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夺回”NBA,主打短视频绕开版权大战

  随着各大平台对内容的争夺日益激烈,优质的版权内容更是成为争夺焦点。 NBA本周宣布,与微博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距离腾讯耗费巨资抢得NBA的直播权刚刚过去两年。看上去,这像是新浪借助微博扳回了一局,然而,微博此举却并非“盖帽”腾讯。

  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发微博

  经历了两次合作的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亦在微博上感叹:

  “多年前是新浪门户+NBA, 今天是新浪微博+NBA,媒体平台日新月异,NBA亦与时俱进,而不变的是精彩依旧的赛事。合作愉快!”

  微博“错维竞争”,拥抱碎片化消费大势

  两年前,腾讯与NBA签约,我对此评价是“巨头都花巨资买内容”,现在看来这个结论依然不过时。新浪2010年跟NBA签约成为其网络播放授权方,最初三年合作价格是700万美元/每年,每天可以播放一两场NBA比赛。2013年新浪再度以每年2000万美元拿下NBA“2+1”(两年合同,但第3年新浪有优先续约的权力)的授权。不过,2015年腾讯则以1亿美元/每年的超高价格拿下了NBA这个超级体育巨兽。可以看到,NBA的授权费用水涨船高,明星内容在这个注意力为王、巨头分食内容蛋糕的时代,变得越来越稀缺。

  微博在2015年底启动内容战略之后,一个重点方向就是布局顶部和垂直领域。单在体育这个类目上,微博之前就已获得了中超、西甲、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诸多顶级体育类内容,覆盖国内外顶级赛事,其中40项达成官方合作。现在,每个月体育领域内容有超过100亿阅读量。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微博与巴西奥组委、央视体育频道等机构和媒体联手在短视频、直播等领域合作,期间微博上奥运视频播放量达到104亿,运动员在微博进行了30多场直播,观看人次达到2.2亿,女排夺冠当天,微博日活跃用户达到1.43亿。可见微博在体育上已经布局良久。

  现在,微博成为NBA中国官方社交媒体平台,双方将围绕NBA赛事的短视频、比赛集锦、原创节目以及互动产品进行全方位合作。不过,微博并不是要与腾讯争夺NBA的网络播放权,而是侧重“互动权”。微博不只是媒体,更是开放式的社交平台,相对于视频网站和媒体平台,它更能满足用户碎片化和移动化的内容消费习惯,同时有大量的互动讨论,这是其独特性所在。微博不会也无意成为一个纯粹的实时赛事播放平台,但却是非常适合用于赛事传播和宣传平台,与NBA的合作也并不是拿下比赛版权,而是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合作。所以看上去,微博夺回了NBA,但与当年新浪与腾讯的NBA版权之争已全然不同,可以说是“错维竞争”。

  对于NBA来说,它早已不再满足于只是将内容卖给中国公司,而是想要迎合新媒体趋势,让NBA得到更好的传播、更多地与粉丝互动进而深挖商业价值。与腾讯合作不仅限于网络播放权益,而是涉及到社区、增值、电商等领域。现在与微博合作,正是看中微博的互动传播能力。NBA的胃口越来越大,在中国不同互联网平台之间游刃有余。

  微博与NBA签约仪式

  微博联姻NBA,避开版权烧钱大战

  此前NBA已有30支球队在微博开设账号,在与NBA签约之后,双方将联手策划、生产和发布更多NBA内容,如比赛集锦、球员访谈、赛后花絮、NBA周边节目。除了短视频之外,NBA相关图片、直播、专业评论、段子手点评等UGC和PGC内容,也将在微博上更多被扶持和分发。在帮助NBA做好传播的同时,微博内容也将得到充实以满足超过3亿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

  近年来随着内容产业的红火,版权大战也已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单在体育产业,最近中超版权大战就闹得满城风雨。微博则巧妙避开了烧钱大战,此前微博已与NFL、中超等达成了类似合作,与优质赛事或版权机构合作,拿到互动权益,通过周边内容和二次生产内容,同样可以享受到内容红利。同时,NBA和微博还将进行联合商业化,基于微博商业化产品开发NBA这个超级IP的内容价值,为微博和NBA创收。

  微博与NBA的合作对于内容产业不无启发性。

  过去说到NBA这样的超级内容IP,许多人都会想到让人头疼的版权大战。但优质内容都有很大的“衍伸性”,比如短视频、直播、图片、评论等等,随着用户内容消费习惯的移动化和碎片化,这些内容形态的价值日益重要,甚至不亚于赛事直播本身。对于微博而言,如果可以避免耗费巨资去参加版权大战,而是在碎片化内容上与顶级内容机构达成合作,就可以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发挥平台在互动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内容方双赢。

  换一个角度来看,从版权内容“剪切”出短视频这种擦边球做法,现在已经越来越走不通了。现在对版权的权力主张已经越来越细致,不久前今日头条就与中超达成短视频合作。我想内容平台布局短视频版权是一个趋势。如果微博、头条、UC、企鹅、一点等拥有短视频的内容平台均布局版权内容,则意味着短视频领域可能会再度掀起版权大战,眼下布局短视频还算好时机。

  布局体育内容,分食互联网体育蛋糕

  对于内容平台而言,布局体育内容还有一层潜在考虑是分食互联网体育蛋糕。

  与音乐、电影等内容不同,体育最核心的商业价值并不是内容本身,版权内容只是体育的“附属产出”。比赛本身就是线下内容,有着门票、广告、周边诸多商业模式。NBA是最佳样本,中国虽然还没有世界级赛事,但城市马拉松、中超等比赛近年来日益火爆,表明体育的日益重要。

  中国拥有13.68亿人口,全年人均GDP49351元,中产超过1亿人,但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体育产业在GDP中的占比仅有0.6%,远远低于全球平均2%的比值。因此,中国体育产业就有着3-4倍的增长空间。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第46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国家将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这被业界称为“46号文件”。两会期间,国务院提出医改方向将由“治疗”为主转向“健康”为主,这些都释放出体育产业的利好。

  O2O、移动支付等互联网经济的发达则表明,如果一个传统行业越不成熟,留给互联网的机会越多,因此互联网+体育充满着巨大的机会。阿里、腾讯、新浪、苏宁以及乐视等巨头均在布局。

  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已有15万体育认证用户、31万媒体机构和5000万体育兴趣人群,体育用户月均增幅7%。超过10万运动员、超过1500个球队俱乐部、超过2000个体育KOL以及主流体育媒体和自媒体均在微博开设账户。大量的体育内容吸引着大量的体育用户和注意力,这意味着微博在互联网体育领域还有更多发挥空间,它不只是可以做传播互动,未来还可能涉足赛事运营、场馆预订、周边电商等领域。对于微博来说,拿下NBA,大有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体育之间之意,布局体育,也有机会从此切到互联网体育这块大蛋糕。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 罗超频道(luochaotm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