不少。至于最来双方的道路谁走的更远,就要看两者的继续发挥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