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请来中国移动高管负责手机销售 但产品行吗?

  作者:虎龙吟

  自从杨元庆钦点原本在联想集团负责人力资源的乔健负责联想移动业务后,这位原本十分低调的联想老臣也变得高调起来。

  2月20日上午,乔健在其个人微博上宣布,原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虞杲正式加盟联想,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负责联想移动中国区的销售工作。

  乔健是这么说的:“今天是个大日子!天光大好!喜迎Gary!隆重介绍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新的销售负责人,虞杲。加入联想之前,虞杲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在通信行业、手机行业有非常深厚的积累。不仅具有多年手机业务全面操盘经验,而且对行业发展趋势、渠道模式都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

图左为乔健,图右为虞杲

  乔健不愧是在联想集团分管人力资源多年,上任后,其他方面倒是没看到太多动静,但挖人换人方面却乐此不疲。就在此前的2月4日,乔健还挖来了原三星电子的姜震为联想副总裁, 负责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的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

  有新人上,就有旧人下。虞杲来了后,直接顶替了联想移动原来负责中国区销售的王峰,而王峰接下来负责什么似乎还没有完全确定,乔健在内部信中只是说“王峰未来的工作安排将稍后宣布”。

  在2月16日公布的联想集团最新财报中,尽管联想再次夺得全球PC销售第一的宝座,但净利润同比却暴跌了67%。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占联想收入约20%的移动业务在其第三财季出现了1.12亿美元的亏损,其全球市场份额也下跌了1.6%。

  问题是,联想似乎并没有什么办法能在短期内解决其手机业务亏损的难题。杨元庆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中就讲到,联想手机业务想扭亏为盈最早也要等到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这段时间,而且,“中国市场由于竞争更加激烈,调整时间可能还要更长”。

  为此,杨元庆在针对手机业务的内部邮件中就明确指出,“建立渠道销售能力是扭转业绩的关键”。

  对于杨元庆提出的“建立渠道销售能力”,作为执行者,乔健在联想移动内部信中规划的做法是这样的:“未来我们将强化开放市场能力, 创新分销模式、重点建设终端零售能力;优化运营商的合作;贯通线上线下的联动销售。”

  而“贯通线上线下的联动销售。落实这些战略举措特别需要一位懂行业、有经验、有魄力的销售负责人来带领团队突破重重包围,彻底改变渠道的现状。”这也是乔健挖来虞杲的背后动因。

  虞杲加盟后,具体负责的是包括开放市场业务、运营商业务、电商业务以及区域销售管理。不过,老实说,除了运营商业务方面,虞杲可以称作是专家外(其实也不一定,毕竟甲方和乙方根本是两码事),开放市场和电商方面,他真的适合吗?偏偏后两者才是现在手机销售的主流。

  其实,联想手机业务这些年风光不再,真的只是销售出了问题吗?杨元庆再次指出,“建立渠道销售能力是扭转(联想手机)业绩的关键”,但为什么外界都认为是联想手机在产品上出了问题呢?很显然,手机作为消费产品,你首先得有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才是王道啊。但现在呢,联想其实在产品线上没少下功夫,还搞出多个手机子品牌,结果呢,似乎就剩下个相对小众的MOTO Z在那里自娱自乐了。

  PC市场显然是日薄西山,一天不如一天了,你就算年年拿第一也没啥用。联想要想今年的财报不变得更难看,手机业务取得重大突破是必须的。如何才能上市几款受年轻人喜爱的手机产品,才是联想最当务之急要解决的难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虎龙吟搜狐号|微信公众号:hulongyin8

  欢迎爆料、商务合作:001net@sina.com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好内容,多分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