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都被苹果赚走了,国产手机争一哥还有啥意义?

  按照相关数据,2016年中国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可以说是创下历史新高,华为和OPPO站在了争夺国产一哥的擂台中心。然而,让人觉得尴尬的是:即便2016年iPhone销量同比下滑,但是2016年所有中国手机商的利润加起来,却不如苹果一家挣得多。

  

  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苹果智能手机销量在全球所占份额约为18%,但是与销量相比更为巨大的是,它所获得的利润却占了整个产业的92%。

  在笔者看来,无论谁是“国产一哥”,都难掩国产手机出货量高但利润率低的现实。所以,这种名誉之争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有消息称,华为消费者业务2016年的营业利润为20亿美元,低于2015年的22亿美元。在量价齐涨的背景下,利润为何不升反降?对此华为并没有说法。但是,在今年年初,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公开表示,2017年要以利润为中心。他表示,华为手机规模每年都在增长,但利润却增幅不大,因为大部分都给了渠道,相比其他手机品牌,渠道商在华为的获利最高。

  而OPPO的状况,能比华为强到哪里去呢?有行业人士观察分析,2016年华为、OPPO、vivo的利润预估相差不大,都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第二阵营的金立、传音利润预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其他品牌绝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可见,国产手机出货量和营收的增长并不代表盈利的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争当出货量第一的国产手机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下,为什么苹果能够占据这么大的利润优势?

  守住优势、攻克短板成为挑战

  不可否认,消费升级是去年中国手机市场的一大关键词。用户寻求的不再是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而是能够满足日常所需的时尚化的智能工具,以及能够体现个人品味与身份特征的品牌手机。在这方面,无论是华为还是OPPO、vivo都踩对了鼓点。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华为在高端市场继续突破,甚至试水5000+市场。其中,华为P9/P9 Plus上市仅8个月全球发货超过1000万台。这一年华为卖出了1.39亿台手机。

  而OPPO耕耘多年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在2016年结出硕果。在这个一年前增速就开始放缓的市场,OPPO创造了销量增长109%的神话。其兄弟品牌vivo也不甘示弱,销量增长78%。其中OPPO R9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智能手机,阻击了iPhone五连冠的神话。

  在渠道方面,线下渠道是2016年的一大关键词,2017年城市和县城的渠道建设还将继续。然而,随着手机市场电商线下布局店面、与通讯连锁合作,线上线下成本差异缩减等因素驱动,“上下联动”的走势将更明显,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趋势也应进一步强化。比如,考虑到线上市场相比线下的省钱差距,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体验产品合适后,选择在线上下单购买。好比同一款vivo X9手机,对比官网,其他线上渠道如京东、电信网厅均有礼品、价格等不同程度的优惠。

  此外,除了渠道,手机的品质和品牌溢价愈发受到关注。一旦出现产品创新不足,市场的反馈是非常快的。比如,2016年OPPO R9热销七八个月,但是更新的R9s却没有建立起R9般的声势和口碑。随着产业链的成熟同质化愈演愈烈,在向来多变的手机市场上补足短板,提升品牌溢价颇为关键。

  总而言之,笔者以为,2017年,华为、OPPO、vivo领跑的姿势还将持续,但需更加注重产品、渠道、品牌综合实力的比拼,比如旗舰机型能否具备创新元素、渠道铺设、供应链支持等综合能力是否到位,都影响着未来走势。因此,在2017年,如何守住优势、攻克短板将成为国产手机的挑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