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健身新趋势或许是团课产品,超级猩猩完成5000万人民币B轮融资 | 首发

  

文 | 克里斯唐

36氪近日获悉,健身品牌超级猩猩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Ventech China领投,A轮投资方复星昆仲和动域资本继续跟投。

传统健身产业尚待革新,互联网健身仍在商业模式上探索。这家主打健身产品的公司目前已经在全国开出21家门店,按照创始人跳跳的说法,公司已经基本实现财务平衡。要知道大部分规模以上的健身房,还处在亏钱状态。

  团课和健身舱

要做盈利,互联网健身都在健身房上降成本,从2016年大热的24小时自助健身房可以看出。

超级猩猩遵照了类似路径,主打的产品是团课和健身舱,团课健身房为300平米标准面积,自助健身舱面积在60平米左右。前者减少了大器械采购成本,提高了单位面积坪效。后者同时降低了地租和地租成本,室外的健身舱还起到了品牌推广的作用。

而提高盈利的获客效率上,超级猩猩通过品牌的打造和课程产品的迭代,把客流做大。官方给到的数据是,3月后的留存率在45%,6个月稳定运营期后的排课量在日均10-11节,目前累计服务用户一万多人次。这些用户的约课渠道,大部分在超级猩猩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完成。

线上获客,降低了获客成本,课程产品的迭代则提高了获客能力。这不仅考验的是健身服务能力,还考验了针对目标用户的品牌设计能力。

跳跳向36氪表示,超级猩猩聚焦的用户是中产人群,健身产品主要围绕这个目标用户做。因此,超级猩猩在团课教练选择和品牌设计上,都迎合年轻人时尚的品味。在室内的装修、灯光和品牌宣传上,打造的是年轻动感的品牌形象。

这种依赖口碑和品牌形象的获客方式,集中降低了获客成本和获客能力。目前21家店规模的超级猩猩,公司运营团队在30人规模。

  

超级猩猩

  课程和选址一样重要

引进的版权课程占到了超级猩猩的80%,其中包括莱美等系统课程。这些课程一方面保证了用户的体验,另一方面保证了用户的系统性科学健身需求。

除此之外,超级猩猩开始开发自有的版权课程,包括减脂训练营、男神营、女神营等课程,在用户的反复使用和反馈中,开始迭代成一套系统的课程。

跳跳向36氪表示,引进的版权自然优质,但不能完全满足用户更新的健身需求,有用户基础的健身房,可以在一定周期里迭代出自己的版权课程。

超级猩猩将在2017年开始推出自己的培训学院,把超级猩猩核心的几个核心系统课程,打包进行对外培训。这些课程主打功能性训练目的,在超级猩猩健身房经过一定周期的验证。

相比培训学院的“额外营收”,超级猩猩还需要面对健身房本身的选址问题。跳跳向36氪表示,健身房除了课程和获客外,选址是核心的竞争因素之一。店面的选址和新店的拓展速度,是未来超级猩猩要持续面对的考验。

跳跳向36氪介绍,在2016上海“猩店”试营业之后,超级猩猩2017年将在上海拓展12家店。除此之外,还将在北京新增8家、深圳4家健身房。

超级猩猩还将着重做自己的周边产品,包括服装、小配件等等,这些产品将在第二季度上线。

  

超级猩猩上海静安店

  健身行业依然热闹

同样主打小型健身房的乐刻运动,在2016年底完成了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除此之外,互联网健身领域的融资规模并不算大。

乐刻运动主打的是airbnb的共享模式,光猪圈主打的是O2O的模式,在威尔士和一兆韦德等大健身房依然有不错现金流的情况下,这种商业模式的突围依然需要面对不少阻力。超级猩猩本质上做的是健身的线下生意,从产品本身进行创新,主抓的中产的核心人群。

这跟超级猩猩本轮的领投方Ventech China的想法不谋而合。Ventech China 合伙人Eric在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超级猩猩切入的是中产的人群,这是中国未来消费的主力人群。而伴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健身是这部分人口未来的主要运动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Ventech China 还投资了线上健身应用 keep 和同志社交 blued,切的都是有社区氛围和有消费能力的中国中产群体。

中国的健身行业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威尔士健身董事长王文伟曾在懒熊体育的一个活动上表示,高净值人群,商业中心选址、服务和品牌的高端路线,都是互联网健身目前难以触达的。而乐刻运动99元包月的商业模式,切的可能是健身的小白用户。超级猩猩的中产目标用户,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处于二者之间。

2016年互联网健身的探索方向是在24小时自助健身,2017年健身市场将依然热闹。

以乐刻运动为代表的互联网健身商业模式的探索将继续进行,以贵人鸟收购威尔士母公司给传统健身行业的变革将继续进行。类似超级猩猩的主打特色产品化的健身房预计将持续出现,这其中考验的,依然是品牌的推广、商业地产和健身的服务能力。

我是36氪作者克里斯唐,关注金融和体育产业。欢迎和我微信交流:Chris199108

36氪付费专栏「开氪」正式上线,千万互联网人来上氪,更有李翔鼎力推荐。

长按识别图片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订阅「开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