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上演生死时速,饿了么等企业要担责

网络图片

  把助动车在店门外随意一停,冲进店里提货,提完货骑上助动车,不管是不是人行道、是不是逆向,飞驰而去。这就是饿了么“外卖骑手”的日常普遍行为。网信盾高级研究员梁长玉今天(2月21日)指出,去年315,饿了么因为接入脏乱差商家惹怒了公众,今年315将要到了,舆情监控显示,饿了么由于“外卖骑手”目无交通法规,再次激起了公愤,很多人都亲眼目睹过“外卖骑手’闯红灯的镜头,这几乎成为交通劣迹。”

  “外卖骑手”在各地横冲直撞

  饿了么“外卖骑手”无视交通法规的消息,几年前源源不断。

  上周的2月15日,解放网刊登文章批评,“外卖小哥闯红灯、加塞、逆行,甚至酿成惨剧,他们的‘疯狂来往’已然成为不少市民口诛笔伐的对象,而这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显然与‘利益’、‘素质’、‘管理’等词分不开。它的解决也并非单方面能够做到的,不仅是网络订餐平台方面,相关政府部门也势必要及早给出有力的行动。”

  说句公道话,不只是饿了么的“外卖骑手”横冲直撞,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的“骑手”也是横冲直撞。以下是近年各地网友的谴责。

  “乔璐Luckily”2016年11月21日写道:现在违规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主力军已经变成了若干外卖小哥!

  “峰---微博”2016年12月19日写道:现在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电动车满大街横冲直撞,被撞了装可怜,其实汽车驾驶员也一样是受害者,因为你的不遵守交通法规,伤了爱车,耽误了时间,耗费了精力。每个人都是劳动者,谁也别和谁装可怜。

  “大连突发”今年1月12日写道:网友行车记录仪,外卖小哥真够拼的啊。无视交通法规,横冲直撞。

  “没脑子的李先生”今年2月7日写道:这是路口该减速。上次一个外卖小哥大直路直接左拐对面最路边,那才叫吓人。

  上海的“外卖骑手”嚣张到什么程度?71路中运量公交车拥有专用车道,但是不少71路的司机抱怨,比起乱穿马路的行人,让他们最头疼的是送外卖的电动车。之前,静安交警在集中整治快递外卖员交通违法行为时,一名外卖小哥一边和交警争执,一边也不忘打电话向顾客表示订单一会送到,明显是要钱不要命的主。

  拿单、提成、差评捆绑在一起

  那么,“外卖骑手”怎么会要钱不要命呢?

  以饿了么为例,根据顾客订单菜品的多少,路程的远近,以及天气情况,订餐平台后台会算出一个预计时间,一般50分钟左右。“如果超时10分钟以上,我们就会面临扣钱的麻烦。”饿了么的“外卖骑手”透露,根据饿了么的考核措施,送一单的提成基本在5到8元间,但是如果被顾客打了差评,这一单就要被扣20元,如果一个月累积的差评比较多,这个月的星级骑手评定就会很低,拿到的奖励也就会很低。“一星骑手100元,二星骑手300元,三星骑手500元,四星就是800元。所以顾客的评价真的对我们很重要。”

  饿了么还对“外卖骑手”的拿单,实行累进制奖励。如果这个月跑了500单,那么一单就拿5元;如果跑了700、800单,那么一单就能提成六七元了。饿了么的“外卖骑手”为了增加提成,就要多拿单;多拿单,就要加快送餐速度,就会一路上横冲直撞。

  2月12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美团的杭州“外卖骑手”老陈,在湖墅北路哑巴弄公交站附近,连助动车带自己,突然一起摔倒,老陈昏迷不醒,被120送到医院抢救。老陈昏迷期间,另一家外卖平台的“外卖骑手”小金,去医院看望老陈,小金猜想,老陈可能是看手机才摔倒的,因为“美团众包需要骑手抢单的,这样自己还会有订单量,所以很多时候骑手在送餐途中需要不停看手机上的订单通知”。

  可以搞一次“顺手拍”的活动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一位网友如此写道。这句话显然没有可行性,叫外卖、送外卖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不可能强行废除。

  2016年8月17日,广西日报理论部微博“理论纵横”指出,应给“外卖骑手”立立规矩。2016年11月,安徽宣城交警开展外卖等行业车辆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的送餐“骑士”齐聚誓师大会现场,承诺严格尊重交通法规、安全出行、安全送餐,尽己所能建设和谐有序的交通安全环境。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认为,餐饮企业不能规定外卖送餐时间,不能让外卖员冒着生命危险来送餐,这对他们的人身安全不负责任,也对社会的道路交通整治是一个破坏。应该将外卖员的交通事故与其委托企业挂钩,对外卖员交通违法处罚进行统计,如果一个外卖平台的员工交通违法次数达到一定程度,可以对这个外卖平台进行处罚。另外,通过加强交通执法,使外卖员知道,出了事故,付出的代价要远远高于得到的收入。

  “去年315,饿了么因为让脏乱差商家混迹于平台,惹怒了公众。眼看着又是315了,在这一年里,饿了么做得怎么样?”网信盾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外卖骑手”上演生死时速,为了按时准点的服务承诺无视交通法规,已经引起社会的反感。饿了么等外卖巨头对此不能无动于衷,在发挥竞争优势的同时要做好员工教育,帮助作为企业形象的外卖小哥树立法律意识尤为郑重。如果,企业觉得外卖员难以监督的话,完全可以借鉴上海交通违法大整治的思路,可以联合媒体搞一次“准点送达随手拍—全民监督外卖小哥守交规”的活动,可以让全社会共同帮助企业进行监督。当然,我相信活动初期这种照片会源源不断,实际情况的严重性可能会考验饿了么等企业管理层的心理承受能力。他最后说。(老周点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