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安卓 8.0,不要说对抗 iOS,连果粉都期待!

  Android 7.0系统已经面世半年有多的时间,从去年年末开始,各大手机厂商也进行了新系统的推送,到现在相信很多安卓粉已经刷上了最新的安卓系统。

  安卓7.0系统上带来了不少的更新,比如:分屏多任务、全新设计的通知栏、应用的快速切换、性能的优化等等,尽管目前大部分手机依然还是安卓6.0系统版本,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安卓7.0系统将很快在所有的安卓机型中铺开。

  不过在体验了原生安卓7.0系统后,发现依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期待在后续的版本中系统可以带来更多的优化,比如以下几点:

  操作可以更加“顺滑”

  从Android 1.0到Android 7.0,系统的性能不断被优化,发展到现在手机的操作体验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系统运行也非常流畅,不过到目前为止安卓系统依然有一点比不上iOS,那就是触屏、滑屏的时候总不够iPhone手机跟手、顺滑。

  这种触屏时不顺滑的差异,只要操作过两种设备的用户都能感觉到,不管怎样的安卓手机,滑屏起来都会有那么一点点滞留感,而iOS则没有,原因就在于其本身的运行机制,iOS系统对屏幕反应的优先级为最高,因此在第一感官层面已经给予用户一种“顺滑”的体验,希望后续的安卓系统中也能做到这一点。

  系统“干净”一点

  此前小雷曾在谷歌Pixel上体验过最新的安卓7.1系统,原汁原味的安卓系统在界面设计上简约清新了不少,图标采用多彩、扁平化的设计,交互上也便捷了很多。

  不过相比iOS系统,对于大部分的“安卓系统”来说,界面依然不够简约、操作复杂,虽说各种个性化设置,比如支持在桌面上添加插件、修改滑屏特效等可以提高可玩性,但也一定程度提高了操作复杂性,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这些功能其实很少用到,反而缩减这些功能,让系统简洁点更好。

  更好的“分屏”体验以及兼容性

  Android 7.0上终于支持了分屏功能,不过实际体验上,效果并不理想,很多APP“分屏”后由于画面显示被减半,不能完整显示内容信息,同时目前来看很多应用还不支持“分屏”,需要开发者做适配才支持,兼容性比较差,我们更希望,系统本身可以自动适配,同时在“分屏”后依然有不差的显示效果。

  语音助理

  人工智能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Siri也在iPhone手机上存在了好几年,并且变得越来越好,但安卓系统本身的语音助手从最新的Android 7.0才开始配备,好在目前已有很多手机厂商在跟进这个事情,包括有三星、华为、诺基亚等,期待安卓语音助手百花齐放这一天的到来。

  后台无用程序可自动清理

  iOS系统就算不清空后台也不会卡顿的一个原因是,当其后台程序长时间不用时会自动释放内存,这就是为什么iOS系统的后台管理没有“一键清空”后台按钮的原因,因为它并不需要。

  但安卓系统就不同,就算程序开再多,当你不需要时也不会自动清理,所以使用安卓手机时必须要“规范”地退出应用程序、时常清理后台,否则就会造成卡机现象,而这种“清理后台”的操作其实非常影响体验,加入后续的系统可以增加自动清理后台功能将更好。

  自动清理垃圾

  安卓手机用久了就会卡顿很大原因在于,其本身的运行机制使得系统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垃圾,造成系统累赘,不断占用更多的运行资源,所以我们不得不安装一些第三方的清理工具来清理垃圾,甚至是还原出厂设置。

  而这样的操作其实就跟手动清理后台一样,非常影响体验,虽然现在要改变安卓系统的运行机制很难,但假如系统自带自动清理垃圾功能会不会更好?

  支持附带程序卸载

  最新的iOS 10系统上已经支持大部分自带应用程序的移除,虽然这个移除仅仅只是把它们从桌面上去掉,但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已经是一个进步,当然,在安卓系统上我们更希望系统附带的程序可以直接卸载。

  原生安卓系统上对用户没用的附带程序其实比iOS还要多,某些第三方定制ROM更是多得夸张,此前,为了把这些应用除掉,只能通过Root方式才得以实现,更期待系统本身能够支持直接卸载,或者不要附带这么多第三方应用。

  加快新系统推送速度

  安卓新系统推送速度慢的事情一直以来都被用户吐槽,尽管谷歌不断对系统进行更新,但除了“亲儿子”外,其他手机要用上最新的系统往往需要等上很长时间,短则几个月,长则半年甚至一年,对比iOS新系统快速的普及率,安卓系统的更新推送实在慢得离谱,我们希望可以快点改变这种尴尬情况。

  从Android 1.0到Android 7.0,可以看出系统各方面性能都在变得越来越好,而一些第三方ROM也使系统变得更加好用,在某些方面安卓系统甚至比iOS系统还要好,在未来我们当然也希望安卓系统的使用体验可以变得越来越优秀,那么,你期待一个怎样的安卓系统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