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共享单车停车点落地万达广场 解决违章停车问题

  

  智能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落地西山区万达广场 都市时报记者资渔/摄

  

  市民参与公益骑行活动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首席记者黄朝红 杨雅琪 实习记者敖东分昨日,昆明首个智能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落地西山区万达广场,这是摩拜单车进入昆明以来,在昆明设置的第一个推荐停车点,也是昆明市区内首个智能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

  当天,近百名来自昆明各界的公益、运动、时尚达人齐聚现场,志愿参与以“低碳生活、文明出行——我为城市代言”为主题的首届昆明万达摩拜骑客节公益骑行活动。

  未来将在万达项目

  设置更多停车点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入驻昆明西山万达广场,不仅是双方企业用实际行动倡导市民低碳出行、文明停车的联合举措,同时也开启了摩拜与万达全面合作的序幕。

  未来,摩拜单车除了在万达项目设立更多的摩拜推荐停车点进行定点投放车辆外,双方还将在智能出行、智慧购物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城市全新健康、低碳生活方式。

  目前,摩拜单车已经在全国23个城市开展业务,昆明是摩拜单车进入的第10个城市。

  自今年1月进驻昆明以来,摩拜单车凭借其特有的GPS智能锁技术及便捷的使用方式,深受市民的喜爱。为进一步规范市民对共享单车的文明使用,摩拜单车在全球首创“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MPL)模式,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摩拜单车与腾讯合作

  接入微信小程序

  智能停车点不仅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实时监测每一个MPL点车辆的停放和使用情况,还可以通过精准有效的车辆调度,让车辆的运营维护更加高效便捷,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要。

  此外,摩拜全面使用了拥有20多个专利的智能锁技术,使摩拜单车有能力对运营的单车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对违章停车等问题,能快速干预(收回到智能停车点),配合和协助政府对城市管理的要求;通过GPS和智能锁,以及信用分和报修系统,摩拜单车可对运营车辆进行快速回收和快速检修,从而保持整体车辆的安全可靠,这就使摩拜单车拥有了独特的战略优势。

  据了解,近日摩拜单车联合腾讯微信联合宣布,摩拜单车率先接入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扫码即可开锁骑行。

  摩拜单车昆明总经理邱中杰表示,此次与万达的合作,是摩拜践行 “自行车回归城市”理念的重要实践。未来,摩拜还将推进与政府、企业的紧密合作,建立更多规范的智能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停车,共建美好城市。

  走访

  记者走访主干道沿街22家企事业单位

  多数单位无法提供共享单车停放点

  万达广场提供共享单车停放点,不禁让人想到,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问题,是否能通过类似手段解决。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临街单位没有意向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原因要么是单位没有能力提供场地,要么是相关单位对临街区域没有使用权限。

  商场没能力提供停放点

  记者走访了人民中路、北京路、拓东路、金碧路主干道沿街的学校、银行、大型商场、酒店、企事业等22家单位,只有两家单位表示会提供共享单车停放点。走访过程中发现,这几条路上停放的共享单车最为密集,市民使用频率比较高,但沿街乱停乱放现象也比较严重。道路两侧的盲道时常被共享单车侵占,甚至部分使用者把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上。

  人民中路上的各大型商场,出于各种现实原因,负责人纷纷表示没有能力提供停放点。

  新大新百货商场楼下,40平米的非机动车保管站停满了电动车,只留下中间不到1米宽的盲道。商场负责人朱女士表示,虽然有意愿设置停放点,但现实条件不允许,“面积太小了,商家广告牌都没有位置放,挪不出地方来。”

  沿路一些医院、事业单位属于封闭管理,相应的工作人员和来访者车辆在内部有指定的区域停放,而一些购物中心停车场设在负一楼,这两类单位均表示没有条件提供停放点,假如在内部设置了停放点,也违背了共享单车停放原则。

  商家对门口区域无使用权

  正义坊购物中心北馆人行道上,各类共享单车随意占道停放,肯德基快餐店门口尤为严重,店内工作人员表示:“店门口属于五华区城管部门管理,我们对店门口的区域没有使用权限。”

  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商铺均反映店门口的区域不在自己的管辖范围之内,有的归属片区城管,有的归属绿化部门。

  人民中路昆百大楼前的电动车保管站,面积虽宽,但由西南大厦承包给个人经营收费,不在商场的管理范围之内。当问及保管站的负责人是否有意愿提供停放点时,负责人表示没有意愿,“绝对不可能提供,也不可能管理单车。”

  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曾建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区、酒店、商业体及码头、车站、轮渡、景点、广场等公共场所划定共享单车(社会自行车辆)的停放区(点)。

  个别单位会引导骑车人停放

  王先生负责看管云津大厦前停放的车辆,据他表示,楼前的一侧人行道之前归绿化部门管理,后来绿化改造闲置下来,他承包过来变成了保管站。王先生称,工作日每天都会有很多员工骑共享单车,他还专门在保管站的一头留了停车点,但他认为没有必要专门设置停放点,“这边骑共享单车的人挺多,单车停下马上就有人骑走了,不会出现乱停乱放的情况,没必要设置专门的停车点。”

  金碧路兴业银行有一片区域是保安李先生和同事默认的共享单车停放点,“看见有客户乱停乱放,我们都会引导他们停到指定地点。”李先生说,这一方面也是为了银行停车秩序,另一方面也避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当记者询问李先生银行方面是否有意愿为共享单车设置专门的停放点,李先生表示自己不能决定,需要询问负责人。由于是休息日,记者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未能与很多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该单位是否愿意提供停放点的意愿也未得到证实。

  相关新闻

  俊发在昆明小区

  首推“共享汽车”

  俊发物业与云南创友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友出行)正式达成合作。自此,俊发物业开创了昆明首个以物业为平台的“共享汽车”服务模式。

  这种“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将以七彩俊园、金尚俊园、俊发城、香樟俊园等12个俊发小区为试点,在每个小区设置一个充电桩,同时配备两辆新能源汽车。

  创友出行CEO李海辉介绍,驾驶普通燃油汽车往返昆明市区及长水机场时,含过路费在内需50元左右,而使用创友“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18元/小时租赁费加上过路费,一共只需要38元。如果使用不到一小时,则按分钟收费,用下来更实惠,成本比燃油汽车节约了近1/3。

  进入俊发社区的新能源汽车,满电时的续航里程可达170公里左右,能满足业主在市区内的日常出行,业主在使用该车上下班、买菜、接送小孩老人时,将更加便利,费用也更低。业主可使用手机APP,完成附近车辆查询、预约、手机开锁、还车、充电和结账等环节。

  俊发物业希望通过“共享汽车”的推行,把业主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环节有效整合,形成资源循环、分享模式的绿色产业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