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巨亏10亿,若只为“淘票票”上位得不偿失

  2月17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公告,预计其2016年度净亏损9.5~10 亿元,主要原因为阿里影业线上售票平台淘票票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而投入的市场推广支出。面对赤字,阿里影业方面最新表态,这是战略性投入,公司将全力支持淘票票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以强化淘票票的进攻队形,“确保淘票票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各个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竞争力。”一句话,亏损了也要继续烧钱抢市场。

  持续投入野心大,助攻淘票票上位

  两年前,国内电影市场的在线售票比例还不到50%。而截至到2016年底,这一比例已经提升至七成以上。今年春节档,在线售票比例整体已经超过83%,部分热门影片的在线售票比例更是达到九成。可以说在线售票已然成了主流。使用率上涨了,竞争自然升级。光线传媒花47亿现金加股票收购了57.4%的“猫眼电影”股权,虽然“猫眼电影”在2015年的利润只有可怜的2.38万元,但是这并不妨碍它的估值达到83.33亿。随后腾讯也出资合并了格瓦拉以及微票儿,估值照样也超过了100亿。阿里影业此前宣布其旗下的网络售票平台淘票票A轮融资达到17亿,整体估值已经达到137亿。由此可见,拼爹的时代已经过去,想在在线票务系统的竞争中上位,拼的是家产。

  阿里影业只有提升电影质量才能拥有未来

  经过几年的竞争,在线票务平台也不再是简单的票务窗口,他们积极的参与到了电影制作方。阿里影业首部主投的《摆渡人》在去年年底上映。猫眼电影去年参与投资并发行《美人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使徒行者》等影片。可以看出,猫眼电影、淘票票、微影时代、百度糯米都不再只扮演为C端消费者提供出票服务的角色,而是向上游连接电影制作发行。

  用户数据是一个最基本的依托,在线票务平台是获得用户数据最主要的渠道,这就是各家烧钱争抢在线出票市场份额的原因,也是互联网公司对电影业最简单粗暴而易行的切入口。如何吸引用户到自己的平台,“票补”是最好的方式。

  可同质化企业竞争激烈,又如何靠无限投入最终取胜呢?除了拼家底,定位同样重要。既然已经开始向产业链上游发展,便应该打出自己的口碑。票房很重要,但除了“票补”吸睛外,应该提升所投资的电影的质量。毕竟,阿里影业首次投资的《摆渡人》可谓是口碑与票房双重惨败。

  互联网公司进军电影行业,是一股清流,可以将技术创新、互联网思维应用到电影中,重塑中国电影的品质。这是被广大影迷给予厚望的,而如今却沦为争夺O2O在线票务的工具,这实属不该。

  从在线票务到全电影产业链,谁能赢?

  淘票票的前身是淘宝电影,获得了支付宝与阿里体系的流量支持。虽然数据支持是在线票务平台的“标配”,但相较于猫眼、百度糯米等对手来说,阿里还是拥有大数据的优势。未来可利用实时数据分析影片、进行排片、开通票房查询等功能,也可以在宣传方面引入数据分析的作用。根据用户的喜好推荐内容。提高用户的使用兴趣,让用户不会轻易“变心”,毕竟现在的四大在线票务平台最大的竞争优势还是“票补”。

  经历了几年的低价竞争后,如今的市场份额进行了重新的“排队”。而进入到在线售票大战的下半场,深入到全产业链的竞争格局,在线票务平台开始深度参与。

  此时,由“四强争霸”变成了“两极对抗”,而竞争势头和竞争优势的反转,能否真会在未来三年内让在线售票大战宣告结束!阿里影业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现已基本完成后期制作,预计今年暑期档上映。

  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眼下已经在网剧端赢得市场,对电影版也是一个好消息。届时,又是否会对票务平台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文/李丹瑶 磐石有声文创小组成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