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爱投什么样创业者?这些创始人给你答案

  文|微链研究院

投资圈里有句老话:早期投资就是投人。真格基金徐小平曾说过:“投与不投,就看这个人的整体素质,能不能让我头脑发热。天使阶段只有梦想,没有数字,所以只能看人。”

10分钟2亿融资;第一次见面拿下TS;180秒打动投资人的电梯路演……融资的传奇故事里,强调的永远是“人”对了,融资还会远吗?

故事里的幸运儿具备怎样的特质?投资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微链调查了537个D轮及以上创业公司(D轮及以上至新三板阶段)的创始人,归纳出以下特征,还原出一份真实的创业者特征报告。

学校是个神奇的圈子,创业者的知识、资源、人脉以及对待新生事物的态度都与之息息相关。初出茅庐的创业者在面对投资人时,良好的教育背景是一个不错的加分项。

清华、北大不负盛名,继续领跑创业圈:D轮及以上的创业者数量远超其他院校。值得注意的是,以美国斯坦福大学为代表的海外院校,占上榜院校总数的27.94%,北京院校占上榜院校总数的24.26%。

学历表现上,微链统计出D轮及以上的硕士学历创业者数量超过本科,占比13.97%,博士学历为5.59%。

从数据上看,工商管理、计算机、经济金融这些与互联网创业有着天然联系的专业最易诞生创业者,且工科与商科创业者数量占总量的86.95%

除此之外,11.5%的创业者攻读了MBA与EMBA。MBAEMBA作为培养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员的专业学科,进修有益于创业者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更是一次拓宽人脉的良机。

学校之外,最重要的莫过于就业经历。“创业找齐腾讯的产品、阿里的运营、百度的技术,融资不是难事”这句话曾在创业圈广为流传,虽有玩笑之嫌,但也能体现职业基因对创业者的重要性。毕竟这才是创业者最重要的起跑线。

阿里铁军名不虚传,创业者数量以7.5%的比重笑傲创业圈。阿里系的创业清单里,滴滴出行程维、美丽联合集团陈琪、inApp黑羽等独角兽公司创始人赫然在列。同时,D轮及以上创业者数量排行榜的前100强中,有36家公司属于海外。

传奇故事是存在的,孙正义6分钟决定投资马云是真实的,马云创了5次业才有阿里巴巴也是真的,但创业最真实的还是数据统计出来的大概率。

  【文本首发于公众号「微链研究院」,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微链」APP,数据化创投服务商,优秀的创业者与投资人都在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