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最难熬一年后首份成绩单:营收利润下滑

  Bianews报道百度(Nasdaq:BIDU)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发布了 2016年Q4 与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 182.1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 2.6 %;第四季度净利润 41.29 亿元,同比下滑 83 %。

  百度2016年Q4的巨额净利下滑与2015年同期与百度、携程置换去哪儿股权带来并认列的投资收入有关。但如果仅考虑单纯的运营利润,百度在2016年Q4的表现依然不够好看。21.85 亿的运营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 38.2%。

  2016 年对于百度来说非比寻常,从年初的血友病贴吧被卖,到 5 月持续发酵的魏则西事件,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诸多媒体对百度进行了几乎一边倒的批评,这家互联网巨头的诸多商业模式招致了外界的普遍质疑。

  收入预期下调、下线医疗推广、控制广告数量、甚至李彦宏本人出席综艺节目,这家步入「寒冬」的互联网巨头尝试在2016 年下半年做出改变。而今天发布的财报数据,则是百度交出的首张答卷。

  在线广告收入已连续两季度下滑

  经历了2016年上半年的多起危机事件之后,百度在上市后的第11个年头遭遇了首次营收负增长。

  在百度的2016年Q3财报中,百度总营收 182.53 亿元,同比下滑 0.7%;而在 Q4,百度继续保持了同比下滑的趋势,且这一下滑比例达到了 2.6 %。

  在这其中,百度重头业务——在线广告收入的下滑尤为明显。2016年Q4,百度在线广告收入 161.66 亿元,同比下滑 8.2%。

  对此,百度CFO李昕晢向投资机构回应称,搜索业务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针对广告客户的清理行动,在传统上本应有环比增长的第四季度也出现了营收下降情况。

  作为一家以搜索引擎业务为主的公司,在线广告收入依然是百度的重要营收来源。2016年,百度在线推广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高达 93.5%,在线广告收入的涨跌对百度影响巨大。目前来看,百度很难在短期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搜索业务的颓势至少仍将在一两年内影响百度的发展。

  此外,作为百度目前最具备造血能力的业务,广告收入如出现大幅下跌,也将影响百度后续在研发等领域的投入与布局。这对于百度来说,意味着转型之路将更为艰难。

  广告客户数量下滑,客单价有所提升

  2016年5月起,百度陆续调整搜索广告机制,修改推广标志、限制广告数量、下线不合规医疗药品广告。在去年第三季度,百度将客户审核机制扩展至医疗、金融等敏感行业以外的全部行业,这也导致了百度在客户数量上出现下跌态势。

  财报显示,2016年Q4,百度的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 45.2 万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 18.6%,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 1.4%。而在客单价方面,2016年Q4百度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为 3.54 万元,同比增长 14.2%。

  有分析人士指出,百度愈加严苛的客户资质审核机制限制了部分小客户,留存下来的客户大多集中在头部,抬升了平均客单价。此前百度限制了单个页面的推广位数量,也在一些行业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了客单价的提高。

  百度此前曾数次在财报中提及自己的客户构成,在2010年Q2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CFO李昕晢曾透露医疗行业是百度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医疗保健、机械设备、教育等五大行业贡献了百度总营收的50%。2011年,李昕晢曾表示,医疗保健、教育、机械设备、旅游和商业服务是2011年Q3百度广告营收的前五大来源行业。

  在今天的电话会议上,有投资机构向李昕晢提问,「公司的广告客户数量在四季度似乎创下了近10个季度的新低,是否与之前的医疗广告风波有关?」李昕晢并未正面回应这一问题,只是表示百度「提高了标准,过滤掉了很多个体客户」。

  2016年9月,新《广告法》开始实施,医疗广告推广受到了诸多限制,这也可能是百度财报中广告营收下跌,客户数量减少的一大原因。

  不放弃O2O,但营销与补贴减少,节省开支

  在百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环节中,李彦宏向汇丰银行分析师表示,百度目前已经降低了糯米与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但百度仍然认为O2O是公司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一细节也在财报中有所体现,2016年Q4,百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33.34亿元,同比下降26.4%。O2O业务的补贴减少,大幅度降低了百度的销售支出成本。

  2015年6月,李彦宏曾宣布投入200亿力推O2O业务,但随后,O2O行业遭遇寒冬,巨额的资金投入使得众多投资机构与巨头纷纷放弃这一行业。多家O2O企业也经历了合并、裁员乃至倒闭风波。

  在此前百度的新年内部信中,李彦宏指出,「要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果做不出来,就别在那儿混了,别在那儿撑着了。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

  作为百度在移动端为数不多的重量级产品,百度地图的存在依然可以让百度看到未来在O2O领域继续耕耘的可能性。但不可否认的是,以糯米、外卖为主的百度O2O产品,已经由「进攻」转为「防守」。

  O2O可能会成为百度难以割舍的一块业务,但肯定不能支撑起百度的未来。

  信息流的内容生态,或成业绩新增长点

  在百度今年2月6日发出的内部信中,李彦宏强调了内容分发对于百度的重要性。作为百度的核心业务,搜索在未来或将从索引关键词的引擎,逐步过渡到索引知识的引擎。

  一些媒体与分析人士则认为,这是百度在内容分发领域向今日头条宣战的序幕。而此后有关百度将收购一点资讯的传言,也为这一观点增加了几分八卦色彩。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环节,百度CFO李昕晢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百度将在信息流业务中继续对内容进行投资。此前,李彦宏曾在百度内部信中指出,手机百度作为一款 Native App 产品,在浏览一些第三方网页时却不能提供给用户 Native App 般的体验,一些广告会破坏掉手机百度的整体性。结合此次百度电话会议中的内容,百度在未来或将在整合内容上做出新的尝试。

  一个与之类似的案例是,专注于移动内容分发领域的今日头条,在早期也以抓取第三方媒体资讯内容为主。但今日头条在推出自己的内容发布平台「头条号」后,迅速过渡到PGC时代,构建了内容分发的闭环。

  百度拥有百科、知道、贴吧等自有内容矩阵,但这些产品都已有超过十年的发展史,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并不成功。此前百度贴吧试水商业化,推出 To C 的会员服务,反响平平;而在 To B 领域,百度售卖各类贴吧,也因血友病吧、舰C吧被卖事件引发舆论风波。

  在分发平台上,百度的主打产品为百家号,上线于2016年9月28日,起步较晚,其主要分发阵地为手机百度、百度搜索、百度浏览器。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百家号已有超过20万名作者入驻,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从百度近期的动作来看,手百在近期推出针对第三方内容优化、整合功能的可能极大。财报显示,移动营收在百度2016年Q4总营收中的占比为65%,高于去年同期的56%。百度未来将更加重视手百这一平台。移动端内容在用户体验与广告投放上的改善,或将成为2017年百度实现业绩增长的新机会。

  人工智能成百度主旋律,但未来难以预测

  在百度今晨发布的美通社稿件中,百度的两位高管,CEO李彦宏与CFO李昕晢都将人工智能认定为百度目前与未来将要关注的重点。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驱动(AI-enabled)等词语反复出现,已经成为了百度的主旋律。

  百度未来的多项新兴业务,云计算、金融服务、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都要依赖于人工智能展开。但至少在目前,人工智能尚难对百度的整体营收带来改变。在百度2016年Q4的财报中,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内容更多仍然停留在高管团队的「致辞」中。人工智能,更像是百度的一场豪赌。

  近两年来,人工智能在未来的潜力一直被科技圈所看好。作为一家技术基础雄厚的公司,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不容小觑。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6 年年中发布的一份全球最具智慧(Smartest )公司的排行中,百度位居第二,仅次于亚马逊。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动了中国互联网的新一轮变革。在十年前,没有人能够预言移动互联网会给互联网巨头们带来哪些改变。就像今天,人们同样不敢对人工智能妄下结论。如果人工智能真的能够成为未来科技界新的增长极,百度仍然有重回巅峰的机会。

  何时能走出低谷?

  2016年7月30日,百度发布2016年Q2财报。处于舆论漩涡中的李彦宏向投资机构表示,百度的搜索业务可能还需要二到三个季度才能恢复此前的增长。

  在此之后,百度营收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李彦宏若想实现三个季度恢复营收高增长的目标,今年的第一季度将会成为百度复兴的关键。

  2017岁末年初,百度开启「上头条」模式:1月17日,原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路奇加盟百度,出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向李彦宏直接汇报。此后,李彦宏妻子马东敏也被曝重回百度,掌管百度职能部门。新年结束,李彦宏发布全员内部信,重塑百度价值观。2月17日,李彦宏亮相《越野千里》,圈粉无数……

  频繁冲击头条的百度确实让外界看出了新的希望,如今百度已经形成了李彦宏、陆奇、马东敏三驾马车的高层架构,人工智能、新内容分发或将成为百度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从外部市场来看,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经过去,新的机会即将显现,百度又一次重新与别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此前曾有媒体指出,2016年是百度的「生死之年」。但如今来看,百度在2016年做的更多是针对旧有错误路线的叫停与反思。真正关乎百度生死的,是百度能否在今年找准新的赛道并快速驶入。

  经历了去年的多起风波,遭遇营收利润双下滑,壮士断腕后的百度还能走出低谷吗?这并不是一个能够简单给出答案的问题,百度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实力是否依然适用于未来,新高管团队的能力与决心能否经受住考验,都将成为决定百度能否恢复增长势头的关键。

(文|王天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