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才刚起步?宇宙超级文明或领先我们几十亿年!

  三体迷【宇宙探秘专栏】根据科学家的推测,我们的宇宙自大爆炸开始,至今已经演化了大约138亿年之久了。相比之下,地球不过四十几亿年的历史,而人类也才出现了上百万年,至于人类文明的萌芽则不过是几万年前的事。

  浩瀚的宇宙在经历了如此漫长的演化之后,人类会是唯一存在的智慧生命吗?从概率的角度来说,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地球只不过是宇宙中无数恒星系之一中演化出来的一颗岩质行星。人类文明则是时间河流中偶然溅起的一朵别致的水花。要知道,在可见的宇宙中至少有上千亿个星系,几乎每个星系中又有上千亿颗恒星。在如此庞大的基数和漫长得足以让人绝望的时间面前,任何事情都看似理所应当——包括演化成超级文明。

  前苏联的天文学家尼古拉·卡尔达舍夫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对宇宙中的文明进行了划分,制定了著名的卡尔达舍夫等级。根据一个文明所能利用的能量,卡尔达舍夫将宇宙中的文明归为三类:Ⅰ型文明、Ⅱ型文明和Ⅲ型文明。Ⅰ型文明,即行星系文明,可以利用整个行星系的能源。Ⅱ型文明,即恒星系文明,可以利用整个恒星系的能源。Ⅲ型文明,即星系文明,可以利用整个星系的能源。

  在卡尔达舍夫等级中,人类文明还非常初级,目前大约仅处于Ⅰ型文明的80%阶段。从这个角度来看,相较于Ⅱ型文明和Ⅲ型文明,人类文明还真是才刚刚起步上路呢。

  对于宇宙中文明的探讨一直都非常热烈。天体生物学家Paul Davies认为,宇宙中可能存在完全超出人类经验所能想象的超级文明,可能领先我们数十亿年。他们甚至可能已经发展到脱离生物体的阶段。宾夕法尼亚大学的Susan Schneider对此深表赞同,她认为宇宙中的高等文明不再是生物体,这样的文明将获得永恒的存在的可能。

  如果真的存在领先人类数十亿年的文明,那么这将会是一种多么不可思议的存在。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些文明眼中我们都是虫子,甚至连虫子都不如。

  欢迎关注同名微信公众号“三体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