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将进军互联网电视 成乐视最大冲击者

  搜狐科技 文/范蓉

  搜狐科技从多方渠道获悉,互联网电视牌照商芒果TV将推出互联网电视,光大、创维、国美将参与投资和业务合作。其实,芒果TV进军互联网电视去年就初现端倪,此前不仅推出电视盒子,并在与阿里数码娱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宣布与旗下的优酷视频深入捆绑,将两者的会员、广告进行打通。

  资料显示,芒果TV互联网电视是首批获得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之一,也是全国7家内容+播控双牌照持有者。早在2011年,芒果TV便上线运营了芒果TV电视端的产品,成为互联网电视OTT和IPTV的服务平台,已与数十家厂商合作推出近百款机顶盒与一体机产品,形成芒果TV inside产品家族。面对激烈竞争的互联网电视市场,多了一个互联网电视品牌身份的芒果TV将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攻城略地?

  将会怎么做?

  据搜狐科技获悉,光大优选基金将成为芒果TV此次进入互联网电视的资本方,而创维将为芒果TV互联网电视提供供应链,国美将成为其销售渠道商之一,获得芒果TV优先销售权和部分定价权。

  在产品上,将会采用基于广电TV OS开发的MUI操作系统。去年8月,芒果TV就已经发布了互联网电视操作系统MUI 5.0。据悉,此次互联网电视将命名爱芒果TV,将针对不同的人群推出不同系列的电视。

  在商业模式上,则采取与乐视相反的“买内容送硬件”的策略,并采用C2B模式。

  在内容上,将集合芒果TV和湖南电视台在独播、自制的内容优势,与优酷进行捆绑,为互联网电视提供差异化的内容服务。

  在渠道上则采用线上线下的结合方式,天猫首发线上、国美首发线下,并通过建立合伙人制拓展实体店渠道。

  为何要做电视?

  芒果TV是湖南广电网络打造的新媒体平台,目前,湖南广电拥有电广传媒、快乐购两大上市平台。在挺进视频行业前五之后,芒果TV的母公司快乐阳光,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35亿。芒果互娱A轮融资,投后估值6亿元。湖南广电也正在加快在音乐、综艺、影视剧、艺人经纪、游戏、广告营销等产业链的整体布局,打造内容为王的芒果生态圈。

  在生态布局上,芒果TV除了PC、手机端的覆盖,其最大的优势在TV端用户的运营。因此,抢占电视机大屏布局家庭互联网,将三端打通也是迟早之事。从芒果TV发布的数据来看,其全终端日活用户达4700万,移动端激活用户4亿,海外覆盖超过1千多万用户。一旦补齐互联网电视,将成为广电系统中覆盖手机电视、IPTV、视频网站、移动APP最多的平台。而互联网电视也将成为湖南卫视、芒果TV客厅战略的核心,对接两大平台的内容、流量。

  另外,随着优酷土豆被纳入阿里旗下,视频网站的前三强都由BAT牢牢把控。芒果TV需要更多的终端资源来承载其视频内容。目前,芒果TV以独播、自制为主。自2015年起收回分销权,其独播的《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花儿与少年》目前只能在芒果TV观看,电视机作为长视频的主阵地,必然成为超级IP最好的承载体。

  去年年底,芒果TV与阿里的合作就已透露出芒果TV选择时机进入互联网电视的意图。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的互联网电视推动了中国电视机整体增长,销售达5089万台,同比增长7.8%,智能电视的渗透率达83%。其中,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8.9%,较去年提升8%。芒果TV相关高层曾表示,互联网电视的品牌尚未集中,而新的商业模式开始形成,市场仍有很大的空间。

  芒果TV将成为乐视最大的冲击者

  业内人士认为,芒果TV一旦进军互联网电视,最大的冲击者则是乐视。从视频来看,2016年,芒果TV完成了B轮15亿元的融资估值达135亿元。根据艾瑞的数据,2016年底,芒果TV月活0.74亿进入行业前五,除BAT控制的优土、爱奇艺、腾讯,虽然仅次于乐视视频(1.62亿)。但其57.27%的增长速度却超过乐视。芒果TV在互联网电视终端的布局将加快对乐视的追赶。

  另外,芒果TV采取的“买内容送硬件”将直接冲击乐视的“买硬件送内容”的模式。相对后者,前者对用户购买的欲望更加强烈。更重要一点,芒果TV拥有乐视没有的互联网电视牌照,拥有OTT-互联网电视市场上的话语权,从牌照到内容到终端到大屏运营,芒果TV显然成为乐视未来最大的威胁者。

  随着电视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开启,使得硬件补贴内容,由内容实现前端收费、后端变现的市场操作,成为新晋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标配。互联网电视的生意,是牌照+内容+硬件+互联网运营+变现能力的综合比拼,其中内容以及互联网运营而来的体验,是决胜的撒手锏。随着芒果TV代表的广电系新军的进入,互联网电视下半场将进入传统电视品牌、广电品牌、互联网品牌三方争霸的局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