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D轮累计融资3亿美元?小心这只是场烟雾弹

  2月20日,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D轮后新融资,新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的股权投资。同时,此前领投摩拜C轮的高瓴资本再次追加投资。摩拜宣称,D轮融资已超过3亿美元。

  

  不过,与此前每次融资大张旗鼓的宣传不同,这是摩拜第一次未透漏投资具体金额,只是将1月2.15亿美元的融资与此次融资相加,宣布D轮融资超过3亿美元。这些细微的变化和表述方式,相当玩味。

  按照行业惯例,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融资金额不理想、或者估值被严重低估的缘故。3亿美元扣除掉2.15亿美元,同时考虑到近年来创业公司融资额一般存在“注水”嫌疑,摩拜此次融资,“烟雾弹”的可能性极大,事实上的融资金额,可能并不多。

  

  如此看来,摩拜这一轮融资新闻,在融资额上“虚晃一枪”、吓唬对手的可能性颇大。

  更主要的消息,可能是新引入了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摩拜发布的新闻稿声称,“自去年开始,摩拜也在进行全球战略布局,据外媒和多方消息报道今年摩拜就将进入新加坡市场。而淡马锡的总部就在新加坡,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和亚洲地区。”由此可见,摩拜希望借助淡马锡的力量,在新加坡和其他地区开拓国际市场,给投资人讲一个更大的故事。

  但事实上,在2016年9月,摩拜就曾宣布在新加坡招聘总经理、市场、运营等职位的人士,但直到目前其国际化依旧毫无进展。而ofo则在2016年12月下旬就进行了首批1万辆共享单车的投放,并已经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落地运营。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摩拜都已经沦为“追随者”。2017开年,共享单车在走完元年之后,迅速切入了“洗牌年”。凭借着供应链产能和线下运维能力的厚积薄发,ofo以一天一城的速度,在春节前夕即实现全国33城覆盖,一举拉大与老对手摩拜的距离。而摩拜虽然引入了富士康的战略投资,但是在供应链和物流效率在短期内不能与ofo相抗衡,而提升需要时间,快则几个月长则半年一年,这大大拖慢了摩拜的扩张速度。截至目前,摩拜仅进入了21个城市。

  根据权威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从 2016 年 12 月下旬起,ofo周活跃用户数涨幅明显,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增长215%,已经是第二名摩拜的近3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摩拜都已经呈现疲态。

  这一轮不透露融资额的融资,或许正预示了摩拜估值下滑的开始。虽然还位属第一阵营,但偏好“重资产”运营模式、烧钱速度比别人快n倍的摩拜,究竟还能挺多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