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忠范:石墨烯要发展但要有序推进

刘忠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

  石墨烯,作为目前发现的厚度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誉为“新材料之王”。作为我国在该领域的最权威研究者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要有顶层设计,不能“一哄而上”。

  神奇石墨烯还在实验室

  “如果把厚度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直径十万分之一的石墨烯,叠成保鲜膜那样厚,需要一头大象站在一支铅笔上所产生的压强,才能刺破它。”刘忠范说,这种目前已知最薄、最硬、导电导热最好的材料,被发现短短十年来,已成为各国科学界炙手可热的新材料。

  石墨烯能用来做什么呢?“作为一种新兴的纳米材料,目前关于石墨烯的研究绝大部分仍处于实验室的基础研究阶段,但某些应用已经初现端倪,比如可以用在汽车的智能窗上。”刘忠范说,有了石墨烯玻璃,将来汽车将告别“贴膜”时代。

  如果用石墨烯玻璃做汽车的“智能窗”,人们通过按钮就可以改变车玻璃的颜色,从而控制进入车内的光线。“目前这种技术已经应用在波音787上,但是还没有大规模民用,我们正在开发这方面的技术。” 刘忠范介绍,石墨烯未来在能源、环境、航天、军事等关键领域将有广阔发展空间。

  产业发展不能一哄而上

  “作为一种新材料,石墨烯在国内被炒得特别热,这其中存在很多问题。”刘忠范称,目前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出现了“一哄而上”的情况,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比如,国外做石墨烯的很多是大型企业,中国基本上都是一些小型的初创企业,而石墨烯产业的发展门槛实际上没那么低。

  “目前石墨烯产业仅仅是产业化初级阶段,刚露出一点端倪,一哄而上并不能有效带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刘忠范说,如果中国不改变当前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方式,未来石墨烯领域的核心产业有可能会被国外占领。在他看来,中国未来要想真正在石墨烯产业中切到一块“蛋糕”,必须由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和投入,有序推进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基础研究要有工匠精神

  “任何一个新材料或新技术产业发展都没有那么简单,碳纤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刘忠范说,碳纤维发展历经将近半个世纪,早年的碳纤维只能做钓鱼竿,而现在航空航天领域离不开碳纤维。石墨烯材料发展满打满算才十二年,离成为成熟产业还很远。在刘忠范看来,一种材料是否能够催生一个产业,常常需要核心人物或核心企业在推,而不是群众运动式的淘金,因为在真正成为成熟的产业之前,还无金可淘。

  “我国是材料制备大国,但还不是制备强国。就钢铁这种传统材料来说,虽然去年钢铁年产达到11亿吨,但很多特种钢还做不了。我国很多材料产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刘忠范认为,在打造“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中,要有一批人做产业引领的基础研究,要有工匠精神,做出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 提建议

  安徽要发挥基础研究优势

  今年一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准,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除了北京、上海之外,合肥是拥有大科学装置最多的城市,有着基础研究的优势,相信未来合肥能诞生很多科技成果。”作为科研人员,刘忠范十分关注合肥未来的发展,他建议合肥在未来科技创新中能发挥基础研究的优势。“基础研究会辐射带动一批相关的配套产业、服务业的发展,比如像量子通讯就有变成产业的可能,而且一定是核心产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