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围堵小蓝 路人看哈哈笑 共享单车行业在流泪

  大家即使没骑过共享单车,肯定也看到过路边上一排排小橙、小黄、小蓝。它们就是如今三足鼎立的摩拜(Mobike)、ofo、小蓝(bluegogo)。然而最近在广州出现摩拜围堵小蓝事件,令人大跌眼镜。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创新产业,它能高效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至三公里的问题,低碳环保、使用灵活、价格低廉。所以地方政府才会大开绿灯。这本是难得的契机,然而迎来的却是内斗。

  

  这已经不是摩拜第一次围堵友商,早在ofo举办发布会当天,摩拜就组织人马跑到会场周边大量投放自己的车。如今再次包围小蓝,观感极差。这不但不能涨自己的气势,反而让路人看笑话。觉得此类从业人员品味很低,不能提供精品服务。

  

  其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相当有远见,12月27日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明确的规定:自行车停放不得妨碍行人通行,在占用人行道停放时须保证1.5m的剩余人行空间,并且指出适宜停放区域包括轨道站出入口后方及两侧、公交站台两侧空地或者高架桥、人行天桥下空间。不适宜停放区域包括人行天桥及通道出入口、绿化带、盲道、井盖等,停放区一般采用平面设置形式,标线及地面图案为白色。

  

  不可否认,任何产业的创新必将迎来跟进,而且还会呈现出后发优势。摩拜初代产品25kg较沉,到了轻骑版只有17kg,但是放弃了初代可调节座椅的优势。虽说经典迭代版又恢复了调节座椅,但是价格又涨到1元/半小时。

  

  小蓝吸取经验,开始就摒弃齿轮传动,直接采用链条设计,大幅降低成本,目前骑行价格为0.5元/半小时;押金只有99元是摩拜的1/3;车筐的称重更好,达到25kg;由于合作方是专业骑行领域的公司,使用了日本唐泽制动系统,15km/h速度刹车距离只有1.8m;共享单车的解锁方式较为独特,涉及数据传输,几次实验感觉小蓝的解锁低于3秒,比摩拜稍微灵敏。

  

  可以看出,相关硬件并没有拉开明显差距,经过稍微的努力就可以迎头赶上。作为用户,我更愿意看到一轮又一轮的良性竞争,不断突破绝佳体验的上限。不希望因恶性竞争损害到居民的出行利益。这样肯定不利于共享单车的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