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起的阿斗”,万达的飞凡气数将尽?

  安丰网讯 天极网网络频道万达飞凡网第三任CEO李进岭入职不到一年就离职,让业内一片哗然。在飞凡成立的几年间,该公司就更换了三任CEO,平台的远景实在不容乐观。

  飞凡logo

  传统百货电商梦碎

  万达飞凡CEO李进岭正式离职,飞凡CEO将由万达网络集团的副总裁徐辉接管,而这距离李进岭入职万达电商仅仅一年时间。这是自万达电商成立后,继龚义涛、董策之后万达飞凡的第三位CEO离职。频频换血的飞凡,即使在万达的庇护下,成长之路似乎也并不太顺利,反而一直在电商的道路寸进尺退,被讥讽为扶不起的阿斗。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很早就说过,万达做的不是电商,既不是淘宝也不是京东,是一个完全创新的东西。但这完全没有说服力。因为目前为止,飞凡的创新并没有为大众所发现,或者为消费者带来惊喜。如果硬要说它不算是电商,那么,飞凡看起来似乎也像低配版的大众点评、美团、百度糯米...... 显而易见,飞凡想要抗衡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在多数人看来,目前的飞凡网依旧是一个更新缓慢、略显薄弱的会员网站,不仅与当年上线时万达的豪言壮语背道而驰,更与其光鲜的数据无法匹配。从最开始的卖货,到后来的O2O,再到现在的积分模式,即通过飞凡网能够接触到万达的各种服务,用积分打通各个板块形成闭环。但没有一次的业务是稳定的、明确的。 另外,万达电商的管理模式完全是传统行业的思路,一直围绕商品经营转圈,忽略与消费者建立联系,难以产生社交型互动,传统百货的电商梦破碎也就成了意料之中。

  没有电商基因如何破局

  两年的曲折经历表明,飞凡网并不是一个真正蕴含电商基因的互联网平台。飞凡网不仅持续经历内部人事上的剧烈变动,而且仅有一个用户体验不足的飞凡App在支撑门面。离开了百度、腾讯,几乎没有互联网经验的飞凡网不得不从零做起、自我探索,既消耗了资源又耽误了发展的时间,走了诸多的弯路。与其说飞凡网是万达深耕互联网市场的试验田,不如说是王健林留给王思聪的大玩具。

  飞凡现在最需要的是擅长创新,对线下商业,对互联网有深厚洞察力的经理人,而不是执行者和协同者。 至于破解之法,飞凡第一是可以考虑整合便利店,将控股的海鼎和飞凡APP融合,例如在便利店购物可以用飞凡积分抵扣部分商品价格;第二是做近距离快送服务,这样能把体验购物和商品展示结合起来,蕴含着巨大价值。

  铁打的飞凡,流水的CEO,万达的电商之路受传统行业思想的束缚,越走越坎坷,简直让人怀疑它气数将尽,这样的尴尬恐怕也是手握巨资的王健林当初没有想到的。不过,对于传统行业来说,要想用互联网改造企业不是简单地推出一个APP就能了事,万达现在需要的,是真正专业的人才和敢于豁出勇气的创新,探索出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才是重中之重。(本文由安丰网林潞综合蓝鲸财经、新浪科技、品途网等报道,感谢您转载保留版权及作者的行为。)

  相关链接

  飞凡

  飞凡,是万达集团旗下的互联网科技品牌,定位场景服务运营商。

  飞凡以实体商业经营和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融合互联网技术,连通实体零售、商业地产、文化旅游、交通出行、健康医疗等多个业态领域,搭建智慧场景,以用户全生态的智慧生活体验为核心,为实体商业的经营者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全方位的“实体+互联网”开放平台。

  原文地址:http://www.anfone.net/news/DSGCEOLZFFQSYJ/content.ht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