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Siri,要怎样你才肯帮我开灯?

  

  要说起智能家居类应用,我们都会想起亚马逊 Echo。“Alexa,帮我关个灯。”“Alexa,我锁门了没有?”这些事情,都无需自己动手,仅靠语音就能解决,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器接入到这一生态系统中。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Echo 智能音箱虽然能提供便利,但大多数情况下,依然算是一种痒点创新——即可有可无的存在。如果我们能够躺在床上:“hey Siri,帮我关下灯”,这才是更实用的使用姿势。

  

  Homekit

  实际上,这也是苹果对 Siri 的期望。

  大约两年前,iOS 更新固件,添加了名为“家庭(Homekit)”的内置应用。苹果希望 iOS 设备能藉由这一应用成为各类智能家电的“控制中心”,用户能使用 iOS 设备控制家中大到冰箱空调,小到灯泡插座等一切智能家居硬件。两年后,苹果开放出更多 Siri 开发接口,这不仅能让 Siri 帮你用滴滴、Uber 打车,还能让 Siri 代替你发微信。

  但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浪潮或许才是苹果潜在目的,Siri 已经接入了内置应用 Homekit ——只要是支持 Homekit 的智能硬件都能接入到 Homekit 中,从而使得 Siri 能帮你开灯,设置空气净化器,查看室内温度等等。

  如何让 Siri 帮我关灯?

  说到这里问题来了,相信大部分的读者关心的问题就是:我大叫一声 Hey Siri,什么都没有发生岂不是很尴尬?为了避免在心爱的姑娘面前装 X 失败,我们需要弄清楚哪些智能硬件是支持 Homekit 平台的。

  毫无疑问支持 Homekit 的硬件中,“洋货”居多。比如,Philips Hue,Withings Home 家用摄像头等等。国内支持 Homekit 的硬件相对较少,不过较为普及的小米生态下的智能硬件基本都支持 Homekit,其中包括:

  小米智能插座、小米智能插座基础版、小米智能家庭套装、小米智能插线板、YeeLight 灯泡白光版与彩光版、小米空气净化器一代、小米空气净化器二代、米家智能电风扇。

  不过,它们并不是直接连接到 Homekit 中的,所以你现在拿起 iPhone 打开应用是找不到你的床头灯,空气净化器等等。如果你使用的路由器也是小米品牌的,并且具有储存接口,那么处理方式很简单:打开路由器对应的 App,下载 Homekit 插件,等待 Homekit 中出现硬件。然后大喊:“Hey Siri 帮我打开电灯/空气净化器/电风扇……”

  

  小米智能家庭套装

  如果你的路由器不满足以上条件,那么是时候自己撸代码了。详细方案在此就不再介绍了,提供两种思路:

  • 自购树莓派,刷入 Homebridge,接入智能硬件;
  • 如果路由器有空间,刷入 OpenWRT,安装 Homebridge 插件,接入智能硬件。

  无论是哪一种方案,网络上都有教程,不过都足够折腾一阵子。如果你对于自己动手撸代码没有信心/兴趣,那么直接购入一台“小米路由器 Mini”,插上优盘,安装插件,或许是最省心的方案。

  关个灯而已,为何如此麻烦?

  读到这里,或许有些读者就开始疑惑了:我只不过是懒得自己动手,让 Siri 关个灯而已,为什么如此麻烦?这背后折射出来的是各家智能硬件对于平台的理解。

  早在智能手环还是风口的时候,我就思考过这个问题:这些智能手环收集到我们运动的步数能做什么?单独的步数能给予生活什么样的指导意义?接着这些手环厂家又推出了智能体重秤等等一些系列的体况监测相关的智能硬件。

  

  iPhone Healthkit

  同品牌的智能硬件能通过同一个 App 来共享彼此收集的数据,那么我可以使用这些数据来指导自己运动保持身材。然而这些数据仅能存在于应用内部,这意味着,如果手环和体重秤的品牌不一致,那么用户就只能自己将这些数据统计在一起,自行分析。有没有更方便的方法呢?iPhone 上的“健康”应用恰好就是这些信息汇总的中心。至于 Android 上,具备这个功能的应用是缺失的。

  可穿戴设备的热度降下来了,物联网又被推上下一波浪潮。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下一波热浪袭来之前,各个智能插座都需要单独的 App 进行控制,更不用提其他的智能家居硬件了。

  如果各个硬件之间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那么它们就无法接入到同一平台,更无法协同工作。即使这些家居都带有“智能”二字,但所谓的智能,不过是把开关和蜂鸣器挪到手机上罢了。真正的智能家居应该是能“聪明地预测并解决我们需求的硬件”。

  Homekit 不只是一个总遥控器

  相比于“疑惑为什么使用 Siri 开关灯如此费事”,相信更多的读者对于“使用 Siri 开关灯”这件事情本身是不屑态度的:“如果仅仅是用 Siri 本身开灯,这只是变相地将电灯变成声控的,也根本算不上智能家居吧?”

  

  Homekit 预设

  我并不否认这种观点,因为以目前的条件而言,这些智能家居只不过是升级成了“声控电器”。究其根本,到底还是支持 Homekit 或者处于同一平台的智能家居硬件太少了。Homekit 存在的意义并不是作为一个家用电器的总开关,而是作为一个家庭信息中心,一名“智能家庭管家”。我们能从其中掌握家中的情况,同时通过预设,满足我们在特定情形下的需求。

  比如,通过预设好“出门”这一情形,我们对 Siri 说:“Hey Siri,我要出门了。”接下来,它会帮我们查看电灯,空调等用电器是否关闭,燃气房门是否关闭等等。回家时,它会帮助我们解锁家门,打开车库,预先开启空调,电灯,甚至播放我们要观看的视频。这一系列的操作无需我们自己动手,仅需对着 Siri 提出需求即可。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 Siri 分析了足够多的数据,我们甚至都不需要预设这些情形,只需要对着 Siri 说:“Siri,帮我迎接下放学的孩子。”Siri 就能在孩子到家前准备好一些,比如预定好外卖送到家,为孩子打开房门,灯光,设定好电视限制播放频道等等。

  这一切实际上技术上已经具备实现的可能性了,只需要我们将这些情形与需求相对应起来,让机器去学习改进需求的匹配。而现在我们却受制于各个硬件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连让 Siri 帮我们开下灯都做不到。(本文首发钛媒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