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承包商:快递越多罚款越多,代派加剧人员流失

  Bianews报道2017年春节过后,快递行业似乎迎来了一轮「倒闭」风潮。有网友爆料称,圆通快递北京花园桥网点停摆,数万件快递被积压无人派送。有工作人员表示,网点还拖欠八九万元工资,至今尚未支付。

  在媒体广泛报道后,圆通方面对倒闭传闻做出回应,称圆通没有倒闭,整体运营正常;北京有个别加盟网点正进行内部调整,有可能影响派送时效。而网络上流传的花园桥网点的积压快递,也在近日被全部派送。

  但圆通的回应难掩整个快递行业近期涌现出的诸多问题。有媒体报道称,近半年来大量快递员转行从事外卖等行业,加盟商利润不佳难以为继。基层网点的溃败成为了阻碍快递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Bianews采访了北京某圆通网点的承包商,识图探究近期快递行业所面临的问题真相。

快递越多,罚款越多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双11期间,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3.5亿件,同比增长59%;其中,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2.51亿件,同比增长52%。

  面对如此海量的快递,大量快递网点出现了爆仓情况,这也是每年双11快递企业都需面对的一次考验。只是今年,一些快递网点似乎被双11的压力压垮,至今仍未能恢复元气。

  北京某圆通快递网点的承包商小王,在快递行业从业多年,承包过多家快递网点。2016年双11过后,他所承包的网点遭遇了爆仓危机,大量快递被积压。而由于人手的短缺,这些快递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才全部派完。

  快递的延误也引发了大量客户投诉,小王所在的快递网点收到了来自总部的巨额罚款。一些基层的快递员工无法承受大量罚款选择离开快递行业,这也使得网点的经营状况雪上加霜。

  2016年的双11之后,小王经营的圆通快递网点几乎处于停摆状态。据小王片区内的部分企业介绍,圆通快递在这一区域仅能维持常规的派件业务,部分企业的发件业务长期无人管理。

  据小王透露,国内快递行业加盟商主要依赖收件业务,单纯派件毫无利润可言。而作为快递流入量大于流出量的城市,北京区域内多数快递承包网点的经营状况都表现欠佳。这也是年后北京大量快递被曝停摆的原因之一。

  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正式登陆A股市场,市值达690亿元。而最基层的快递承包网点,作为巨头物流企业的毛细血管,却无力承担一次罚款带来的结果。

快递员转行送外卖:钱多活少有保障

  相对于累死累活的快递工作,近两年来快速崛起的外卖行业吸引了大量快递员的加入。

  同样是面向普通消费者进行配送,外卖配送员的工作职责看似与快递员相似,但实际上却大有不同。一名快递员每天可能需要配送数百件快递,外卖配送员的工作量则远远小于这一数字。

  多年以来,圆通一直对基层配送员执行1元每单的提成标准,这也是多数快递公司的标准薪酬。但外卖配送员的计件工资要高于这一数字:某网站上的一份来自百度外卖的招聘信息显示,百度外卖骑士的计件工资实行阶梯制,最高一档(500单以上)可获得6元每单的提成。

  而外卖配送员在工作制上的优势则更为明显。上述招聘信息显示,外卖配送员每月有2~4天的休息时间,每天工作时间为早9点~晚10点。尽管工作时间较长,但外卖配送员每天只有用餐高峰时间工作繁忙,非高峰时间则较为轻松。

  「其实快递员赚的钱并不不一定比外卖骑手少。」小王告诉Bianews,与快递工作相比,外卖配送员遇到的「事故」更少,员工的幸福感也更强。「快递工作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家没人、货被偷、客户投诉,送外卖遇到的都不多。」

  除此之外,外卖行业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国内的主流外卖配送平台都与配送人员签订了正规的劳动合同,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相比之下,快递企业的各项福利则少得可怜。

  据小王透露,在国内主流民营快递中,只有顺丰与京东为大多数快递员缴纳了社会保险。由于人员流动性较高,部分快递企业甚至不会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即使签订,也只是直接与加盟商签合同,与快递公司总部无关。

  「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更注意员工福利的问题,我们跟他们比,确实比不了。」小王这样告诉Bianews。

  

职业代派兴起,快递行业遭遇恶性循环

  在外卖之外,另一个促使大量快递员离职的原因是职业代派的兴起。

  代派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民营快递的繁荣与双11等电商营销事件的兴起催生了这一行业的出现。当快递企业自有的配送队伍无法满足双11等快递高峰期的需求时,一些快递公司会委托第三方或其他站点的配送人员代为配送,代派这一行业由此孕育而生。

  当快递公司将自己的快递转交给第三方代派人员时,其已经失去了对于配送物品的控制。而在代派的过程中,配送的时效性、标准的服务流程都已无法保证。

  有网友这样总结第三方代派,「当你看到应急代派正在派件的时候,就说明了你所在区域的网点已经不堪重负死掉了。这将会让你等上1~2星期,甚至更久的时间。」

  北京圆通某网点承包商小王向Bianews透露,曾经临时性出现的代派如今已经演变为快递业的常态。从去年双11开始,一些遭遇爆仓的快递网点便一直依赖职业代派人员的辅助,部分区域甚至没有了常规的收派员,完全依赖于代派人员。

  2016年那个盛况空前的双11之后,部分快递网点给代派人员开出了高价的计件工资,吸引代派人员加入。一些专职快递员看到了代派市场的商机,选择成为职业代派,更加剧了快递企业的人员真空。这个恶性循环也导致了北京市内众多快递网点的纷纷「倒闭」。

  职业代派的兴起,在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整个快递行业基层员工待遇偏低的现状。「代派」的产生在本质上是一种高度市场化的竞价模式,快递高峰期更高的薪酬标准满足整个行业的供需关系;但由于快递员被限制在了1元每单的计件工资,这一供需关系长久以来被人为锁死了。

  据小王透露,由于供需关系的极度不平衡,北京中通大兴区域的部分网点为代派人员开出了4.5元每单的高价工资,但依然不能满足网点的用工需求。

  代派曾经让快递企业解决了短期的烦恼,却滋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当年快递公司引入代派的配送机制,如今来看,实乃一记饮鸩止渴的昏招。

快递行业现状:真的没人愿意做快递员了吗?

  进入快递行业多年,曾承包过多家快递的小王告诉Bianews,如今的快递行业现状令人十分无奈。

  依托淘宝等电商业务兴起的民营快递们,早已被纳入到中国电商行业、尤其是阿里系电商的版图之中。在淘宝的订单界面中,买家可以向快递公司发起一键投诉。投诉一旦发起,无论核查结果如何,小王所在的加盟网点都会收到总部100元的罚款。

  小王向Bianews表示,他们受到的投诉当中,很少涉及真正的丢件、破损等。有时买家所在公司或家中有人帮忙代签快递,买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了淘宝的签收通知,便随手发起了投诉。

  「这种情况我们会扣快递员的工资,我们在培训中说过一定要本人签收,至少也要通知本人。」

  而整个社会对于快递行业的一些限制,也加剧了基层快递从业者的工作压力。有的小区不允许快递的三轮车进入,有人偷快递员车里的货,有小偷每天扫楼道,专门捡被临时放在家门口的快递。「客户要求放门口,公司不允许,有些快递员也会觉得很难办。」

  而上述这三个问题,在吸引众多快递员跳槽的外卖行业都不复存在。很少有小区会限制骑着电动车的外卖配送员,更不会有人去偷别人订的外卖。

  去年,在小王承包的网点,有一名快递员的三轮车被人骑走。快递员在向他汇报情况之后不辞而别,「赔不起,也没拿剩下的工资,直接就走了。」

  而在此之前不久,小王负责的某个园区内刚刚发生一起盗窃案。小偷偷走了多辆快递三轮车的电瓶,涉及数家快递公司。承包商们联合起来去派出所报案,但至今也没有收到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的消息。

  真的没人愿意做快递员了吗?小王没有回答我们这个问题,但答案也许早已不言而喻。

  (文|王天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