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搜狐财报:新闻、搜狗、畅游均盈利

  Bianews报道 2017年对搜狐极为重要。往前看,作为中国最悠久的互联网公司,2月25号将迎来搜狐品牌推出的第19年;往后看,整个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消费升级、新零售等概念被频频提出,互联网不再只有BAT,第N极呼之欲出。

  更重要的是,张朝阳已经在乌镇河畔按下了“3年时间爆发”的倒计时。今年,是第一年。

  搜狐今天发布了2016年Q4及全年财报,改革是否奏效,从Q4可以看出一二。

  总营收,Q4为4.12亿美元,Q3为4.11亿美元,环比微涨;

  净亏损,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Q4为6600万美元,Q3为7500万美元,环比减少,但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Q4比Q3微增4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盘中大涨,市值达16.44亿。

  由于搜狐业务由新闻、搜狗、畅游、视频构成,形态各异,需要一个个掰开来看。其中,前三个业务都盈利,只有视频是亏损的。

媒体平台靠移动端革命 还可以再大胆些

  品牌广告包含了新闻和视频业务的广告收入,这两块也是张朝阳亲自抓。

  Q4品牌广告营收为0.99亿美元,同比减少30%,环比减少11%。环比减少主要受媒体门户和17173广告业务营收下滑的影响。

  但有个有趣的现象,搜狐的Q4广告收入居然比网易多,网易Q4广告收入才0.95亿美元。

  搜狐的媒体平台包括搜狐网、手机搜狐网、搜狐新闻客户端,跟网易的对比可以看出,虽然跟整体经济形势有关系,营收增长点还在移动端。

  搜狐新闻客户端是搜狐媒体业务主要阵地,产品更新迭代更为高频,推出了包括首个智能股市播报系统、社交产品“狐友”等诸多新功能。

  其中镶嵌在搜狐新闻客户端的“狐友”,汇聚了众多大牌明星、才艺大咖,试图引爆时尚活力的年轻群体。最近今日头条也在这么做。

  搜狐微博败了,在新闻客户端开辟的这个新入口,不知能不能成为下一个社交平台。

  据悉,搜狐新闻客户端还将陆续推出用户标签、小说阅读等新功能。

  但是,笔者认为,还可以再大胆些。在内容付费(文字)方面,虽然张朝阳前几天刚说过,为了赚钱来写作是出不了好东西,但是给钱的平台吸引力会更大。

  搜狐客户端有编辑流和推荐流,也看中自媒体,可以尝试在自媒体号中、推荐流里引入广告主,做分成,以及开通打赏;付费阅读方面,可以尝试给适合这个模式的数据报告、小说类等文字开通。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文字自媒体投入更多精力在搜狐。未来革文学网站的命也为未可知。

搜狗财报持续亮眼 人工智能初见成效

  几个业务中,搜狗财报最亮眼。

  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搜狗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达6.4亿元人民币。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搜狗营收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

  搜狗营收及净利润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保持增长,尽管王小川对上市只字不提,但肯定不远了。那时,将带动搜狐久被“低估”的市值提升。

  这背后,搜狗做了很多工作。

  在搜索内容差异化上,从2016年5月起,搜狗连续发布了明医、英文、学术等搜索产品。第四季度,搜狗英文搜索全面升级为海外搜索,这是全球首个跨语言搜索引擎。

  在人工智能方面,2016年,搜狗以“自然交互+知识计算”作为长期核心战略,加大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实现了产品落地。

  在语音识别方面,作为国内第一大语音输入应用,手机输入法目前的语音输入日频次已突破2亿次,搜狗手机输入法用户较一年前增长50%以上。

  2017年2月,搜狗和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联合研发的问答机器人搜狗汪仔正式登陆江苏卫视《一站到底》,战胜了真人选手。

  与百度大脑略不同的是,搜狗的人工智能聚焦在应用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发力在搜索和输入法等原有产品的优化提升。也更利于短期商业化。

  其结果是,截至2016年12月底,搜狗搜索整体流量较一年前增长30%,特别是移动搜索流量增长70%,对整体流量的贡献达四分之三。根据CTR报告显示,搜狗搜索PC端、WAP端和APP端三个终端总覆盖人群比例达30.4%,位居行业第二。

老款游戏下滑 亟待手游版《天龙八部》上线

  畅游第四季度净利润4100万美元,同比增长7.9%;第四季度营收为9500万美元,同比下滑25%,较上一季度下滑3%。下滑主要是由于畅游老款游戏营收自然下滑。

  畅游在年初制定了‘好游戏,大IP,大发行’的精品化游戏战略,形成了以MMORPG类游戏为主,休闲竞技类游戏为辅的多元化产品线。

  精品化自然上线门槛提高,从而影响了2016年的收入规模。但是只有精品游戏路线推出高品质、高收入的游戏。

  据介绍,畅游本季度经典版天龙手游已经基本研发完成,目前的测试数据已经达到公司对精品游戏的要求。计划将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测试,如果测试数据达到要求,将在第二季度正式将游戏推向市场

  但是应该注意IP的储备,避免单一IP造成的营收疲软甚至下滑。就看这块《天龙八部》能否成为爆款。

最头疼的视频 预计2019年盈利

  作为唯一亏损的业务,也许是张朝阳几年前带领全行业种下的“苦果”。

  搜狐视频主导了两次版权战争,一次是09年主导的打击盗版运动,第二次是2013年的打击盗版运动,导致中国的行业版权终于有一个版权市场,张朝阳的话说,主战场没人敢盗版了,这样构成了行业的基础。

  但由于竞争者众多,众人拾柴版权费高,商业模式也出现了问题,“大家希望花更多的钱把别人灭掉的感觉”。

  近10年的全行业亏损,大家终于熬不住了,贴片广告这样的基础赢利模式外,出现了“收费会员”和自制剧两种谋生的手段。

  张朝阳也给搜狐视频定了目标:准备坚定走向收费平台,预计在2019年盈利。

  他表示,这是商业模型,用户增长趋势、内容成本的增长、收入增长算出来2019年是盈利的。

  在自制内容方面,持续推出多部现象级网络自制,比如播放量超过13亿的《法医秦明》、超过3.3亿的《屏里狐》,以及《刺客列传》、《器灵》等,继续搜狐视频的精品自制出品策略。

  搜狐视频2017年头部剧的版权投入在2016年已经购买,如《欢乐颂2》等。

  在生态系统上,搜狐视频还有自媒体出品人平台,大规模战略投入扶植视频自媒体出品人。

  搜狐旗下的千帆直播有近万名签约主播,每日UV过百万人,将从“颜值直播”扩展到“价值直播”,可以带着可以做价值输出的自媒体、手艺人们、讲师们搞一搞。

  解决了搜狐视频的亏损问题,搜狐的好日子就来了。当然搜狐也不必拘泥于这四个业务,可以多藏几张底牌,如果痛苦是过于超前,可以找些东西试着慢慢做。

(文|BiaNew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