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志愿者抗议Note7回收问题,电子垃圾渐成创新失控的产物

  

  2017世界移动大会(MWC)首日,三星发布了包括Galaxy Tab 3、Galaxy Book等在内的一系列新品,但在发布会现场,三星也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一名来自西班牙的绿色和平志愿者举起横幅——“再利用,再循环,请反思”,要求三星回收利用存有起火隐患的Galaxy Note 7手机,并公开召回手机的处理计划。在现场,三星高管不得不劝他退出舞台,并说道:“你已经表达出你的观点了”。

  去年接连发生的三星Note7爆炸事件,导致三星不得不回收了430百万部有安全隐患的手机,这可能给环境造成较大损害。之前,曾有传言说,三星准备翻新一批Note7,更换较小的安全电池后重新投放市场,但三星印度公司随即否认了这个传言。

  

  就在抗议者出现当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名为《失控的创新:智能手机十年全球影响》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智能手机生产带来的环境影响。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资深项目主任李炫淑认为,“三星手机召回事件是资源浪费、不可持续生产模式的例证。三星应当带领行业迈向一个让手机可修复、可循环利用的经营模式。”

  在报告中,绿色和平根据华为、联想、苹果几大品牌的公开信息,从四个方面对部分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进行了评估。

  在参评的中国手机品牌中,华为和联想虽然比OPPO、vivo、小米在剔除有毒有害物质方面表现更进步,但由于均未完全淘汰PVC、BFR等有害物质,只能算部分达标。OPPO、vivo、小米三大品牌对应的环境信息全为空白,无法通过公开渠道找到。

  

  图为品牌评分表,来源:绿色和平《失控的创新:智能手机十年全球影响》

  从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智能手机在普通消费者中推广普及已有十年历史。十年间,智能手机在全球产量超过70亿部,仅2016年销量就超过14亿部。

  据介绍,智能手机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需要用到铝、钴、黄金等超过60种矿物材料,过度开采将会导致这些资源消耗殆尽。例如,用于生产屏幕的铟(In),在现有开采速度下,14年内就会枯竭。自2007年起,共计约有968太瓦时(1太瓦时=10^9千瓦时)的电力用于制造智能手机 ,几乎相当于印度2014一年的用电量。

  另据联合国大学统计, 2014年,全球共生产了4200万吨电子垃圾,其中300万来自于智能手机等小型 IT 设备,只有不到16%通过正规渠道回收,剩下的大多进入垃圾填埋场、焚烧炉,或出口到危险的非正规的拆解处理厂,威胁环境和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 。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预计增加到 5000 万吨以上。 如果不对废弃手机进行有效回收利用,将产生越来越的电子垃圾。

  但智能手机的复杂设计为实现安全高效回收带来了困难,回收处理过程通常是切碎后再送去熔炉,而熔炉无法有效回收大部分材料。即使消费者愿意修复或者升级手机,相关问题仍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钛媒体编辑蔡荻综合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