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给你的快递建了机场,以后货品打“飞的”送得更快

  

  顺丰机场说了好久,终于定下来了,地址在湖北鄂州燕矶。

  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顺丰机场将于 2020 年建成,之后投入使用,2021 年货物的吞吐量有望超过 100 万吨,成为亚洲第一个专业的货运机场。

  拿下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顺丰为何要费心力“上天”送货?

  早在 2009 年,顺丰航空便正式成立。

  2014 年 8 月,顺丰成为国内首个自建航运的快递公司,到 14 年 9 月底顺丰航空机队共买进了 16 架自有货机,加上租赁飞机,机队总数已经达到 36 架。2016 年 6 月,顺丰自有全货机数量已达 31 架。

  

  (图自:新闻- 21财经搜索

  圆通于 14 年才成立了货运航空公司。EMS 虽于 2001 年开通邮政航线,但旗下的全货机基本是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而来。相比国内其他物流公司,顺丰在航空货运上的布局更早,发展也更快。

  但一份来自招商证券的“航空货运报告”显示,我国航空货运更依赖腹舱运输,全货机运输量不高。一旦腹舱装满,就需要等下一班飞机,货运运力十分受限,如果飞机延误,快递的时效性也就会相应减弱。这和我国优先发展客运而非货运的机场建设规划有关。

  

  (2014 年我国航运情况)

  而随着海淘和网购等业务的发展,我国快递数量急速增加,航运作为快速便捷的物流方式开始受到更多重视。

  IATA 表示,航空货运属于高端物流服务,当前全球航空货运总量大约只占到全球贸易总量的 1% 左右,但是航空货运的货值要占到全球贸易总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每天全球航空货运货值超过 186 亿美元。

  即使有航空公司,顺丰依然是做货物输运。但有了机场,顺丰的角色便不只是承接货运业务,更多的是运营整个航运工作。

  据了解,除了机场,顺丰还将建立物流产业园区。产业园区位于长江南岸,顺丰核心枢纽机场西北侧,京九、武九铁路联络线和武黄城际铁路交汇处,毗邻武鄂高速和京九武九联络线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交通区位优势显着。

  顺丰既可根据当地的交通情况承担其他业务(顺丰自有 1.6 万多辆运输汽车),也可以向其他货运公司收费,而周边土地或许后期还可建立保税区、货仓等。

  顺丰快递与联邦快递,想到了一块去

  讲到航运,不得不提及的美国联邦快递的“逆袭”。

  1971 年成立的联邦快递,比专注做陆运的 UPS 慢了 50 多年。但成立当年,联邦快递抓住了 UPS 没有的航运短板,首创“次日达”,重金投入在航空运输市场上。

  最初时由于业务量小,联邦快递损失上千万美元,后来联邦快递迁去孟菲斯,开始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孟菲斯国际机场 图自:Airports Worldwide

  联邦快递把孟菲斯当做货运集散系统的枢纽中心,各城市的货运飞机将货物带往孟菲斯中转,又将新的货物带回始发地,通过这样降低转运时间,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1981 年,联邦快递营业收入高居美国航空货运公司首位,1983 年,联邦快递年度营收达到 10 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家创办不足 10 年,不靠收购或合并就达到 10 亿美元营业额的公司。在联邦快递航运取得成功后,美国其他快递公司也开始效仿前者买飞机,甚至自建货运机场。

  顺丰机场的建设考虑与联邦快递的做法有些相似。

  我们看下顺丰机场的选址。

  鄂州地理位置虽不算优越,但毗邻武汉,位处中国地图接近中线位置,从此地出发或者从此地中转,到北上广可以说飞行时间相差不大,而离中西部的大城市等地飞行距离也不远,且飞行时间都在 1.5 到 2 小时间,可以说既满足了我国货运由南往北、由东向西的走向需求,也满足快递的时效要求。

  同时,当货物从西或北发出,如果货量较少,顺丰机场也可以成为中转站,集中货物后一起配送,还可通过航线规划和运输调度减少空载率,降低空运成本。

  再考虑到国际货运,顺丰机场既可以作为国内转国际货运的集中点,也可以成为国际货物运往国内的货运专用机场。

  这个机场于顺丰,有些像孟菲斯于联邦快递。

  航运大肥肉,顺丰想要吃得更多更好

  2016 年 5 月,国家邮政局表示2015 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 200 亿件大关,同比增长 48%,约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近 7 倍,报告还提到全国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超过 1 万家,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快递企业也开始创新业务模式,拓展高端服务市场。

  2017 年 1 月,顺丰控股发布 2016 年年度业绩修正报告,预计 2016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 24.6 亿 – 27.5 亿元,相比圆通、申通、韵达,顺丰盈利能力最高并远高其他三家快递公司。不仅将达成 2016 年承诺利润(21.8 亿元),而且超额 2.8 亿 – 5.7 亿元。

  顺丰可以说是国内快递公司里拓展高端服务市场最多的一家,不仅有生鲜冷链,如今还有了自己的机场。顺丰机场规划里提到,预计建成后货运量将达 500 万吨 / 年,计划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航空货运物流枢纽。

  

  (图自:民航资源网)

  据顺丰介绍,2014 年,整个快递业的航空发运量占航空货运总量的 40% 以上,其中,顺丰的航空发运量就占国内航空总体货量的 20%。

  但相比美国联邦快递,一家就占据了美国快递市场份额的 46%,自有飞机数为 587 架,顺丰航运的发展可以说才刚刚起步。

  物流公司抢夺地面上的“最后一公里”已是不够,能最大可能地连接起海陆空各种运输方式,才有拓展更多的业务。而从货运承接方变成货运运营方,顺丰需要面对的考验和机会还有很多。

  题图自:鼎盛军事论坛

  陈诗蔚 (chenshiwei)VR/AR/有趣的生活方式,工作邮箱:chenshiwei@ifanr.com,微信:seaweed18 邮箱2

  #欢迎关注爱范儿官方微信公众号:爱范儿(微信号:ifanr),更多精彩内容第一时间为您奉上。

  爱范儿| 原文链接· 查看评论· 新浪微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