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飞凡网总是没做好 传统百货电商梦跟着碎一地

  2013年无论对于电商还是传统百货业来说,都是不平常的一年。在这一年的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报告中,北京网络销售额首超传统百货业,这让被消费者宠爱多年的传统百货业第一次走下神坛。

  同时,发生转变的是传统百货业对电商的看法,在2013年之前,碰到电商“双十一”购物节,传统百货的应对方式是抵制;2013年之后,传统百货开始主动出击,“触网”成为当年传统百货中被谈论最多的词汇。

  同年,王健林启动了一个小目标,推出了万达电商。

  五年过去了,曾经宣布触网的传统百货除了部分傍上了互联网企业的大腿,其余大多主动或被动的放弃了各自的电商梦,而曾被看作是资本宠儿的万达电商也只有在高管离职和裁员的时候才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万达电商第三任CEO的出走或许标志着传统百货为期四年的主动触网路宣告失败。

  根据分析,电商的崛起、百货业的同质化以及政府出台的三公政策是当年传统百货业绩跳水的主要原因。因此,当年,大批传统百货纷纷出台自己的触网政策.

  在当年的某次研讨会上,一位传统百货的高管感慨:“互联网人才的薪资太高了,聘请一位高管比我们现在一群人的工资之和都高,人家还不愿意来,我们想做电商太难了。”

  源于此,背靠万达集团拥有雄厚资金和资源支持,首期投资50亿元,预计3年左右找到盈利模式的飞凡网一经上线,就被寄予厚望。

  据当前飞凡网的官网,飞凡网的定义是“实体商业+互联网”场景服务运营商,以实体商业经营和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整合最具价值的互联网技术和资源,为实体商业的经营者、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开放平台。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认为,“从最开始的卖货,到后来的O2O,再到现在的积分模式,即通过飞凡网能够接触到万达的各种服务,用积分打通各个板块形成闭环。但没有一次的业务是稳定的、明确的。”

  “缺乏互联网思维使传统零售企业在试水中面临困境,自建平台不是说上个App,或者简单卖几个商品就OK,这里面运营的压力非常重,不仅要有互联网思维,还要投入非常多的资源,把它当作一门生意认真来做才行。”一位资深业内专家认为。

  反观国外,真正做强线上的多是从实体商业起家的公司;而在国内,由于传统营销模式的根深蒂固,实体零售商始终难以快速转变思维,一直围绕商品经营转圈,忽略与消费者建立联系,难以产生社交型互动。

  近期,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曲德军在回应万达电商CEO频繁离职一事时表示,万达从未做过电商。业内认为,曲德军此番表态不仅意味着万达关于电商业务的探索宣告失败,更让传统百货的电商梦宣布破碎。未来,马云的“新零售”以及京东的商超战略或许能为传统百货提供一个进入线上的台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