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手机大盘点,看来我还是太年轻!

  上周有传言,索尼将推出一款新机代号叫“皮卡丘”;上周还有一部刷爆朋友圈的电影,叫爱乐之城。前者和口袋妖怪是什么关系我没搞懂;后者作为一部英文名叫La La Land的音乐剧类型电影,怎么就叫“爱乐之城”了,我也没弄明白。思前想后,取名字这事无论是否在手机行业,都不容易。我举个例子:印度曾推出款叫做“黄金尿液1415”的手机,听起来格外酸爽。不过高能预警,天道教育君表示——这篇文章可能是个悲情文,各位可以备好纸巾。

  做手机圈的农作物:代表品牌小米、小辣椒、虫子

  推心置腹,换位思考,谁给自家品牌或者型号起名都本着一片“良苦用心”。但考虑要“雅俗共赏”,有时候难免为了接地气,名字容易大众化,这类代表品牌是小米。当年雷军本着“接地气”角度,甚至想给公司起名叫大米;接下来红米系列、华米、青米、悦米生态链公司,都是这个路线。

  有带头人,这条路就注定不孤单。继小米之后,在农作物品牌领域狂奔的不少,什么大麦手机、小辣椒手机同样是农林领域出身。更有甚者曾经还有一个手机品牌叫做“虫子手机”,至于为什么没能做成农林品牌的天敌,我们就不展开讨论了。

  我来请你喝一杯:代表品牌大可乐、百事、红牛

  “吃完干粮会不会觉得有些口渴”,这可能是以上厂商给产品起名的出发点;在那个“没俩月就有新手机公司出现,老品牌玩命推新子品牌占坑”的年代,想名字草率些想来可以理解。以红牛来说,隶属于中兴旗下,在2014年正式推出,新品中兴V5系列,则主打互联网品牌竞争最激烈的千元价位。不过等到中兴战略调整后,似乎声势远不如从前。

  至于大可乐和百事,声量则更小些。前者从2012年9月27日官方网站正式上线到2016年3月9日丁秀洪正式宣布大可乐关闭,前后也不过4年时间。后者百事手机通过品牌授权形式由深圳酷比手机代工生产,虽然没有众筹成功,但最后还是推了一款手机P1。

  用英文名本来是想洋气一把来着:代表品牌努比亚、尼比鲁

  走向国际,从名字开始,所以有些手机品牌从刚开始就是全英文命名;按理说,是没毛病的,问题出在音译上。打个比方,我们知道中兴nubia现在中文都叫努比亚,粉丝则习惯略带诙谐的说“牛B啊”。相同的原理我们来说另一品牌,就尴尬了。

  这个品牌叫nibiru,最早代指出现在苏美尔神话中的神,在苏美尔语里是“渡船”之意,在天文界指一颗不存在的假想行星。它的中文名是尼比鲁,围绕“行星”这个美好含义,相继推出了:火星一号、金星一号、土星一号等手机。万万没想到,网友给这个品牌的昵称是“你必撸”,估计和创始人之前的预期差距有些大。

  另外,“黄金尿液”这一人间杀器般的手机型号可能也是源自不同语种的翻译问题。事实上这是一款印度厂商制造的手机,并且是功能机时代产品。它英文型号为Gee, Pee Gold 1415,由于Pee这个英文单词是“撒尿”的意思,所以翻译过来是“天啊,尿尿金色版”,实在是有些乌龙。

  另外一个主要针对乌拉圭发售的国产手机品牌曾推出过一款叫Doogee Kissme DG580的手机,不知道和当年火爆互联网的Doge有什么关系。

  来,把你的节操捡起来:代表型号么么哒手机,节操手机

  剩下这个类型恕我才疏学浅,实在难以简单总结出一个满意的答案。拿“节操手机”来说,这是一个号称“为中华崛起而做机”的厂商,手机取名“节操”是因为“简单实在 凭良心做机 凭良心宣传”。有意思的是,除了在2013年推出一款新机,这家公司就没有再推出其他手机产品。

  相似的还有么么哒,作为TCL推出的千元机定位品牌,“么么哒”这个三观尽碎的流行语足够个性鲜明。只是你现在去么么哒官网看,会发现在2016年7月,这家电商平台已经停止发售手机产品。

  当然,这类节操碎一地的品牌优势也很明显:就算你当年就不知道他们具体发布了什么手机,但到如今你还能记得那个手机品牌。

  强行结尾:

  讲真,选题这么娱乐化,本该有个Happy ending;只是越到后来越笑不出,才是心里话。回过头看以上这些品牌,大多发迹于2012-2013,消失在2016前。那是智能手机,或者说互联网品牌最繁荣的一段时间。可惜,直到热钱烧光,他们也没能看到“智能手机集体涨价”那一天。

  所以连同品牌一起,都成了笑话。

  不过说到名字,又想到歌名和地名的老梗:

  每座城市都有一些歌曲代表他们的文化底蕴,比如:

  成都有《成都》

  上海有《夜上海》

  北京有《北京一夜》

  郑州有《关于郑州的记忆》

  拉萨有《回到拉萨》

  大理有《去大理》

  厦门有《厦门之夏》

  然而温州只有——《江南皮革厂倒闭了》

  天道教育君也是玩笑使然~~~希望大家看完乐呵一下就可以了,没有任何地域歧视。

  萌哒君每天带你博览新鲜资讯!分享每一天留学生日志生活!

  更多有趣内容,尽在天道留学官方微信:tiandaojiaoy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