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OV五线城市肉搏战开启,一线城市却仍有变数?

  搜狐科技/吕林轩

  早就立下决心在线下与OV开启竞争的华为已经开启了攻势。在之前搜狐科技对手机业2016年的年终盘点时就曾预测,2017年更为惨烈的战场或许就在OV根基早已驻扎牢固的四到六线城市,而迪信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的《2017年1月手机零售指数》报告也再次印证了这个趋势。

  线下大盘:华为进攻,OV下滑

  根据报告显示,1月手机销量中,华为、OPPO、vivo依然分列前三,其中华为销量占比22.2%,环比上升0.6%;OPPO销量占比18.1%,环比下降3.2%;vivo销量占比16.2%,环比下降5.1%。

  此次发布的数据更倾向于线下零售行业,尽管三者占据了手机销量的半壁江山,但OPPO与vivo却没有延续早前的惊人增长,反倒出现了下滑。这部分的下滑出在哪里?华为与OV的肉搏战开始了吗?

  五线城市:华为与OV差距甚微

  报告还指出,在OPPO、vivo一直引以为傲的五线城市,虽然OPPO排名第一,vivo排在第二,但他们与第三位的华为相差甚微。

  换言之,OV整体的下降与华为在五线城市的发力不无关系。华为早在2015年年末就开始了手机渠道的下沉,当时华为发布了一个“千县计划”,计划建成覆盖1000个县城的实体店全面覆盖四到六级城市,这一复制OV线下模式的做法其实就是在四到六线城市与OV短兵相接。

  至于为什么华为要在五线城市发力,媒体人王飞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受OV这个最大竞争对手的启发,另外也是华为追求自身利润的需要,加上任正非之前就对手机业务盘子大利润低非常不满意,因此促就了华为与OV在五线城市的正面PK

  毫无疑问的是,华为的线下攻势正在蚕食OV传统的优势阵地,双方在这一领域的竞争还将持续。

  一线城市:OV依然有机会反噬

  一线城市一向是华为有优势的阵营,这在报告中也得到了印证,但OV也一直在发力进攻。vivo X9发布时搜狐科技采访vivo副总裁倪旭东时,倪旭东就曾表示vivo在一线城市的增长跑赢了整体走势。华为OV在一线城市的争夺也成为今年业内的一大看点。

  搜狐科技记者采访了华为在北京地区的一位销售,问及华为的走量时,销售表示“总量不清楚,但是走得还是很好,旗舰手机到一批货很快就会走完。”这也侧面证明华为在一线城市的品牌认可度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而报告也指出3500至4000元手机市场,华为销量远超其他品牌,占比近9成。而一旦到了3500元以下手机市场,华为、OPPO、vivo就出现胶着态势。

  同时在谈及OV发力一线城市对华为的冲击时,该名销售则表示线下的销售对目标人群的定位还是看重的,他对搜狐科技表示华为与OV的核心产品线在定位上还是有很大不同,华为是依靠商务人群向其他人群覆盖,而OV则主要主打时尚等元素,因此华为用nova系列试图分流,但彼此还是在目标人群上有很大差异。但是销售同时也向搜狐科技表示:“OV在线下依然有不少优势,首先他们的品牌营销能力很强,第二他们在渠道粘性和渠道激励政策都有一定优势,这也是华为在学习的地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