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Q4同比增长11% 王小川:问答是搜索交互的未来

  搜狐科技 文/王雪莹

  2017年2月21日,搜狗公布2016全年财报及Q4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搜狗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达6.4亿元人民币。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搜狗营收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

  “搜狗搜索活下来了”

  “无论是利润还是市场份额,搜狗都在上升”,在本次财报沟通会上,搜狗CEO王小川如此简明扼要地点题。

  对于搜狗此次的成绩单,王小川坦言,此次财报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单位,主要原因是不希望市场因为汇率波动而对搜狗的整体表现有误解。尽管从数据上来看2016年搜狗的利润有所下滑,但王小川认为,一方面是对新领域的投入持续在增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家政策发生了调整,因而利润上的波动不应引起外界的过度解读。

  从大趋势来看,搜狗2017年会继续加大在AI领域的投入。搜狗官方称,因引入AI技术而对内容产生的差异化影响,截至2016年12月,搜狗搜索流量同比增长30%,其中增幅近70%的移动端搜索对整体的贡献更是达到了3/4。

  事实上,搜狗动人工智能的心思已经很久了:2016年4月捐建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主攻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领域,次年2月问答机器人搜狗“汪仔”登上大荧幕。随即,搜狗海外搜索、智能语音搜索陆续上线。尽管对此业内存有质疑声,但在这个用数据说话的年代,市场的效果却依然可圈可点:截至目前,搜狗手机语音输入日频次已突破2亿次,手机用户同比增幅超50%。

  “路奇是一个技术理想主义者 但百度的问题不在于此”

  近年来,国内外科技企业都开始讲AI技术作为自己的重点项目。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路奇空降百度一事,王小川表示可以理解。

  “路奇是一个技术的理想主义者,而且做事不官僚,我很尊重他”,但王小川也指出,百度需要解决的是战略问题和企业文化问题,而路奇的到来,似乎也很难马上解决百度所面临的问题。至于自家的智能语音搜索常被拿去同科大讯飞比较,王小川表现得更加自然:“搜狗是一个2C的平台,我们的主要受众是普通消费者”,且由于搜狗在大数据领域的能力更加突出,因而其未来“更具优势”。

  “海外搜索是大势所趋 自然交互问答是搜索的未来”

  对于AI技术的未来,王小川认为,尽管缺乏Watson、DeepMind一样的AI“原创能力”,但搜狗“站在巨人肩膀眺望”的能力不应被小觑。“搜索的核心就是AI”,也正是出于这种理解,王小川才非常看好搜狗海外搜索的未来。

  此前业内对于搜狗海外搜索“换汤不换药”的做法颇有异议,但王小川却颇为看好搜狗海外搜索的未来。在他看来,海外搜索是大势所趋,是大量中文母语用户的市场需求,“是翻译和搜索的一次联动”。他指出,尽管当下在线翻译技术普遍提升,但能让翻译“可用”的产品却并不多,而搜狗海外搜索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翻译可用,让翻译有可用的场景”。

  “搜索和输入法未来都将向问答发展,从而形成前台的自然交互与后台的知识计算相结合的AI技术”

  医疗搜索可能是未来新市场的切入口

  2016年,搜狗在搜索产品线也陆续进行了推陈出新。对此,王小川很看好微信搜索和医疗搜索的发展空间,并称2017年也会加大投入。在他看来,医疗搜索是对搜索领域的一种延展,尽管目前市场内很多初创企业都在做医疗,但在王小川看来,由于缺乏直接接入用户和医院的入口资源,现有的医疗搜索初创企业“搅浑水”的作用反而更突出。

  “搜狗(在医疗搜索方面)没有(像初创企业一样的)赚钱压力”,王小川坦言,也正因如此,搜狗“屈服于”市场的压力也不会有那么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